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哈爾濱:做好“一網通辦”的“加減乘除”法 全力推進“放管服”

2019-11-25 16:31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利用“一網通辦”總門戶哈爾濱政務服務網,為每個人和企業“畫像”,形成個性化的“一人一檔”和“一企一檔”。市民或企業實名認證後,將獲得自己“一網通辦”的個人主頁。憑藉這一電子“身份”,今後辦理政務服務事項,將無需再提供紙質身份證明材料。借鑒上海經驗,哈爾濱市“一網通辦”便利化新功能將在明年實現。

截至目前,哈爾濱已實現市、區(縣)、街道(鄉鎮)三級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涵蓋全部764個部門及街道,匯集網辦事項1.3萬餘個,網辦率達到93.47%。在此基礎上,哈市大力推進政府服務模式的顛覆性創新,應用一系列“加減乘除”法,強化“一網通辦”背後的“互聯網思維”,從“方便管理”向“方便辦事”轉變,持續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的便利度、體驗度和滿意度,全力推進“辦事不求人”營商環境建設進程。

做加法構建協同融合政務服務新體系

“‘一網通辦’涉及到數據連通、服務共享、證照互認、電子簽章等領域一系列瓶頸突破,哈爾濱一步到位實現市、區(縣)、街(鄉鎮)三級數據連通,並直連省政務服務網,在全國甚少先例可循。”哈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局長孫蕊説。

2018年,哈市在省內率先破題,基本建成“一網通辦”框架體系。在國務院對32個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評價中,哈爾濱位列第十。今年以來,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思維,按照集約建設、融合發展思路,“一網通辦”持續創新,不斷突破瓶頸,整合平臺、集成服務,構建起網上協同融合政務服務新體系。數據顯示,哈市“一網通辦”平均每月網辦審批已達2萬件,累計辦件24萬件。

做好“大數據+”。在黑龍江省營商局等部門的支持下,哈市突破信息壁壘,企業基本信息、身份信息、學歷信息、婚姻信息、低保信息、公積金信息、不動産信息等40類政務數據實現共享,並在哈爾濱政務服務網4600余個政務服務事項上應用。目前,1.6萬個審批要件可以調用電子證照,實現紙質證照免提交。

做好“互聯網+政務服務”。堅持“應上盡上”原則,今年以來,哈市不斷拓展“一網通辦”的深度和廣度,哈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政務數據建設處副處長張曉多告訴記者,哈市要求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或涉密事項外,所有事項均可在市政務服務網上辦理。目前,哈市已將民生事項全部下放到街道(鄉鎮),並要求其在市政務服務網上公佈審批事項,使群眾在辦事前,就能知道“一網通辦”能辦啥事,實現就近辦、“跑一次”。

做減法簡政放權倒逼實現“不求人”

以“一網通辦”撬動“放管服”改革,以“有為的政府”形成權責明確、透明公正、運行高效的“有效的市場”,哈市持續進行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增進改革發展活力。

兩三年間,哈市對全市4000余項政務服務進行拆分,細化後的事項總數達1.2萬餘個,按照國家標準,對照國內最優指標逐一進行標準化、規範化服務指南的制定,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線上線下辦理標準統一、流程一致,優化審批流程,縮短辦理時間,有效杜絕了權力的自由裁量。

在實現政府部門內部“點通”、部門之間“線通”、市區街道之間“數據通”背景下,哈市採取“一窗受理、內部流轉、同步審核、信息互認”的並聯辦公模式,力爭做到“一件事情”,拿一套材料、填一張表格、到一個窗口、最多跑一次即可辦結。

數據顯示,哈市市本級和9區80%以上行政許可事項,全部進駐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9縣(市)進駐比例達75.7%。實體大廳7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窗”分類受理。

孫蕊説,目前,“一網通辦”能夠覆蓋審批服務的預約、查詢、申報、辦理全流程。市級、區縣(市)477個單位的93%以上政務事項,近300個街道(鄉鎮)78%的政務服務事項可以網上辦,實現了“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事項“不見面”辦理達到了25%。

據了解,哈市還有千余件政務服務事項開通了網絡預審功能,辦事群眾通過哈爾濱政務服務網,可拍照上傳申報材料,後臺工作人員即時預審並反饋,杜絕了因材料不齊造成的群眾辦事“多次跑”。近期,哈市公安部門建立了網上服務新渠道,73項審批事項中,有70項網上可辦,實現了審批“不見面”。

做乘法優化營商環境讓辦事更舒心

2017年9月,哈爾濱首創“一把手走流程”,要求“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執法,並逐步完善剛性制度建設,將“一把手走流程”擴展為領導幹部走流程,推動作風轉變,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幹部由辦事流程的設計者,轉為辦事流程的使用者,僅今年上半年,各區縣(市)和市直部門主要領導就體驗辦事流程達2741項,覆蓋行政審批、行政執法、公共服務各領域,發現問題1294個,完成整改1214項,轉化制度成果304個。對走流程查找出的問題,涉及本部門的立行立改;涉及多個部門的,及時召開聯動協調會,實現多層級多部門協調推進、共同整改,讓企業群眾辦事更順暢舒心。2018年推出6個批次共12754項“最多跑一次”事項,取消社區13類45項奇葩證明。

今年年初,哈市制定了《哈爾濱市“辦事不求人”工作實施方案》,連續推出兩批共200項“辦事不求人”事項清單。同時,聚焦企業群眾反映強烈問題,哈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創新推出“十辦”新舉措,即數據共享簡化辦、主件齊全容缺辦、疑難釋惑首席辦、綜合業務專區辦、常規事項全網辦、履約踐諾誠信辦、便民服務就近辦、窗口服務標準辦、投訴建議公開辦、特殊群體上門辦,打通辦事“堵點”“痛點”,真正讓幹部“動”起來,讓群眾“樂”起來。

做除法監管齊備懶政庸政無處遁形

對標先進,補短板、破難題,在優化營商環境進程中,哈市建立起一系列監督、問責機制。今年,哈市印發《關於做好全市“互聯網+監管”事項梳理錄入工作的通知》,截至目前,已認領及錄入監管事項6926項,納入國家監管平臺管理。現已錄入行政檢查、行政處罰、行政強制及其他監管行為信息3943項。

為精準反映企業群眾對營商環境真實評價,哈市建立起完善的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和評價機制,制定《哈爾濱市營商環境評價實施方案》,通過委託第三方採取數據獲取、企業抽樣、數據核驗、綜合測評等方法,從衡量企業全生命週期、反映投資吸引力、體現監管與服務等三個維度,對18項一級指標和87項二級指標進行評價。

2018年5月,哈市創辦作風整頓“隨手拍”即時投訴舉報平臺,即時上線受理企業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並將群眾反映強烈、帶有普遍性的問題,全部列入直查直辦。“隨手拍”受理企業群眾投訴1500多件,直查直辦58件。(記者 韓波 馬智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