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草局:我國在10省區開展生態綜合補償試點

2019-11-25 10:23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印發《生態綜合補償試點方案》,將在安徽、福建、江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西藏、甘肅、青海10個省區選擇50個試點縣,開展生態綜合補償工作。

近年來,我國生態補償資金渠道不斷拓寬,資金規模有所增加,但在資金來源及使用、激勵機制建設等方面仍需進一步完善。按照《方案》,到2022年,我國生態綜合補償試點工作將取得階段性進展,資金使用效益有效提升,生態保護地區造血能力得到增強,生態保護者的主動參與度明顯提升,與地方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基本建立。

《方案》明確,試點縣應在全國重點生態功能區範圍內,優先選擇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生態保護補償工作基礎較好的地區。試點工作將重點開展創新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制度、推進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態補償制度、發展生態優勢特色産業、推動生態保護補償工作制度化等任務。對集體和個人所有的二級國家級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引導和鼓勵其經營主體編制森林經營方案,在不破壞森林植被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林地資源,適度開展林下種植養殖和森林遊憩等非木質資源開發利用,科學發展林下經濟,實現保護和利用的協調統一。完善森林生態效益補償資金使用方式,優先將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轉成生態保護人員。推進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加強省內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試點工作。完善重點流域跨省斷面監測網絡和績效考核機制,對納入橫向生態保護補償試點的流域開展績效評價。鼓勵地方探索建立資金補償之外的其他多元化合作方式。按照空間管控規則和特許經營權制度,在嚴格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鼓勵和引導地方以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為依託,加快發展特色種養業、農産品加工業、以自然風光和民族風情為特色的文化産業和旅遊業,實現生態産業化和産業生態化。支持龍頭企業發揮引領示範作用,建設標準化和規模化的原料生産基地,帶動農戶和農民合作社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出臺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規範性文件,明確總體思路和基本原則,厘清生態保護補償主體和客體的權利義務關係,規範生態補償標準和補償方式,明晰資金籌集渠道,不斷推進生態保護補償工作制度化和法制化。

《方案》要求,多渠道籌集資金加大對試點工作的支持,生態保護與建設中央預算內投資要將試點縣作為安排重點,與相關領域生態補償資金配合使用,共同支持試點縣提升生態保護能力和水平。進一步加大對西藏及四省藏區試點縣的支持力度,儘快增強區域發展的內生動力。加強與國開行、農發行、亞行、世行等國內、國際金融機構的溝通與對接,推廣産業鏈金融模式,加大對特色産業發展的信貸支持。(記者 王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