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新疆穩定發展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9-12-09 13:0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烏魯木齊市委書記徐海榮,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新疆喀什地委副書記、喀什地區行署專員帕爾哈提·肉孜介紹新疆穩定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先生;自治區黨委常委、烏魯木齊市委書記徐海榮先生;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先生;新疆喀什地委副書記、喀什地區行署專員帕爾哈提·肉孜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新疆穩定發展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提問。

首先,有請雪克來提·扎克爾主席作介紹。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中國網 張瑞宇 攝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 雪克來提·扎克爾:

謝謝。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朋友們,你們好。很高興在這裡與各位媒體的朋友們見面。長期以來,各位對新疆工作十分關心,給予了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新疆是中國西部的一顆璀璨明珠,是“一帶一路”重要節點。黨中央高度重視新疆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的支持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特殊政策,中央財政每年對新疆轉移支付近4000億人民幣,全國19個省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每年投入援疆資金多達150多億。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新疆的各族幹部群眾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開創了新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宗教和睦、民生改善、安居樂業的大好局面。

新疆今天的安定祥和來之不易。過去一個時期,新疆暴恐活動多發頻發,各族群眾的生存權和發展權被嚴重踐踏。我們高舉社會主義法治旗幟,既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視開展源頭治理,通過著力改善民生、加強法治宣傳教育、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進行幫扶教育等多種方式,深入開展反恐、去極端化工作,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下了堅實基礎。截至目前,新疆已連續3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各族人民安居樂業,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我們堅持經濟高質量發展戰略目標,認真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8.5%,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8.4%、8.2%。2018年新疆接待境內外遊客達到1.5億人次、同比增長40.1%,今年前10個月接待遊客已突破2億人次、同比增長42.6%。

我們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堅定不移地將發展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把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0%以上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我們堅持就業第一、教育優先,著力提高各族群眾健康水平,不斷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我們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舉全區之力打好脫貧攻堅戰。2014年以來,累計實現238.53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初的22.84%下降至6.51%。

我們全面落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的權利和自主管理本地區本民族事務的權利。在新疆,歷任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自治區主席、自治區政協主席均由少數民族幹部擔任,自治州州長、自治縣縣長均由實行區域自治民族的公民擔任,絕大多數地(市)的專員(市長)由少數民族幹部擔任,縣(市、區)的黨政正職一般有一名少數民族幹部擔任;自治區第十三屆人大代表中少數民族代表佔62.1%,自治區第十三屆政協委員中少數民族委員佔46.7%。我們依法保護和傳承弘揚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發展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網絡等領域以及日常生活中得到廣泛應用。我們堅定維護民族團結,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引導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我們嚴格遵守我國憲法關於“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規定,確保信教公民同不信教公民一樣,享有同等政治及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權利。堅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我們著力改善宗教場所和宗教活動條件,加強對宗教人士的關心培養,不斷滿足信教群眾的正常宗教需求。

近日,美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這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我們在新疆採取的反恐、去極端化措施,與世界上許多國家,包括美國的反恐、去極端化措施本質上沒什麼區別。美國一些人應該摒棄意識形態偏見,不應在反恐、去極端化問題上搞“雙重標準”,這只會導致他們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站在國際社會的對立面,站在人類道義和良知的對立面。新疆穩定發展繁榮的進程,新疆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腳步,是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

我就介紹這麼多。謝謝!

胡凱紅:

謝謝雪克來提·扎克爾主席的介紹。現在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雪克來提·扎克爾主席提到新疆已經連續三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我想請問,新疆穩定的紅利在經濟發展中有什麼樣的具體體現?

