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百舸爭流逐浪行——中國金融業擴大開放吸引外資競相登陸

2019-11-21 15: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 題:百舸爭流逐浪行——中國金融業擴大開放吸引外資競相登陸

新華社記者 劉開雄、有之炘、孫飛

“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擲地有聲的話語,拉開了中國金融業新一輪擴大對外開放的大幕。

在過去不到兩年的時間裏,中國先後推出了一系列重大金融開放舉措——放開外資持股比例上限、取消QFII/RQFII(合格境外投資者)額度限制……大批國際長期投資者競相登陸中國市場,分享新機遇,共創新未來。

“雷厲風行,這次的力度確實大”

“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關於金融開放的那些話,我們至今記憶猶新,而且切身感受到了正在逐一落實。”瑞銀證券董事長錢于軍回憶起此輪擴大金融開放時,重點提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的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當天上午講完話,下午人民銀行就宣佈了金融業擴大對外開放的具體內容。我還記得那天是4月10日,等到了4月28日,證監會就宣佈了有關外資證券公司可以增持股比到51%的公告,我們在5月2日就遞交了材料,到11月份就拿到了批文。”錢于軍感慨道,“在當年度而且只用了這麼短的時間走完流程,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國擴大金融對外開放承諾的落實速度。”

今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中國宣佈將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開放舉措,將原來規定的2021年取消證券、期貨、壽險外資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這讓錢于軍對未來更充滿了期待。“雷厲風行,這一輪金融開放的力度確實大。”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加強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健全具有高度適應性、競爭力、普惠性的現代金融體系,有效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錢于軍認為,更加開放的金融體系能夠提升中國金融企業和金融市場的實力,這為中國金融業參與國際競爭提供了堅實基礎,能培養出一個強大的母國市場支撐中國金融業走向國際市場。

“凡事都有個過程,現在我們看到了擴大開放的趨勢性方向,節奏也在不斷加快,而且是堅定不移地推動開放。”錢于軍説,希望能夠作為外資的排頭兵,繼續充分用好政策給我們的空間,全力以赴地發展在華業務,融入中國市場,貢獻國際經驗和智慧,與大家一起,打造一個充滿活力、更富有競爭力的中國金融業態。

“抓住增長新機遇”

“中國將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11月5日,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歷史的長鏡頭來看,中國發展是屬於全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

隨著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和金融改革的推進,星展銀行從中看到了新機遇。星展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環球交易服務部總監布魯斯·阿爾特(Bruce Alter)在上海工作近10年。熱衷學習中文的他有著一個雅致的中文名字——歐陽博思。

“作為全球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進博會體現了中國不斷開放的信心;作為一家外資銀行,我們切身體會到中國金融開放的腳步給銀行業帶來的改變和機遇。”在參加完剛剛閉幕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後,歐陽博思感慨地説。

2018年3月26日,我國首個國際化期貨品種——原油期貨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掛牌交易,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指定星展銀行為境外保證金存管行,成為首只人民幣原油期貨的唯一外資境外存管行。當時親歷現場的歐陽博思,站在鑼聲鳴響的上海期貨交易所交易大廳,心中感到無比激動。“中國首個原油期貨掛牌上市,並以人民幣計價,是全球能源期貨市場的大事件。”

歐陽博思介紹,“抓住增長新機遇”恰恰是星展集團不久前在上海召開全球董事會的主題。“栽得梧桐樹,引得鳳凰來。我們對中國金融改革開放充滿期待,將始終伴隨中國金融開放的腳步,進一步結合在亞洲的網絡優勢,堅定地依託中國的發展而發展。”歐陽博思説。

“因為開放和競爭,發展得更為精彩”

伴隨著一系列開放措施的宣佈和落地,海外資金加速佈局中國市場。人民幣資産成了國際投資機構不可或缺的配置資産。

中國人民銀行10月3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外資持有中國股票、債券規模分別達1.8萬億元、2.2萬億元,雙雙創出新高,較2018年底持倉增幅分別達53.56%、23.4%。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境外投資者凈增持中國債券713億美元,凈增持上市股票185億美元。根據中央結算公司最新數據,截至10月末,外資已連續11個月增持中國債券,繼續刷新歷史紀錄。

截至10月末,共有2345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相比之下,2018年底的機構存量才1186家。相當於今年以來市場參與機構的數量翻了一番。

“近年來,中國深化和擴大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債市開放利好頻傳。當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銀行間債券市場和債券通三個主要渠道並行的機制為外資機構進入中國債市提供了多種選擇。後續出臺的各類優惠政策,則給予了外資機構更多的配置激勵。”美國銀行中國區行政總裁王偉説,中國不斷完善和改進現有投資機制,這些政策安排都進一步提升了投資的便利性和可行性。

王偉表示,中國債券市場總規模超過90萬億元人民幣,外資持倉佔比不到3%,中國債市增配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根據此前的市場預期,中國債券納入全球性指數後,或將帶來逾千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不僅是債券市場,外資機構對中國的股票市場也很有興趣。“那些與中國經濟轉型發展密切相關新經濟類型企業,它們的行業增長率可能會是經濟增速的1.5倍,甚至更高。”錢于軍認為,國際長期投資機構都有意願配置投資這樣的企業,通過自己的投資共同分享中國經濟轉型發展帶來的成果。

“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人民幣匯率穩定性較高,中國經濟自身吸引力大。而且,中國提速金融市場改革開放,為市場繁榮發展提供制度保障,市場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進一步提升了中國市場的吸引力。”創興銀行深圳分行行長蘭沙麗説,金融業擴大對外開放,就意味著更多外資流入,中國市場基礎設施與規則等“軟體”與國際接軌,與全球金融市場構成互聯互通的整體。“中國金融市場也一定會因為開放和競爭,發展得更為精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