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林草局加強大熊貓虎豹野外種群及棲息地保護

2019-11-29 09:58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日前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大熊貓虎豹野外種群及其棲息地保護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級林草主管部門及國家公園管理局明確保護監管職責,完善保護機制,鞏固保護成果,落實保護管理措施,嚴防盜獵及毀壞重要棲息地等違法活動,有效維護大熊貓、虎、豹種群及其棲息地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林草主管部門要立即集中力量組織開展巡山清套和巡護看守工作,徹底清除非法捕獵工具,在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犯罪活動高發的重點區域增密、擴展、完善巡護路線,採用視頻監控、無人機等手段,提高監控效率,完善野生動物應急收容救護預案。在重要時間節點向重點區域周邊村莊、社區居民普及法律知識,指導重點村制定鄉規民約,發動群眾提供各類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非法活動線索,適時適當曝光破壞野生動物資源典型案例,充分發揮基層組織、民間團體和保護志願者的作用。

《通知》要求,各級林草主管部門及國家公園管理局要密切關注本區域盜獵和非法貿易活動趨勢,多渠道收集各類線索,摧毀違法犯罪團夥,依法嚴懲違法犯罪行為。強化對進出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大熊貓虎豹棲息地、遊弋通道等交通要道的人員和車輛的檢查,協調公安、市場監管、交通運輸等部門,對轄區內所有野生動物及其産品的經營場所開展拉網式排查,協調網信、郵政等部門,與互聯網企業聯手,加強對電子商務、快遞物流、社交媒體等的監管。

《通知》要求,全面做好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對野生動物主要活動區域和取食集中地進行嚴密監測,禁止未經檢疫的動物及其製品進出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虎豹棲息地。完善與農業農村、衛生健康等部門的疫情信息通報和定期會商制度,制定大熊貓虎豹突發疫情專項應急預案,組建專群結合的應急處置隊,建設野生動物疫源疫病應急物資儲備庫。(記者 王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