雪克來提·扎克爾:

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我想請艾爾肯·吐尼亞孜副主席回答。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中國網 張瑞宇 攝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 艾爾肯·吐尼亞孜:

感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大家都清楚,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建設和發展都需要一個穩定的國際和國內環境,穩定是發展的前提和保障,發展是穩定的基礎和支撐。新疆各族幹部群眾深刻體會到,過去暴恐頻發、宗教極端思想蔓延,社會動蕩不安,發展根本無從談起,甚至已經取得的發展成果也會喪失。現在社會和諧穩定,為經濟發展創造了條件,穩定的紅利持續釋放。2017年新疆生産總值首過萬億元,達到10920.09億元,增長7.6%;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0775元、11045元,分別增長8.1%、8.5%。2018年生産總值突破1.2萬億元,達到12199.08億元,增長6.1%;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2764元、11975元,分別增長6.5%、8.4%。今年前三季度,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1%,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5.6%、9.5%。特別是旅遊業作為穩定發展的“晴雨錶”,呈現“井噴式”發展,2017年接待遊客人數首過億人次,達到1.07億人次,旅遊收入1822億元,增速均超過30%;2018年接待遊客人數突破1.5億人次、旅遊收入2579.71億元,增速均超過40%;今年1—10月接待遊客人數突破2億人次、旅遊收入超過3000億元,同比均增長40%以上。新疆各族人民深深感受到“穩定是福、動亂是禍”,全區人民將不遺餘力地保持新疆的持續穩定,任何境內外勢力都不可能也沒有權力干擾新疆各族人民堅定的信心和決心。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剛剛主席提到,新疆在公共預算支出的比例中70%以上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我的問題是,新疆在改善民生方面有哪些具體的創新舉措,切實保障老百姓上得起學、看得起病?謝謝。

雪克來提·扎克爾:

謝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發展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堅持把一般的公共預算支出的70%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推進以就業、教育、醫療等為重點的九項惠民工程。這是我們在推進改善民生工作上的突出重點,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都明顯增強。

從就業方面來講,加強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保障,著力抓好城鎮居民的就業工作,大力開展農村富餘勞動力的轉移就業,特別是注重深度貧困家庭的勞動力轉移就業,鼓勵群眾創業及其帶動就業,以及加快實施對新疆的南疆四地州富餘勞動力的就業計劃,我們實現了每戶至少有一人就業。

在教育方面,我們堅持教育優先,加大對貧困家庭學生的資助力度,實現九年義務教育全覆蓋。而且,實現了對新疆南疆地區三年學前教育和十二年包括高中的基礎教育全覆蓋,努力讓每一個孩子都能上得起學,上得好學。

在醫療方面,我們每年安排全民免費健康體檢,著力解決13.3萬人結核病患者的救治工作,已經治愈了5.69萬餘例。城鄉居民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城鎮職工的大病保險覆蓋率達到百分之百。

在社會保障方面,我們實行全民參保計劃,完善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制度,啟動工傷保險基金自治區級統籌,全面推進全區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實現跨省異地就醫和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一單式的直接結算。

在安居方面,也就是住房方面,今年我們農村安居工程建設21.27萬戶,城鎮棚戶區改造開工15.49萬套,都已經完成或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這是我們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的一些具體舉措。謝謝。

中阿衛視記者:

美國國會眾議院近日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您對此怎麼看?謝謝。

雪克來提·扎克爾: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美國所謂的《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無視新疆社會和諧穩定、繁榮發展,各族群眾安居樂業的現實,對新疆人權狀況和中國政府治疆政策進行歪曲抹黑和無端指責,嚴重地踐踏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法的基本準則,粗暴地干涉中國內政,我們認為這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對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各族人民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新疆深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分裂主義之害,據不完全統計,從1990年到2016年年底,新疆發生了數千起的暴力恐怖案件和事件,造成大量的無辜群眾傷亡和鉅額的財産損失。我想利用這個機會給大家播放一段短視頻。

通過這段視頻,我相信大家對當時在新疆發生的慘無人道的暴力恐怖犯罪,及其産生的嚴重危害有一個直觀的了解。面對這種態勢和形勢,我們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堅決打擊暴力恐怖犯罪活動,同時重視源頭治理,依法開展反恐、去極端化工作,最大限度地保證了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命權、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人權。目前,新疆已連續三年沒有發生暴力恐怖案件,社會大局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在新疆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受到恐怖主義嚴重威脅時,美國置若罔聞,現在新疆社會穩定發展,各族人民安居樂業了,美國反而坐立不安,對新疆抹黑攻擊,並出臺《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利用所謂涉疆問題挑撥中國民族關係、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壯大,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同時,我借此機會再次重申,在新疆問題上,最有發言權的是新疆各族人民,任何搞亂新疆的圖謀都不會得逞,美國的任何造謠、誣衊和誹謗都不能扼殺新疆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的現實,都不能阻止新疆各族人民團結進步的腳步,更不能干擾新疆發展繁榮的進程。謝謝。

