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將組建森林消防專業隊伍

2019-11-30 09:57 來源: 大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山東將組建森林消防專業隊伍
納入消防救援指揮系統,隊員招錄時原則上以屬地人員為主

記者從29日召開的省政府常務會議上獲悉,我省將組建森林消防專業隊伍,納入消防救援指揮系統,實行24小時執勤和準軍事化管理。

目前全省有林地面積5240萬畝,建有常年駐防的森林消防隊伍174支6723人,還有季節性駐防的森林消防隊伍560支1.2萬人。森林消防隊伍存在經費保障渠道不穩定、隊伍裝備水平不高、管理不規範、技能水平不專業、人員流動性大等問題。

按照部署,我省將依託消防救援機構在森林防火重點市、縣(市、區)組建森林消防專業隊伍,納入消防救援指揮系統,逐步建成“保證重點、輻射周邊”的森林火災應急救援體系,實行統一管理、統一指揮、靠前駐防。其中,濟南、青島、泰安等13個森林防火重點市分別組建一支50人至100人的市級森林消防大隊,各森林防火重點縣(市、區)分別組建一支不少於50人的縣級森林消防中隊,主要負責本轄區內森林火災撲救任務,必要時全省統一調配使用。德州、聊城、菏澤3市可結合本地林地面積參照執行。

為了保證隊伍的穩定性、專業性,我省確定,各級森林消防專業隊員招錄時,原則上以屬地人員為主,招錄具體條件包括年齡為18周歲至35周歲、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等。對大專以上學歷的人員、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退役士兵、職業院校的消防及相關專業畢業生優先招錄。從事森林滅火工作年限較長、經驗豐富且精力充足的人員,年齡可適度放寬到45歲。森林消防專業隊員待遇參照國家消防員工資標準,制定《全省森林消防員薪酬管理辦法》,按照國家規定繳納“五險一金”,確保各項待遇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承擔的高危險性職業相適應。

按照部署,全省市、縣兩級森林消防專業隊伍建設所需經費納入本級財政預算。各級消防救援機構將轄區內森林消防專業隊伍納入本級政府專職消防隊伍序列,並負責隊伍的日常管理、訓練及滅火戰鬥的調度指揮,實行24小時執勤和準軍事化管理。(作者 袁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