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標準農田建設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關鍵舉措

2019-11-25 13: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切實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提升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剛才余部長提到,到2022年全國要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那麼,這對保障我國糧食安全來説意味著什麼?請為我們做個解讀。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 余欣榮你提的問題,實際上是一個糧食安全的重大問題。“洪范八政,食為政首”。保障糧食安全,關鍵是要保障糧食生産能力,確保需要的時候能夠産得出、供得上。建設高標準農田,不僅能夠新增糧食産能,而且能夠提升農田的抗災能力。據評估,建成以後項目區的耕地質量一般提升1到2個等級,糧食産能平均提高10%到20%,畝均糧食産量提高100公斤。在嚴重氣象災害年份,項目區糧食産能穩定性水平要明顯高於非項目區。

高標準農田建設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關鍵舉措。據測算,到2022年全國建成高標準農田10億畝,以此可以穩定保障糧食産能在1萬億斤以上,約佔我國糧食總産量的80%,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方面將起到基礎支撐作用。《意見》從強化建後管護和嚴格管控利用等方面,提出了進一步保護和調動糧食生産積極性的政策要求,支持建成後的高標準農田集中用於重要農産品特別是糧食生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