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裏南共和國
聯合新聞公報(全文)

2019-11-27 19: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裏南共和國聯合新聞公報

一、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蘇裏南共和國總統德西·德拉諾·鮑特瑟于2019年11月27日至3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二、訪問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同鮑特瑟總統舉行會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鮑特瑟總統。兩國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重要共識。鮑特瑟總統一行訪問了北京,並赴浙江訪問。

三、蘇方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高度讚賞中國發展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人民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中方讚賞蘇裏南在國家建設事業中取得的成就,祝願蘇裏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更大進步。

四、兩國元首一致認為,中蘇傳統友誼源遠流長,是兩國人民的寶貴財富。建交43年來,兩國關係深入發展,政治互信不斷增進,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鑒此並著眼于未來發展,雙方決定把中蘇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推動兩國關係持久穩定發展。

五、雙方一致認為,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在新的歷史時期,各國應在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基礎上開展友好交往,尊重以《聯合國憲章》為核心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共同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六、雙方重申尊重彼此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各自國家人民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雙方一致主張,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蘇建立和發展關係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礎。蘇裏南政府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蘇方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所作努力。

七、雙方一致同意保持高層和各級別交往勢頭,擴大兩國政府部門、立法機構、政黨和地方之間的交流合作,充分發揮兩國政府間各雙邊合作機制的重要作用,密切社會機構、企業和金融機構、媒體、學術機構和地方等各層級交流合作,不斷增進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雙方願進一步促進人員往來,不斷提升便利化水平。

八、蘇方高度評價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認為倡議契合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實際發展需要,將為包括蘇裏南在內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發展帶來重要機遇。雙方致力於在兩國政府2018年簽署的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基礎上,將兩國互補優勢轉化為全面合作優勢,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領域務實合作。雙方簽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

九、中方表示將繼續加強同蘇裏南的團結協作,並在力所能及範圍內為蘇裏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供支持。蘇方感謝中方長期以來提供的幫助,認為中方援助為促進蘇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受到蘇人民熱烈歡迎。

十、雙方一致認為,中蘇建立和發展關係,根本目標是促進共同發展、增進民生福祉。雙方將加強農業、科技、教育、文化、體育、扶貧等領域合作,深化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誼,實現共同發展進步。中國政府支持中國企業赴蘇裏南投資興業,歡迎蘇方擴大對華出口。作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蘇裏南歡迎更多中國遊客赴蘇旅遊。

十一、雙方一致認為,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各國相互聯絡和依存日益加深。中蘇致力於將彼此關係打造成不同規模、不同國情國家友好合作的典範。

十二、雙方一致倡導國際關係民主化,主張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一切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共同致力於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兩國外交部將就國際形勢、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在共同商定的時間進行不定期磋商。

十三、雙方一致認為聯合國安理會改革應優先增加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通過協商凝聚共識,尋求適當解決方案並達成最廣泛一致,確保改革符合聯合國長遠利益和全體會員國共同利益。

雙方將加強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內的協作,共同推進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深化南南合作。

十四、中方讚賞蘇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蘇方將積極參與中國-拉共體論壇建設,推動中拉整體合作,為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在新時代結出新碩果貢獻力量。雙方同意共同辦好中國-加勒比經貿合作論壇。

十五、兩國元首在會晤後共同見證雙方簽署涵蓋共建“一帶一路”、務實合作、司法協助、農業技術、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十余項合作文件。雙方將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各項共識,推動有關合作不斷取得進展。

十六、雙方一致認為,此訪對推動中蘇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祝賀鮑特瑟總統成功實現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事訪問。鮑特瑟總統對習近平主席以及中國政府和人民的熱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謝。

2019年11月27日于北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