澳門日報記者:

請問,新疆設立教培中心的法律依據是什麼,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雪克來提·扎克爾:

這個問題,請我們自治區黨委常委、烏魯木齊市委書記徐海榮回答。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烏魯木齊市委書記徐海榮。中國網 張瑞宇 攝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烏魯木齊市委書記 徐海榮:

新疆堅持依法治疆,積極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開展這項工作。我們設立教培中心的法律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以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辦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依據這三部法律法規,我們借鑒學校的規章制度完善教培中心的管理辦法,依法依規配置教學力量,依法依規開設“三學一去”的課程,依法依規建立教學體系,依法依規保障學員的合法權益。整個培訓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實現了三個最大限度,即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違法或犯罪行為的人員;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土壤和條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權利免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侵害。

在這裡,我想和各位一起分享幾個故事。故事一,教培中心結業的學員迪麗夏提,她曾經經營一家農家樂,收入不錯,日子過得也不錯。後來她被宗教極端思想感染以後,她個人認為異教徒在杏樹下面吃飯,弄臟了她的果園,於是她就關了農家樂,砍掉了果樹,生活過得很艱難。參加教培中心學習以後,她認識到了宗教極端思想的危害,痛恨極端思想毀了她的生活,結業後她又重新開起了農家樂,生意很好,又重新燃起了對生活的信心。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學員的宗教極端思想得到了有效的去除。故事二,教培中心的結業學員布左拉·肉孜,利用在教培中心學到的刺繡技術,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他創辦了一家手工刺繡的專業合作社,不僅解決了他自身的就業問題,還帶動了當地30余個村民就業增收、穩定脫貧。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教培中心學員的綜合素質得到了提升,成為了為社會做貢獻的有用人才。故事三,教培中心的結業學員左然木·阿卜都玉素甫通過教培以後,他擺脫了宗教極端思想的束縛,不僅把自己家的小院收拾得乾乾淨淨,還帶動鄰居一起打掃村裏的衛生環境,被村裏評為衛生文明示範戶。這個案例告訴我們,培訓中心的學員追求現代化的文明生活,帶動整個社會風氣明顯好轉。

以上三個故事在新疆不勝枚舉。正因為如此,新疆各族人民切身感受到,沒有教培工作就沒有今天的安穩日子,全疆各族人民都普遍支持教培工作。去年底以來,參觀過教培中心的91個國家的70余個團組1千多人,包括外國官員、駐華使節、媒體記者和宗教人士,他們都紛紛表示,親眼看到的新疆情況與美西方的説法完全不一樣,新疆反恐、去極端化的做法完全符合聯合國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值得充分肯定和學習借鑒。謝謝。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記者:

今年3月份,雪克來提·扎克爾主席曾表示,總體上來説,教培中心的學員人數會越來越少,未來當社會不再需要他們時,這些教培中心會逐漸消失。我的問題是,根據您的預測,目前教培中心還有多少學員,什麼時候開始會取消教培中心?謝謝。

雪克來提·扎克爾: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基於新疆暴恐活動多發頻發的嚴峻形勢,我們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參加職業技能教育培訓的人數是動態的,有進有出。境外一些媒體稱新疆教培中心學員“有上百萬甚至兩百萬”,純屬捏造、毫無根據。目前,參加“三學一去”的教培學員已全部結業,在政府幫助下實現了穩定就業,改善了生活質量,過上了幸福生活。

實踐證明,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中國新疆依法開展反恐、去極端化鬥爭的有益探索。下一步,為滿足基層幹部群眾提高素質的願望,我們將本著尊重意願、自主選擇、分類培訓、來去自由的原則,對有意願、有需求的村幹部、農村黨員、農牧民、初高中未就業畢業生等進行日常性、常態化、開放式的教育培訓。重點培訓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等,根據培訓內容,時間可長可短。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記者:

有報道稱,新疆在限制穆斯林群眾的宗教信仰自由,包括大規模拆除一些清真寺,還有禁止穆斯林齋月封齋,並且收押了一些政府不支持的宗教人士。請問,這些問題是否存在?謝謝。

