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金融 一系列防風險措施取得積極成效

2019-11-25 22:52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是三大攻堅戰之首。今年以來,我國金融體系運行平穩,一系列防風險措施取得積極成效,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力度也在持續加大。

攀鋼集團不久前宣佈,今年前三季度已實現利潤26.95億元,比去年全年利潤還多6億元。

在12家債權銀行組成的債委會幫助下,一度使企業面臨困境的債務風險也已得到明顯化解,攀鋼集團負債率從最高時的92%下降到62%,已接近60%的國際公認鋼鐵企業優秀水平。

避免部分企業因資金鏈突然斷裂而陷入困境,才能有效緩釋銀行的信貸風險。據銀保監會統計,到今年9月底,全國已成立債委會約19200家,為企業提供資金支持額度約21萬億元。今年以來,監管部門還出臺一系列措施,規範金融機構經營行為,堵住監管漏洞,引導資金更多地流向實體經濟。

今年以來,我國影子銀行業務收縮明顯。銀行業高風險資産減少2.5萬億元,同業理財餘額下降22%。網絡借貸平臺已經全部納入管控,機構數量、借貸規模和參與人數已連續15個月下降。

風險壓力的降低,增強了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今年前三季度,金融機構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增加13.9萬億元,同比多增1.1萬億元。特別是普惠小微貸款,前三季度累計新增1.8萬億元,是去年全年增量的1.4倍。國開行、農發行等政策性銀行,還創新了轉貸款模式,為中小企業提供更多的資金支持。在浙江台州等地,國開行開展這項業務僅2個月,就向5萬多戶小微企業發放貸款近500億元。

金融委最新會議提出,要深化中小銀行改革,加強金融領域制度建設,增強金融業治理能力。紮實做好“六穩”工作,防範化解各類風險,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1111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