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前10月減稅降費效果持續顯現

2019-11-21 10:08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10月減稅降費效果持續顯現 財政收支運行呈現三大特點

11月19日,財政部公佈今年前10個月財政收支情況。1—10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7704億元,同比增長3.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6個百分點。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90587億元,同比增長8.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1個百分點。

前10個月財政收支運行呈現三大特點

特點一:減稅降費效果持續顯現,相關稅收同比下降

1—10月,全國稅收收入141514億元,同比增長0.4%,累計增幅比1—9月提高0.8個百分點。當月稅收收入增幅回升,主要是去年四季度考慮將出臺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為及早支持企業紓困解難,稅務部門依法辦理部分稅款延期繳納,導致去年同期收入基數較低。扣除此因素後,當月稅收收入下降4%左右,延續了5月份以來持續負增長的態勢。主體稅種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長:國內增值稅增長3.2%,比去年同期回落7.1個百分點,主要受去年降低增值稅稅率政策翹尾和今年增值稅新增減稅效果進一步放大等影響;企業所得稅增長5.6%,比去年同期回落4個百分點,主要受提高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以及企業利潤同比下降等影響;個人所得稅下降28.6%,主要是去年提高起徵點、調整稅率的政策翹尾和今年增加6項專項附加扣除的減稅效應疊加釋放;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下降9.2%,主要受下調進口貨物增值稅稅率等影響。各地全部頂格按50%稅率減徵小規模納稅人“六稅兩費”(具體包括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不含證券交易印花稅>、耕地佔用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費附加),1—10月“六稅兩費”合計下降0.4%。

特點二:多渠道盤活國有資源資産增加非稅收入,涉及降費政策的有關收入繼續下降

1—10月,全國非稅收入26190億元,同比增加5581億元,增長27.1%。增幅高,主要是通過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國企上繳利潤,以及多渠道盤活國有資源資産等方式增加非稅收入。其中:國有資本經營收入5902億元,同比增加4088億元,增長2.3倍,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20個百分點。主要是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4655億元,同比增加3175億元;地方也積極採取國企上繳利潤等方式增加收入。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6454億元,同比增加965億元,增長17.6%,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5個百分點,主要是地方行政事業單位資産等非經營性資産收入集中入庫。以上兩項合計增收額佔全國非稅收入增收額的91%,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25個百分點。同時,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8.6%的基礎上,今年1—10月僅增長0.2%。7月1日起降低無線電頻率佔用費、商標註冊收費等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標準,相關收入大幅下降:1—10月,工業和信息産業行政事業性收費下降53%,市場監管行政事業性收費下降31.6%。

特點三:財政支出保持較快增長,重點支出預算執行情況良好

各級財政部門面對減稅降費帶來的減收壓力,積極主動作為,努力挖潛增收,保持較高的財政支出強度,支持國家的重大戰略、重點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1—10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8.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1個百分點,比預算增幅(6.5%)高2.2個百分點。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27577億元,同比增長9%;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63010億元,同比增長8.7%。分項目看,1—10月,教育、科學技術支出分別增長9.2%、10.9%,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支出分別增長8.7%、9.9%,節能環保支出增長15.2%,城鄉社區支出增長11.3%。

積極採取措施應對財政收支平衡壓力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面對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帶來的財政減收,各級財政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採取措施實現財政收支平衡。

一是多渠道籌集資金彌補減收。中央財政按照年初預算安排,採取增加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加大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力度、適當增加中央財政赤字等措施彌補減收。地方財政也統籌採取盤活國有資源資産、加大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力度等方式籌集收入。

二是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今年中央部門帶頭壓減一般性支出5%以上,除重點、剛性項目外,其他項目支出平均壓減幅度達到10%。在嚴格落實年初既定的一般性支出壓減5%的基礎上,部分地區主動加大壓減力度,節省更多資金用於支持重點建設和民生改善。

三是硬化預算執行約束。為確保預算平衡目標實現,中央財政帶頭把緊預算關口,嚴格控制預算追加事項,除應急救災等支出外,執行中原則上不再出臺增支政策,必須出臺的政策通過以後年度預算安排解決。各地也將嚴控預算追加作為今年工作重點,避免因追加預算衝擊預算平衡。

四是加強“三保”等重點支出保障。為緩解地方收支壓力,支持地方財政平穩運行,今年中央財政加大了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比上年增長9%,力度是近幾年最大的。在財力吃緊的情況下,地方財政也在大力調整支出結構,切實加強預算管理,大力保障“三保”等必保支出。

下一步,財政部將堅持不懈做好2019年財政收支預算管理,確保全年財政收支運行平穩,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提供堅強物質保障。

前10月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增幅同比回落3.8個百分點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1—10月累計,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87042億元,同比增長3.3%,增幅同比回落3.8個百分點。據了解,受減收影響,目前湖北、重慶、吉林已按預算法規定調整省本級預算,主要是減少預算總支出、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其他地區部分市縣也調整了預算。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密切關注地方預算執行情況,督促地方實現全年預算平衡,如有必要及時調整預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