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保障糧食市場貨足價穩

2019-12-06 15: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6日電(記者 李雲平)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獲悉,內蒙古創新完善糧食宏觀調控,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建設,提升糧食安全保障水平,確保糧食市場貨足價穩。

內蒙古自治區是全國13個糧食主産省區之一和6個凈調出省區之一,是公認的優質小麥、大米、玉米、土豆、雜糧和油料黃金生産帶,具備每年穩定向區外調出1250萬噸糧食的能力,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

據介紹,內蒙古嚴格落實糧食安全自治區主席和盟市長責任制,提升糧食市場保障供應能力,加大“放心糧油”工程推進力度,擴大“放心糧油”供應網點覆蓋範圍,加強糧食應急加工、儲運、配送、供應企業管理。

內蒙古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支持各盟市、旗縣建設糧食應急供應網點,並配套相應的應急加工企業、儲備設施和配送中心,逐步建成覆蓋城鄉、佈局合理、設施完備、運轉高效、保障有力的糧食應急供應保障體系。各地區採取企業自願、政府認定、簽訂合同的方式選擇符合條件的糧食加工和經營企業承擔糧食應急供應任務,鼓勵糧食加工企業、糧油批發市場參與地方糧食儲備相關代理業務,嚴格執行糧食經營、加工企業最低最高庫存制度,確保儲備糧安全。

內蒙古以“糧頭食尾”和“農頭工尾”為抓手,以“優質糧食工程”為載體,加快推進糧食産業經濟發展。創建糧食産業示範園區,鼓勵企業通過良種培育、訂單收購、代儲代銷等方式建設收儲原糧基地,實現優質糧源基地化。建設優質糧油銷售平臺,發展期貨市場、“互聯網+糧食”等新型經營模式,推動糧食産業經濟轉型升級。

據了解,內蒙古嚴格落實各級政府糧食流通屬地監管責任、糧食部門行業監管責任、糧食企業經營主體責任,強化糧食統計和信息預警監測,推進信息化監管,守住管好“天下糧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