雪克來提·扎克爾:

這個問題,請艾爾肯·吐尼亞孜副主席回答。

艾爾肯·吐尼亞孜: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你所得到的消息不知道是哪個媒體報道的,這完全是顛倒黑白,捏造事實。尊重和保護宗教信仰自由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策,我國憲法規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國家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國務院頒布的《宗教事務條例》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宗教事務條例》充分體現了這一憲法精神。

在新疆,我們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信教公民同不信教公民一樣,都享受同等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權利,沒有公民因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而受到歧視或不公正待遇。伊斯蘭教在新疆得到傳承和健康發展,新疆現有清真寺2萬多座,伊斯蘭教教職人員有2.9萬餘人,自治區地州市、縣市區的各級伊斯蘭教協會一共有103個,開辦伊斯蘭教經學院及喀什、和田和伊犁等8所分院和新疆伊斯蘭教經文學校,共10所宗教院校,每年都招收一定數額的本科、大專、中專學生。辦學規模已經達到3000余人,目前在校學生1000余人。信教群眾獲得宗教知識的途徑在不斷拓寬,翻譯出版了漢文、維吾爾文、哈薩克文、柯爾克孜文等4種文字的《古蘭經》和《布哈裏聖訓實錄精華》等宗教經典書籍,穆斯林朝覲功課得到充分保障,每年安排包機組織穆斯林群眾前往沙特阿拉伯麥加朝覲,政府對朝覲人員的醫療、翻譯等都給予資助,並做好隨團服務的保障工作,確保朝覲活動安全有序。截至目前,新疆已經有5萬多名穆斯林群眾赴沙特朝覲。

至於你剛才提到的大規模拆遷清真寺這個問題,新疆不但沒有所謂的大規模拆遷清真寺問題,反而新疆各級政府持續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務條件,實施了“七進兩有九配備”。“七進、兩有”是指水、電、路、氣、訊、廣播電視、文化書屋進清真寺,其中主麻清真寺有凈身設施、有水衝廁所;“九配備”指的是配備醫藥服務、電子顯示屏、電腦、電風扇或空調、消防設施、天然氣、飲水設備、鞋套或者鞋套機、儲物櫃等,極大方便了信教群眾做禮拜,深受廣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的歡迎。

事實證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新疆得到全面落實,穆斯林群眾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得到依法保障,正常宗教需求得到有效滿足。希望那些在宗教問題上帶著有色眼鏡、採取“雙重標準”的西方政客和媒體,正確看待中國的宗教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狀況,停止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他國內政。謝謝。

日本讀賣新聞記者:

最近報道,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JC獲取了關於新疆的“內部文件”,聲稱“揭示了新疆的拘禁營管理模式”,請問能否澄清一下該文件的真偽?如果文件屬造假,其判斷依據是什麼?謝謝。

雪克來提·扎克爾:

這個問題我想請徐海榮常委回答。

徐海榮:

我想再次強調,新疆根本就不存在所謂的“拘禁營”。《紐約時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等境外媒體和組織發佈的所謂報道,純屬惡意歪曲抹黑新疆的教培中心和反恐、去極端化工作。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的治疆政策是光明正大的,也是一以貫之的,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不斷提高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任何對中國新疆的攻擊抹黑和造謠誣衊都是徒勞的。新疆各族幹部群眾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所付出的艱苦努力,理應得到國際社會的公正評價。謝謝。

新華社記者:

新疆特別是南疆地區是少數民族聚居區,也是我們國家確定的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脫貧攻堅任務是非常重的。目前,新疆有多少貧困縣,有多少貧困人口,在脫貧攻堅中還有哪些困難和挑戰?謝謝。

雪克來提·扎克爾:

這個問題,請新疆喀什地區專員帕爾哈提·肉孜回答。

新疆喀什地委副書記、喀什地區行署專員帕爾哈提·肉孜。中國網 張瑞宇 攝

新疆喀什地委副書記、喀什地區行署專員 帕爾哈提·肉孜:

新疆自治區堅持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今年以來,緊扣“兩不愁、三保障”,紮實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2014年至2018年,全區累計實現58.87萬戶、231.47萬貧困人口脫貧,2131個貧困村退出、13個貧困縣摘帽,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初的22.84%降至6.51%。

我們將繼續聚焦貧困人口,因地制宜、精準施策,舉全區之力打好脫貧攻堅戰,推動實現2020年所有的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謝謝。

巴通社記者:

近年來全球安全形勢日益複雜,國際反恐壓力不斷增大。請您介紹一下當前新疆的安全穩定形勢如何?

