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入手

2019-11-27 17: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于2019年11月27日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王賀勝,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時飛介紹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進一步深化醫改的政策措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王賀勝主任,近一年來國務院部署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取得了一些積極成果,我們在這個時機出臺這個《若干政策措施》,有什麼考慮?謝謝。

【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 王賀勝】《若干政策措施》從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入手,目的是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進一步深化。應該説,深化醫改十年來取得了顯著成效,中國特色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基本健全,推動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的戰略轉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人民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健康福祉。主要表現在:一是人民健康狀況持續改善。我國人均期望壽命由2010年的74.8歲提高到2018年的77歲,嬰兒死亡率下降到千分之6.1,孕産婦死亡率下降到十萬分之18.3,提前實現了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二是群眾看病就醫負擔逐步減輕。醫藥費用過快增長勢頭得到了初步遏制,個人衛生支出比重持續下降,現在已經降到了30%以下。三是通過實施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優化醫療服務流程,群眾看病就醫、醫保報銷等等環節都更加便捷高效。本屆政府圍繞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和建立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抓住降低虛高藥價開展了一系列工作,應該説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效果。但是,深化醫改還面臨著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聯動性不足,群眾的獲得感有待進一步提升等問題,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有待鞏固完善,需要深化聯動改革來加以解決。

所以,我們在這個時期出臺《若干政策措施》,主要是有三個方面的考慮。一是有利於推動試點落地見效。《若干政策措施》針對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落地見效過程中的堵點和痛點提出了政策措施,比如提升藥品質量水平、確保穩定供應、提高藥品貨款支付效率、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等等,從而推動試點及擴圍工作落地見效,確保群眾從醫改中受益。二是有利於進一步凝聚共識,深化三醫聯動改革。《若干政策措施》在總結提煉地方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了集中採購方向,明確了騰空間、調結構、保銜接的改革路徑,有利於指導各地進一步提高認識,堅定深化醫改的信心和決心,也有利於進一步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破冰前行。三是有利於促進醫藥行業健康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堅持以改革為動力,堅持政府主導與市場機制相結合,提出了進一步優化藥品審評審批制度,加快推進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工作,促進仿製藥替代使用,建立全國藥品公共採購市場和多方聯動採購格局等,必將進一步引導和促進我國醫藥行業健康持續和高質量發展,保障群眾用上質量高、價格合理的藥品。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