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會見出席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外方代表

2019-11-22 18: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記者 白潔)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外方代表。


11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外方代表。這是會見前,習近平同外方代表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習近平指出,創新是當今時代的重大命題。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迅猛發展。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成為獨立的創新中心,或獨享創新成果。創新成果應惠及全球,而不應成為埋在山洞裏的寶藏。中美等國都是創新大國,中國願意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開展創新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11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外方代表。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習近平強調,中國是擁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大國,歷史上四大發明曾經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巨大貢獻。鴉片戰爭以來,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但中國人民並沒有屈服,而是奮力探索民族復興之路。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其根本原因在於我們找到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得到人民群眾擁護支持的正確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今天,中國人民充滿高度自信,將堅定不移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我們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但這個夢絕不是“霸權夢”。我們沒有準備去取代誰,只不過是讓中國恢復應有的尊嚴和地位。我們已經取得了輝煌成就,但我們不會在世界上頤指氣使,而是繼續秉持“和而不同”的傳統理念,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與世界各國開展互利合作。中國堅持改革開放,既大膽創新,又摸著石頭過河,越是面臨阻力,越是迎難而上,加大開放。我對中國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美國前財長保爾森、埃及旅遊部部長馬沙特、日本前外相川口順子、瑞士信貸集團全球首席執行官譚天忠等外方代表先後發言。他們高度評價中國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以及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他們認為,當前保護主義引發貿易摩擦,世界形勢充滿不確定性。在此背景下,中國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對於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和國際關係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各方應加強各領域創新合作,全力避免出現“經濟鐵幕”。大家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會見前,習近平同外方代表集體合影。

劉鶴、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以“新經濟,新未來”為主題,圍繞創新主要領域、發展趨勢、社會影響等展開研討,全球60多個國家500多名政商界代表出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