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啟動康復輔具社區租賃試點 老年人等可享受政策補貼

2019-11-26 16: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26日電(記者 吳振東)“康復輔具社區租賃試點”項目26日在上海啟動,全市16個區的70個街鎮被列為首期試點單位。上海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上海將在2021年底實現康復輔具社區租賃服務網絡全覆蓋,率先建成供應主體多元、經營服務規範、消費群體滿意的城市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體系。

康復輔助器具是改善、補償、替代人體功能和實施輔助性治療以及預防殘疾的産品,廣泛用於老年人、殘障人士、傷病人士等功能障礙者改善生活質量和促進康復。截至2018年底,上海戶籍老年人口達503.3萬,佔戶籍總人口34.4%,同時上海有持證殘疾人54.92萬,其中60歲及以上34.9萬,由此帶來康復服務需求日益增加。

據了解,上海首期70個康復輔具社區租賃點多數設在試點街鎮的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另有部分設在養老機構或服務殘障人士的輔具適配中心,老年人、殘障人士、傷病人士可就近前往現場體驗或辦理租賃。試點期間,上海戶籍60周歲至74周歲低保、低收入老年人,75周歲(含)以上老年人,租賃《上海市2019年社區康復輔具租賃産品目錄》中的産品可申請租賃服務補貼,補貼金額為輔具租賃服務價格的50%,每人每年補貼上限為3000元。

目前列入上海首期康復輔具社區租賃試點的産品有45種,包括矯形器、傢具及其配件、個人移動輔助器具、個人生活自理和防護輔助器具、個人醫療輔助器具等。上海市民政局表示,隨著試點工作深入,産品目錄會適時調整,同時也將進一步研究康復輔具租賃補貼納入長期護理保險和商業保險的可行性。

2018年底,民政部等四部門聯合下發《關於開展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試點的通知》。經申報,上海成為首批試點地區之一,也是國內首個在全市範圍進行試點的直轄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