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儲備規模穩定有支撐

2019-12-08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7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了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1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956億美元,較年初上升229億美元,升幅0.7%。11月,我國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市場預期總體穩定。

對於造成外匯儲備規模變動的原因,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錶示,受全球經濟增長、貨幣政策預期、貿易局勢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小幅上漲,主要國家債券價格有所下跌。匯率折算和資産價格變化等估值因素,是影響當月外匯儲備規模變化的主要原因。

“11月份美元指數上漲約1%,歐元、日元、英鎊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粗略計算,僅匯率估值對外儲的負面貢獻就有100億美元左右。此外,美國國債價格小幅下跌,也對外儲有一定的負面影響。”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認為,總體來看,跨境資金流動整體平穩。

“總體來看,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基本穩定,近年來始終保持在3.1萬億美元上下波動。”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由於外匯儲備受估值效應、貿易情況、跨境資本流動等多種情況共同影響,計價貨幣匯率、債券收益率、貿易差額等波動在所難免,因此,外匯儲備規模在不同月度間的上下波動也屬正常情況。

今後外匯儲備規模趨勢如何?溫彬認為,下階段,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仍然具有穩定基礎。我國經濟發展具有較大的韌性和潛力,迴旋餘地較大,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不會改變。

“隨著對外開放步伐不斷加速,逆週期宏觀調控政策逐漸發力,貿易有望改善,銀行代客遠期凈結匯已經連續14個月保持順差,遠期人民幣具有升值預期,這些向好的因素都有助於保持外匯市場供求穩定,維護跨境資金流動基本平衡。因此,下階段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將繼續保持穩定,完全有能力抵禦各種風險衝擊。”溫彬説。

王春英錶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主要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內,有效應對了國際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複雜局勢。受此支撐,我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

“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外部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但我國經濟發展有著巨大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並將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這有利於我國外匯市場保持平穩運行,也將為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提供支撐。”王春英説。(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