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第三季度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

2019-11-24 09:03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發佈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人力資源市場《2019年第三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

該排行來源於全國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填報的人力資源市場招聘、求職數據。剔除無效數據後,本期公佈的數據涵蓋其中90個城市的數據。按照“招聘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的缺口數量和填報城市數量加權取值後從大到小排列,取前100個職業,形成排行。

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發佈該排行,及時蒐集匯總反映人力資源市場招聘求職的動態需求,主要為國家正在推進實施的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工作服務,為進一步提升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做出努力。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基於今年5月18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實施的《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開展,作為保持就業穩定、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的關鍵舉措和經濟轉型升級及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致力於推進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同時,該排行的發佈,也為用人單位招聘用工和勞動者應聘求職提供方向性指引。

本次發佈的排行注重簡明易讀,便於查詢運用。內容包括“序號”“職業名稱”“職業代碼”“職業定義”“需求典型城市”等五方面信息。“序號”代表排序關係,排在前面的意味著短缺程度高於排在後面的職業。“職業名稱”“職業代碼”“職業定義”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版)》職業分類標準,便於社會各界及一般公眾統一認知,方便檢索,並了解該職業具體所從事的工作內容。“需求典型城市”即填報該職業需求的具體城市名單,便於公眾了解該職業哪短缺。

本次排行100個職業,其中42個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版)》中的第四大類——社會生産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36個屬於第六大類——生産製造及有關人員,17個屬於第二大類——專業技術人員,4個屬於第三大類——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1個屬於第一大類——黨的機關、國家機關、群眾團體和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負責人。

附件: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名單

      2019年第三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

      2019年第三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情況説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