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一步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提升規範診療的動力

2019-11-27 17: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于2019年11月27日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王賀勝,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時飛介紹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進一步深化醫改的政策措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記者】在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和擴圍過程中,醫務人員是醫療服務直接提供方,請問《若干政策措施》有哪些舉措進一步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提升規範診療的動力。謝謝。

【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 王賀勝】謝謝你的提問。正如你所説,應該説醫務人員是醫療服務的直接提供方,同時我還要更加強調説,醫務人員還是我們醫改的主力軍。所以調動醫務人員參與改革的積極性,提高醫生使用中選藥品規範診療的內生動力,是我們《若干政策措施》的重要任務和重要目標。文件主要是從醫療服務價格調整、薪酬制度改革、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強行業監管等方面提出了改革舉措。

一是動態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醫療服務價格是最能直接體現醫務人員勞務價值的工具,同時又直接關係醫療服務費用,關係民生。為調動醫務人員使用中選藥品的積極性,又確保不整體增加群眾負擔,各地要抓住集中採購降低藥價的窗口期,穩妥有序試點探索醫療服務的價格優化,因調價增加的醫療費用原則上納入醫保支付範圍。在調價方面,福建三明趟出了一個可借鑒的路子。三明在藥品價格降藥價的基礎上,將騰出的空間重點用於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建立動態調整機制。改革以來,三明先後7次調整收費標準,涉及了8000多個項目,不斷優化醫院的收入結構。《若干政策措施》強調醫療服務價格調整的重要性,就是希望各地學習借鑒三明改革的思路和路徑,逐步使醫生回歸看病、藥品回歸治病、公立醫院回歸公益性質,建立公立醫療機構的運行新機制。

二是大力推進薪酬制度改革。貫徹落實“兩個允許”要求,建立符合醫療衛生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和科學合理的薪酬分配機制,使醫務人員自豪地、有尊嚴地獲得合理收入。

三是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引導醫療機構主動控製成本,優先選擇使用質優價廉的藥品、耗材和技術,節約醫療費用,發揮對醫療行為的激勵約束作用。

四是加強行業監管。建立醫保基金監管信用評價體系和信息披露制度,加強醫療服務的精細化監管,制定基於大數據的公立醫院醫保監督管理體系方案等,進一步規範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的行為,促進規範診療。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