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資金使用管理和全過程績效管理

2019-11-25 13: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切實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提升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據我們了解,隨著近幾年各地大規模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建設難度和成本持續增加,請問如何保障建設的資金?謝謝。

【財政部農業農村司負責人 許留慶做好資金保障,對於高標準農田建設至關重要。中央財政積極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部署,堅持把農田建設作為支持重點,構建和完善多元化的投入機制,不斷加強資金使用管理和全過程績效管理,有力保障了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的實施。一方面,完善農田水利建設多元化投入機制。

一是整合完善中央財政投入機制,會同農業農村部整合設立農田建設補助資金,支持高標準農田及農田水利建設。2019年,中央安排高標準農田建設資金859億元,其中中央財政安排農田建設補助資金694億元,發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農業生産發展專項165億元。今年10月,中央財政已提前下達2020年農田建設補助資金預算616億元。

二是鼓勵地方加大財政投入力度。鼓勵經濟發達地區在國家補助的基礎上,兼顧各級財政承受能力和政府債務風險防控的要求,籌集投入更多資金,提高項目建設水平。

三是鼓勵引導多渠道資金投入。鼓勵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受益對象和農村集體籌資投勞,鼓勵採取投資補助、貼息等形式,吸引社會資金的投入。

另一方面,強化資金使用管理和全過程績效管理。一是加強資金管理。今年5月,財政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農田建設補助資金管理辦法》,提出了按照“政策目標明確、分配辦法科學、支出方向協調、績效結果導向”的原則,分配、使用和管理農田建設補助資金。二是全面實施績效管理。今年5月,財政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農業相關轉移支付資金績效管理辦法》,建立農田建設補助資金預算編制、執行和監管全過程績效管理運行機制,實現預算和績效管理一體化,強化績效評價結果的應用。

我們也注意到,隨著高標準農田建設工作的不斷深入,建設難度日益增大。同時,由於近年來人工和材料費用的增長,高標準農田建設成本不斷升高,迫切需要多渠道籌集資金。為此,《意見》明確要建立健全農田建設投入穩定增長機制,有四個方面:一是各地要通過優化地方財政支出結構,合理保障財政資金的投入。二是發揮政府投入引導和撬動作用,採取投資補助、以獎代補、財政貼息等多種方式,支持高標準農田建設。鼓勵地方政府有序引導金融和社會資金投入高標準農田建設。三是鼓勵地方政府在債務限額內,發行債券支持符合條件的高標準農田建設。四是完善新增耕地指標調劑收益使用機制,土地指標跨省域調劑收益按規定用於增加高標準農田建設投入。省內的高標準農田建設新增耕地指標調劑收益優先用於農田建設再投入和債券償還、貼息等。

我們相信,通過以上措施,能夠確保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順利完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