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等答問

2019-11-28 21:08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9年11月28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向大家主動進行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鳳凰衛視記者】:我們關注到22號商務部和發改委共同發佈了《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9版)》,比2018年減少了20項。請問今年新版的清單有哪些主要的特點?

【高峰】:2019年版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相對於2018年版,在保持穩定性和連續性的基礎上,進一步縮減和優化了管理措施,豐富了信息公開內容,整個清單更加成熟完善,以清單為主要形式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體系正在不斷地完善。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全國一張清單”體系更加完善。將“地方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和農産品主産區産業準入負面清單(或禁止限制目錄)”納入了2019年版清單,取消了各地區自行編制發佈的市場準入類負面清單23個。

二是確保合法有效準入措施全部納入。及時納入了新設立的措施,增列部分符合清單定位的措施,包括一些地方性措施。

三是持續推動縮短清單長度。放開一批有含金量的措施,移出了部分不符合清單定位的措施,2019年版清單共列入事項131項,比2018年版減少了20項。

四是為實現“一目了然、一網通辦”奠定了基礎。此次公佈了清單措施的主管部門,完成了清單事項的統一編碼。

五是更加全面準確地反映市場主體的訴求。我們廣泛聽取並吸收了有關部門、各地方、相關行業組織和市場主體的意見和建議。在延續2018年版清單主要框架結構不變的基礎上,豐富了清單內容,健全了清單體系,增強了清單的科學性和規範性。

2019年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的出臺,將有利於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推動市場準入門檻不斷放寬,有效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謝謝。

【CNBC記者】:首先,請問一下中美貿易摩擦有何進展,第一階段協議是否在12月15號之前可以完成?第二,目前談判的內容圍繞著關稅、購買農産品還是有其他方面?

【高峰】:11月26日上午,劉鶴副總理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有關消息已經報道。謝謝。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我們知道國家級經開區越來越成為穩外貿、穩外資的有效平臺之一。此前,外資司透露,召開了國家級經開區工作會,請問商務部在推進國家級經開區“三創新、兩提升”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績?未來還有哪些部署?

【高峰】:今年5月份,國務院確定了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三創新、兩提升”的發展方向。一些國家級經開區積極開展相關的探索實踐。比如,廣州經開區推動高質量外資集聚,已經落戶外資企業3400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192家,成為跨國公司在華投資最密集的區域之一。江寧經開區赴國外積極拓展創新資源,設立海外協同創新中心。天津經開區推進法定機構改革,在行政管理體制、組織模式、用人機制、績效評價等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目前,全國219家國家級經開區擁有高新技術企業2.2萬家,國家級孵化器、眾創空間超過450個。今年前三季度,實現進出口總額4.4萬億元,同比增長7.6%,佔同期全國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19.2%,增長0.6個百分點。實際使用外資和外商投資企業再投資為372億美元,同比增長3%。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從以下幾個方面推動國家級經開區轉型升級:

一是著力打造高水平開放平臺。加強投資促進,鼓勵國家級經開區引進研發、結算等功能性機構;推進國家級經開區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支持有條件的國家級經開區建設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和外貿公共服務平臺。

二是著力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和産業競爭力。在有條件的國家級經開區培育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指導中西部地區國家級經開區積極承接産業轉移;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打造創新創業平臺和載體;打造良好的創新環境,吸引和集聚更多的人才。

三是著力推進體制機制改革。鼓勵國家級經開區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鼓勵向國家級經開區下放省市經濟管理權限;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完善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體系。

四是著力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強化地方政府、有關部門的協同協作,加強橫向協作、縱向聯動,推動形成推進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的強大合力。

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紮實推進各項工作,推動國家級經開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將其打造成為改革開放的新高地。謝謝!

【新華社記者】:我的問題是最近沃爾瑪發佈的一個計劃,説未來五到七年在華新開500家門店,在華的門店數量翻番。對此商務部如何評價?我們今年也看到家樂福和麥德龍有收縮中國市場佈局的一些動作,從整體上怎麼判斷當前中國的零售市場發展前景?

【高峰】:我們注意到沃爾瑪公司的投資計劃。今年以來,除了沃爾瑪公司以外,還有一批跨國零售企業加大了對中國內地市場的投資,阿迪達斯、耐克、樂高等在上海、北京等城市開設了多家新型旗艦店,奧樂奇(ALDI)首次進入中國內地市場,羅森等快速在中國的東北、西北以及三、四線城市開設店舖。總體上看,今年外資零售企業加快在中國市場開店佈局,呈現出新進入品牌多、新開旗艦店多、新業態新模式多等特點。

中國的商業零售市場是開放的,也是迅速增長的。當前,中國消費結構不斷升級,居民消費呈現出個性化、多元化、定制化的趨勢,零售業正朝著更加注重便利性、差異性、體驗性的方向發展。我們將繼續為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營造更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幫助各類零售企業共同做大中國零售市場的蛋糕,滿足中國消費者更加高品質、多樣化的消費需求,實現共同發展。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我們看到近期豬肉價格出現了下降,根據商務部掌握的信息,目前豬肉價格的拐點是否到來?下一步商務部還將採取哪些措施來進一步穩定豬肉價格?

【高峰】:11月初以來,由於生豬存欄環比回升、凍豬肉上市量增加、豬肉進口增長等因素的影響,國內豬肉價格回落明顯。根據商務部監測,上周(11月18—24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豬肉平均批發價格為每公斤43.66元,比前一週下降了8.6%,降幅比前一週擴大1.7個百分點,比11月初下降了16.5%。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採取以下措施,緩解豬肉市場價格波動,保障肉類市場供應相應穩定。一是指導豬肉市場供應偏緊的地區加強産銷銜接,組織大型批發、零售企業與生豬主産區屠宰企業加強對接,拓寬貨源渠道,增加肉類的調入。二是鼓勵增加進口。繼續鼓勵進口企業拓展多元化進口來源,積極增加優質肉類的進口。預計全年肉類進口量將超過600萬噸,其中,進口豬肉及其副産品將超過300萬噸。三是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儲備肉投放準備工作,繼續投放中央儲備肉,增加節日市場供應,保障消費需求。四是加強信息引導。我們將及時發佈豬肉市場的相關信息,積極引導供需平衡。謝謝!

【高峰】:大家還有沒有問題?

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