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關於印發《2019年全國“憲法進社區主題日”宣傳活動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9-11-26 09:20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政部辦公廳 司法部辦公廳關於印發《2019年全國“憲法進社區主題日”宣傳活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司法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局、司法局: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勝利召開之際,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推動全國廣大社區居民群眾和社區組織集中深入學習宣傳憲法,根據中央宣傳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公室制定的《2019年全國“憲法宣傳周”工作方案》要求,民政部、司法部共同制定了《2019年全國“憲法進社區主題日”宣傳活動工作方案》,現印發各地,請認真抓好組織實施。請各地于2019年12月底前,將“憲法進社區主題日”宣傳活動開展情況報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法部普法與依法治理局。

附件:2019年全國“憲法進社區主題日”宣傳活動工作方案

民政部辦公廳
司法部辦公廳
2019年11月21日

附件

2019年全國“憲法進社區主題日”宣傳活動工作方案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推動全國廣大社區居民群眾和社區組織深入學習憲法,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增強法治意識,提高依法辦事能力,民政部、司法部共同制定了2019年全國“憲法進社區主題日”宣傳活動工作方案。具體安排如下:

一、活動主題

弘揚憲法精神,推進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二、總體要求

憲法宣傳與依法治理相結合。開展憲法、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等與社區治理、社區居民自治有關的法律法規學習宣傳教育培訓工作,針對社區治理、社區居民自治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設計宣傳教育內容,加強社區居民委員會規範化建設,提升社區工作者依法辦事能力。

憲法宣傳與共建共治相結合。廣泛發動社區居民群眾、駐社區單位、社會組織等各方力量參與憲法宣傳活動,把“憲法進社區主題日”宣傳活動打造成為增進鄰里交流、營造和諧氛圍、促進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平臺。

憲法宣傳與文化引領相結合。圍繞社區居民群眾關切的法律問題,開展社區居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教育活動,答疑解惑、紓難解困;培養社區居民群眾的法治意識、規則意識,引導社區居民群眾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

三、重點宣傳內容

(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關於憲法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區治理、社區居民自治的重要論述;

(二)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關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決策部署,特別是關於健全充滿活力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加強和完善社區治理等要求;

(三)新中國憲法發展歷程、憲法的地位和作用、憲法的基本原則和主要內容,特別是憲法對公民基本權利和義務、城市居民委員會等方面的有關規定;

(四)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關於城市居民委員會建設和依法實行社區居民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等方面的有關規定;

(五)新中國成立70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法治建設、社區治理、社區居民自治的輝煌成就;

(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社區文化引領,培育社區精神;

(七)與社區居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知識。

四、具體安排

(一)做好週密部署。11月下旬,民政部辦公廳、司法部辦公廳聯合印發通知,對2019年全國“憲法進社區主題日”宣傳活動進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地民政部門、司法行政部門按照要求開展集中宣傳活動。

(二)開展宣傳活動。“憲法進社區主題日”(12月5日)當天,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司法部門聯合舉辦“憲法進社區主題日”宣傳活動。活動可安排播放憲法專題片,邀請有關部門、社區工作者和社區居民等代表發言,法治文藝作品展演,法治公益視頻展播等。將福建省民政廳、司法廳在福州市晉安區舉辦的活動作為全國主場活動,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民政部政策法規司、司法部普法與依法治理局負責同志出席活動。市、區、街道、社區四級可在“憲法宣傳周”活動期間(12月1日—7日)開展形式多樣的“憲法進社區”宣傳活動。各地應根據本方案的總體要求和重點宣傳內容,針對社區居民群眾法治需求和關注熱點問題,綜合採用利用市民講堂、道德講堂等陣地為社區居民群眾講法治課、現場法律服務諮詢、社區巡迴法庭現場説法、法治文藝作品展演、法治公益視頻展播、法治宣傳材料發放等形式,因地制宜開展“憲法進社區”宣傳活動。

(三)加強教育培訓。12月3日—6日,民政部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第二屆全國社區工作大講堂,落實2019年全國“憲法進社區主題日”宣傳活動要求,通過專題授課、現場教學等方式,組織全國一線優秀社區工作者代表系統學習憲法和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通過互動教學、經驗展示等方式,用鮮活社區工作案例教育引導社區工作者依法開展社區治理、社區居民自治工作。

(四)加強宣傳報道。民政部、司法部將邀請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法制日報等中央新聞媒體和中國社會報、中國社區報等部屬媒體對“憲法進社區主題日”宣傳活動進行集中宣傳報道。各地民政、司法部門要組織地方媒體做好集中宣傳報道,充分發揮報刊、廣播、電視等新聞媒體和網絡新媒體作用,採取城鄉居民喜聞樂見的形式,努力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社會氛圍。

五、工作要求

(一)把握正確方向。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憲法宣傳的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使憲法精神深入人心,以憲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落實工作責任。民政部門負責策劃組織“憲法進社區”宣傳活動,具體工作由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業務處(科)室與政策法規處(科)室共同落實。司法行政部門負責提供資源支持、審核宣傳內容、組織媒體報道等工作。

(三)增強工作實效。宣傳活動要貼近居民生活、貼近工作實際,力戒形式主義。要加強新媒體新技術的運用,做到宣傳方式為居民所喜、宣傳內容為居民所需。要把集中宣傳活動與經常性憲法宣傳有機結合,把憲法精神融入日常生活,推動憲法學習宣傳常態化、制度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