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時隔6個月,中國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

2019-11-30 17: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新聞分析:時隔6個月,中國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0日聯合發佈數據,1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在連續6個月低於50%的臨界點後,再次回到擴張區間。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説,11月製造業PMI出現較為明顯的回升,重新回到榮枯線以上,表明經濟運行開始顯露轉穩跡象,但基礎仍需大力鞏固。

從具體的分項指數看,製造業呈現出一些積極變化。

供需兩端均有改善。數據顯示,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2.6%和51.3%,環比分別上升1.8和1.7個百分點,均為下半年以來的高點,其中新訂單指數重回擴張區間。從行業大類看,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醫藥、汽車、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等製造業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雙雙上升。

進出口有所好轉。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為48.8%和49.8%,環比分別上升1.8和2.9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新出口訂單指數回升,與聖誕節海外訂單增加有關;進口指數回升明顯主要受國內需求拉動。

大中小型企業景氣均有回升。11月份,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0.9%、49.5%和49.4%,分別高於上月1.0、0.5和1.5個百分點,其中大型企業PMI再次回到擴張區間。從生産情況看,大、中、小型企業生産指數均高於上月,全部位於臨界點之上。

轉型升級也在加快推進。從重點行業看,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和消費品行業PMI分別為51.7%、51.0%和51.1%,均連續兩個月上升。

“多個積極因素共同帶動11月製造業PMI明顯回升。”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分析,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減稅降費等得到較好落實,國內市場需求潛力有所釋放。同時,年底節假日消費預期帶動了消費品行業發展。此外,一批重點行業運行相對穩定、增速回升,對經濟運行起到較好支撐,如建築業需求回升帶動鋼鐵供需擴張,汽車市場趨穩運行等。

儘管PMI有所回升,但製造業和整體經濟運行面臨的挑戰仍不容忽視。

“受外部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製造業下行壓力依然存在。” 趙慶河説,從反映市場變化情況的價格指數看,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為49.0%和47.3%,分別比上月下降1.4和0.7個百分點,均連續兩個月回落。

此外,趙慶河介紹,部分企業反映轉型升級取得一定成效,經營環境有所改善,但資金緊張問題仍較突出。調查結果顯示,反映資金緊張的企業比重為38.2%,高於上月1.5個百分點。

張立群認為,11月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效果正在顯現,經濟運行初現轉穩跡象,但不宜從指數提高幅度方面過度評估。要注意仍然存在的下行壓力,著力擴大內需,繼續加大相關政策的落實力度,不斷鞏固和加強經濟回穩態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