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規劃要來了,它將如何出爐?

2019-11-27 12:16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四五”規劃要來了。

中國政府網26日消息,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研究部署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編制專題會議。


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作為給國民經濟發展遠景定目標、指方向的重要文件,每一個“五年規劃”均對中國經濟社會産生深遠影響。如此重磅的一份規劃,到底是如何出爐的?

時間表

“五年規劃”(原稱“五年計劃”)是中國國民經濟計劃的重要部分,主要對國家重大建設項目、生産力分佈和國民經濟重要比例關係等作出規劃。

自1953年開始制定第一個“五年計劃”以來,中國已發佈十三個“五年規劃(計劃)”。循著這條路徑,人們既能看到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經濟發展的主要脈絡,也能從中探尋發展規律與經驗,用於指導未來。

很顯然,這樣一份綱領性文件的編制工作不可能在朝夕之間完成,必須匯聚各方力量,經過反復斟酌。

以正在實施中的“十三五”規劃為例,根據“俠客島”此前發佈的一篇揭秘文章,其編制工作歷時3年之久,過程環環相扣,可分為四個階段、十個步驟。

四個階段:第一階段為中期評估(2013年3月至2013年12月),第二階段為基本思路研究(2014年),第三階段為黨中央《建議》編制(2015年初到十八屆五中全會),第四階段為正式編制《綱要》(2015年10月到2016年3月)。

十個步驟:中期評估、前期調研、形成基本思路、黨中央《建議》起草、通過中央《建議》、起草《綱要》草案、公眾建言獻策、銜接論證、廣泛徵求內外部意見、審批與發佈《綱要》。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在“五年規劃”繁複縝密的編制過程中,起步一定要考慮週全、慎之又慎。

同樣以“十三五”規劃為例,其編制工作可追溯到“十二五”規劃實施中期。2013年12月2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了“十二五”規劃《綱要》實施中期評估報告。在此基礎上,國家發改委直接委託有關機構開展“十三五”規劃前期重大問題及基本思路研究。

2013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提出要著手啟動“十三五”規劃前期準備工作,開展有關重大問題研究。

此後,各種前期研究的重大課題招標和調研工作有序展開。中標的各部門及地方會同步開展各自研究,並將研究成果上報國家發改委,由發改委起草基本思路意見稿,形成初稿後再徵求各方面意見。

事實上,在此次“十四五”規劃編制專題會議前,相關前期準備工作也已展開。

將日曆翻回2018年12月7日,陜西省發改委發佈一則消息説,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在京召開“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座談會,地方發改委派員參會。消息稱,會議圍繞“十三五”規劃中期評估情況、“十四五”戰略機遇期內涵與特徵、“十四五”發展主題主線、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階段性任務以及“十四五”發展中需突出關注的重大問題進行了研討交流。

此後近一年時間裏,多個地方先後發佈了國家發改委赴當地開展“十四五”規劃前期相關調研工作的消息。本次專題會議上,發改委也彙報了“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有關情況及下一步建議。由此可見,“十四五”規劃工作早已有序展開。

路線圖

編制“五年規劃”除了有明確時間表,還要有清晰路線圖。

2014年9月2日,李克強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十三五”規劃編制啟動工作。他在那場會議上強調,研究編制“十三五”規劃,要遠近結合,更加注重以解決長遠問題的辦法來應對當前挑戰。

這意味著,“五年規劃”既要以五年為主,又要考慮更長時期遠景發展。

本次專題會議上,李克強表示,“十四五”時期,外部環境可能更加複雜,不確定性和挑戰更多,中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關鍵時期,人民對美好生活有更多期盼。

他並指出,要認真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圍繞推動經濟發展、增進人民福祉、防範化解風險等,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

規劃不是要挂在墻上,而是要落到地上。作為指導今後五年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十四五”規劃料將結合中國近期和遠期面臨的內外環境,盯緊一些發展中的重點問題。

如何理清政府與市場的這“兩隻手”的關係是其中之一。自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以來,中國通過各種方式不斷厘清、理順經濟體制中政府與市場的關係,讓這兩者能夠相互補充,而非相互干預。

尤其今年來,中國已出臺多項相關法律法規明晰二者“活動範圍”。以今年7月1日起實施的《政府投資條例》為例,其強調了政府投資的非營利性,以法規形式清晰界定了政府與市場的投資邊界,充分體現了政府投資應該秉承有所為有所不為、不與民爭利的基本原則。此外,不久前公佈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也進一步減少了政府對市場準入的控制。

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一理念如何在“十四五”規劃中得到全面貫徹,將受到關注。

對此,李克強在專題會議上指出,要圍繞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激發市場活力,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尤其要按照厘清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關係的要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上取得更大進展。

此外,怎樣進一步鞏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勢頭亦頗為重要。

“十三五”規劃實施以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積極主動擴大開放,有效應對國際國內各種風險挑戰,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運行在合理區間,結構調整、脫貧攻堅、民生改善等都取得新進展,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完成進度符合預期。

“十四五”乃至今後更長時期,面對國際發展環境和國內發展條件的深刻變化,官方將怎樣為中國經濟進一步提質增效畫好路線圖?

李克強在此次專題會議上亦透露相關信息。他表示,要圍繞補短板、促升級、增後勁、惠民生,研究推出一批重大工程和項目,更加注重發揮社會力量作用,著力提升基礎設施水平,增強産業創新力和競爭力,促進改善生態環境,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