雪克來提·扎克爾:

非常感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新疆已經連續三年沒有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宗教極端主義滲透也得到了有效遏制,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各民族平等團結,宗教和睦和順,人民生活安定祥和。各族人民群眾普遍支持,許多人都能切身感受到新疆今天的穩定大好局面來之不易,對社會穩定的滿意度大幅度提升。我們希望這種大好形勢延續下去,謝謝。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

請問,新疆是否允許國際人權組織、西方國家駐華使節和外國記者赴疆採訪?謝謝。

雪克來提·扎克爾:

這個問題,繼續請徐海榮常委回答。

徐海榮:

新疆是個好地方,各族人民熱情好客,我們張開雙臂歡迎八方賓客。正所謂“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前面我講過,事實上從2018年底以來,我們已經邀請了涉及91個國家的70多批團組1000多人到新疆參訪。他們普遍表示,在新疆看到的、聽到的情況,與美西方一些政客和媒體所説的情況完全不一樣。據了解,中國外交部門已經多次向聯合國的人權高官發出過邀請,現在也一直和聯合國方面保持著密切的溝通。美西方一些國家,一方面説中方要允許聯合國官員到新疆來訪問,另一方面卻對訪問過新疆的聯合國官員,包括高級官員進行施壓和干擾。我想,這種做法有著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新疆是開放的地區,我們歡迎各國各方在尊重中國主權、遵守中國法律、平等相待的前提下赴新疆參觀訪問。謝謝。

胡凱紅:

由於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請問新疆在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方面進展如何?謝謝。

雪克來提·扎克爾:

很高興回答你這個問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認真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以“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為主要抓手,這些情況我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所謂“一港”,就是烏魯木齊國際陸路港,按照集貨、建園、聚産業的發展定位,努力將陸路港建設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標誌性工程。目前,我們已經營運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新疆西行國際貨運班列累計開行已經突破3000列。“兩區”指的是新疆的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喀什經濟開發區,一個在新疆的北部,一個在新疆的南部,這兩個開發區依託國家賦予的特殊優惠政策,提升産業聚集能力,著力把“兩區”打造成為新疆南北兩個重要的支點和創新發展的示範區。“五大中心”,即在新疆向西的陸路通道上,以烏魯木齊為核心,建設交通樞紐中心、商貿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和區域金融中心,以及覆蓋中亞的醫療服務中心。同時,推動一批重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重大的經濟社會合作項目落地見效。目前在新疆,民航機場一共有21個,而且還在不斷建設中,鐵路運營里程已經突破了6千公里,全疆14個地州市之間的高速公路全部都聯通,蘭新高速鐵路也已經運營了幾年。今年1-10月份,我們的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了28%,預計全年增長將保持在20%以上。我們設立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創新驅動發展試驗區,聚集了130多家産學研機構,去年全區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13%,高新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了33%。新疆已經和98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跨境人民幣業務,巴基斯坦哈比銀行在新疆也設立了機構,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實現了哈薩克斯坦貨幣堅戈現鈔跨境調運。另外,新疆12家醫院加入上海合作組織醫院合作聯盟,與周邊的國家建立了遠程醫療服務平臺。4年來,我們累計接診外籍患者2萬餘人次。口岸經濟帶依託19個國家級對外開放口岸,大力發展進出口商品加工産業、邊境(跨境)旅遊、邊民互市貿易、電子商務等外向型經濟,推動“通道經濟”向“産業經濟”“口岸經濟”轉變,著力將新疆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這就是我們實施“一帶一路”當中,特別是利用新疆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優勢,已經做的一些工作。今後,我們還要不斷加大對絲綢之路經濟帶西出通道上的核心區建設。謝謝!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四位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