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2019-11-25 13:2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切實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提升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 余欣榮】落實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必須堅定、紮實、高效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近日,國辦印發了《關於切實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提升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見》。《意見》全面系統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我國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政策要求,是統領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工作的頂層制度設計,為高標準農田建設的管理制度體系建設發揮了立柱架梁、奠定基石的重要作用,對構建集中統一高效的高標準農田建設管理新體制,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不斷夯實國家糧食安全基礎具有重要意義。

大家知道,隨著我國人口增長和城鎮化不斷發展,人多地少、耕地面積相對不足的矛盾日益凸顯,必須集約高效利用耕地,提高糧食産能,做到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從各地實踐看,高標準農田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我國農業基礎設施薄弱、防災抗災減災能力不強的狀況尚未根本改變,現階段高標準農田建設工作還存在著底數不清、質量參差不齊等問題。高標準農田建設亟需加強頂層設計,構建集中統一高效的管理新體制,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進。2018年中央機構改革把原來多個部門分別實施的農田建設管理職能整合歸併到農業農村部,由農業農村部負責農田建設管理職能。根據中央要求,農業農村部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起草了《意見》,並徵求了相關部門和各省(區、市)的意見。11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