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合組織成為涉阿富汗禁毒國際合作重要平臺

2019-11-26 19: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26日電(記者 吳宇)由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主辦、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承辦的“巴黎進程”專家工作組會議,26日在位於上海政法學院的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舉行。

這是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連續兩年在中國承辦“巴黎進程”相關會議,顯示出上合組織高度重視阿富汗毒品問題,並已成為涉阿禁毒國際合作的重要平臺。

據聯合國統計,2018年,阿富汗罌粟種植面積達26.3萬公頃,鴉片産量達6400噸,罌粟種植和鴉片、海洛因制販形勢仍十分嚴峻。阿富汗毒品問題既嚴重影響阿富汗安全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也危害阿富汗周邊鄰國及世界各國。

據上合組織秘書處介紹,阿富汗與上合組織相關國家的邊界線長達4000余公里。近年來,上合組織積極推動各領域涉阿禁毒合作,制定了五年禁毒戰略及其落實行動計劃,統一禁毒措施,部署化學品聯合查緝,強化邊境地區聯合掃毒。

2006年,中國與阿富汗簽署了政府間禁毒合作協議,通過情報交流、案件協查等務實合作,破獲多起販毒案件。迄今為止,中國已舉辦10期培訓班,為阿富汗培訓了200余名禁毒執法人員。

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公安部反恐專員劉躍進在“巴黎進程”專家工作組會議開幕式上表示,中方視“巴黎進程”為應對阿富汗毒品問題的重要機制,願與各方繼續推動“巴黎進程”禁毒合作機制健康發展,全面發掘合作潛力。

“巴黎進程”是一個應對阿富汗毒品和犯罪問題的多邊合作機制,參加者為受到阿富汗毒品影響的國家及相關國際組織,其名稱來自2003年5月召開的巴黎會議。目前,這一機制共有58個夥伴國及23個國際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均已加入。“巴黎進程”運作模式包括會議磋商、提供技術援助、在一些重點國家設立分析師等,旨在強化毒情蒐集和分析能力,為禁毒戰略、計劃、政策和行動提供數據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