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出臺23條農業農村價格支持政策

2019-11-25 09:16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助推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貴州出臺23條農業農村價格支持政策

記者日前從貴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該委近日出臺23條涉及農産品、供水、能源、交通運輸、通信、教育、文化、兜底保障等8個領域的農業農村價格支持政策,以此助推貴州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據悉,貴州是全國首個針對脫貧攻堅出臺一攬子農業農村價格支持政策的省份。

在農産品領域,出臺2條支持政策,主要是建立完善農産品價格監測大數據平臺,及時向各類農業生産和經營主體推送我省主要城市、對口幫扶城市和周邊直轄市、省會(首府)城市等地農産品批發、零售價格,推動農産品價格監測數據在農業産供銷環節應用。同時建立主要農産品成本收益信息發佈制度,及時傳遞農産品成本、價格動態,推動調整種養結構、實現農産品優質優價。

在供水領域,圍繞健全農村集中供水價格機制和統籌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出臺6條支持政策。如,對農民生活用水價格原則上實行成本水價,貧困村可實行運行維護水價;統籌協同推進建立農業水價形成機制、精準補貼和節水獎勵機制、工程建設和管護機制、用水管理機制等機制,全面落實“先建機制、後建工程”。

在能源領域,涉及用電、用氣共有6條支持政策。用電方面,繼續對農業生産實行支持性電價政策,在農田旁建設的農産品産地預冷庫用電等,按農業生産用電價格執行;茶葉、食用菌、生態畜牧、蔬菜、精品水果等農業特色産業用電,2020年底前按農業生産用電價格執行等。同時將新增農村電網投資和運維費用納入輸配電准許收入,支持電網企業加大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投資力度。用氣方面,將加強農村管道燃氣價格監管,在有效壓縮供氣環節的基礎上,從緊合理定價。

在交通運輸領域,堅持農村客運公益屬性,從完善農村客運價格政策方面有4條支持政策。如,農村客運執行與城市公交相同的稅費優惠和政府補貼;農村客運票價嚴格實行政府定價並保持基本穩定,春運和節假日期間不得加價;核定分段票價和全程票價等。在通信領域,鼓勵基礎電信企業對貧困地區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出臺更優惠的資費方案,切實提高農村寬帶上網等業務的性價比。在教育領域,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等困難學生實施免除普通高中學雜費,並鼓勵出版和發行單位為其免費提供教材。在文化領域,將建檔立卡貧困戶有線數字電視基本收視維護費優惠政策延長至2022年底。在兜底保障方面,將進一步完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向困難群眾發放臨時價格補貼,保障農村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等。

據省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貴州是全國首個針對脫貧攻堅出臺一攬子農業農村價格支持政策的省份,旨在進一步健全完善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基本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政府定價制度、因地制宜創新完善價格機制,更好發揮價格杠桿作用,激發農業農村要素、市場主體內生發展動力,提升農業供給質量和效益,促進農業發展農民增收,助推貴州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記者 王淑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