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12-09 17:1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下午2時30分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介紹《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已于近日公佈,為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意見》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先生。

下面,先請任鴻斌先生作介紹。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 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商務部部長助理 任鴻斌:

謝謝主持人。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參加今天下午的新聞發佈會。在此,我也代表商務部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對外貿易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對外貿易是我國開放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外貿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多次作出重要的指示批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

下面,我就文件的起草背景、總體思路、主要內容作一個簡要介紹。

一、起草背景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對外貿易實現了歷史性跨越。2009年成為貨物貿易出口第一大國,2013年成為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貿易總量從1978年的206億美元擴大到2018年的4.62萬億美元,增長了223倍。外貿結構持續優化,質量和效益逐步提高,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與一些國家相比,我國外貿在産業基礎、創新能力、市場主體、國際經貿規則制定能力等方面還存在差距,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有待增強。

當前,我國經濟正在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面對國內國際的新形勢,我們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努力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這是推動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升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也是支持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實現互利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然選擇。

二、總體思路

商務部會同29個部門和單位,針對制約我國外貿發展的突出問題,研究起草了《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並報請黨中央、國務院批准。《指導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強化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創新和業態創新,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大力優化貿易結構,推動進口與出口、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貿易與雙向投資、貿易與産業協調發展,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指導意見》是新形勢下指導和引領我國外貿質量變革、動力變革、效率變革,充分發揮外貿對國民經濟發展全局重要作用的綱領性文件,具有鮮明的戰略性、指導性、方向性和前瞻性。

三、《指導意見》的主要內容和特點

《指導意見》共10個部分34條。第一部分,總體要求。強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明確到2022年貿易結構更加優化,貿易效益顯著提升,貿易實力進一步增強。第二到第七部分,提出加快創新驅動、優化貿易結構、促進均衡協調、培育新業態、建設平臺體系、深化改革開放等六方面的任務。第八和第九部分,強調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和互利共贏,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第十部分,推動組織實施,健全法律法規、政策支持等保障體系。

《指導意見》主要有四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將新發展理念貫穿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全過程。突出創新驅動,強化製造業創新對貿易支撐作用,增強貿易創新能力,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強調協調發展,鼓勵綠色貿易,嚴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産品進出口,實現可持續發展。貫徹開放理念,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堅持共享原則,謀求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

二是將“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作為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指導意見》強調,要積極推進優化國際市場佈局、國內區域佈局,經營主體、商品結構和貿易方式。近年來,“五個優化”取得積極成效,與2012年相比,2019年1-10月,對新興市場出口占比提高5.5個百分點至48.8%;中西部地區出口占比提高3.9個百分點至18.1%;機電産品出口占比提高0.7個百分點至58.3%;民營企業出口占比提高13.8個百分點至51.4%;一般貿易出口占比提高10個百分點至58.2%。《指導意見》還提出,建設平臺體系,發揮對貿易的支撐作用。近年來,商務部加快推進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國際營銷服務網絡和貿易促進平臺“三項建設”。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對於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是將深化改革作為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過去幾十年中國外貿發展,很大程度上是我們推進外貿體制改革,充分釋放發展潛力的結果。《指導意見》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外貿發展的短板和薄弱環節,強調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外貿體制改革,激發制度的活力和創新的潛力,推動外貿發展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由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由成本、價格優勢為主向競爭新優勢轉變。

四是將進一步擴大開放作為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持久動力。《指導意見》提出,充分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示範引領作用,高水平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建設性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積極貢獻更多中國倡議、中國方案,加快形成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商務部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根據《指導意見》,研究出臺具體政策措施,制定貿易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加強與各相關部門、各地方協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穩步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

我先給大家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壽小麗:

謝謝任部助。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先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新華社記者:

此次《指導意見》為貿易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請問商務部將採取哪些措施落實《指導意見》?下一步將如何建立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標、政策、統計績效評價標準,有哪些方面的創新?

任鴻斌:

剛才《指導意見》提出,到2022年要加強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標、政策、統計和績效評價的體系建設,這也是實現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制度保障。關於建立指標體系,首先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貿易高質量發展的短板弱項,主要從規模、結構、效益、競爭力等方面入手,設立相關具體指標,用於評估我國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動態情況;完善政策體系,主要是堅持市場化原則和商業規則,完善政策協調機制,加強貿易政策與産業政策、金融政策、財政政策的協調發展;在統計體系方面,依託現有的海關統計體系,建立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全口徑的海關統計體系,完善外貿品牌出口統計體系;在績效評價體系方面,將定期發佈中國高質量發展報告,特別是汽車、工程機械、軌道交通等重點行業的發展報告或者藍皮書。

貿易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的建設,我認為創新主要在於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突出了貿易與其他領域業務的融合和協調發展。二是突出了貿易新業態多種指標體系的建立和完善。三是突出了貿易的數字化和服務化方面的體系建設。

商務部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主要是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強各部門的統籌協調,整體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二是制定貿易高質量發展的行動計劃,明確工作重點和責任分工。三是會同有關部門按照職能分工,研究出臺具體的支持政策。

下一步,商務部將發揮牽頭作用,加強溝通協調,強化督促落實,會同各部門各地方切實貫徹落實好《指導意見》,共同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的問題是,去年進出口總額破30萬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就目前來看,今年進出口有怎樣的表現?有觀點認為,明年我國外貿面臨的形勢可能比今年更嚴峻。請問,商務部對此如何評價?另外,明年穩外貿的當務之急是什麼?謝謝。

任鴻斌:

這三個問題,請我的同事李興乾同志回答。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 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 李興乾:

謝謝提問。今年以來,商務部認真落實“穩外貿”工作部署,實現了外貿進出口的逆勢增長,穩中提質,發展態勢是好于預期的。一是規模上穩中求進。1-11月,外貿進出口總額達到了28.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4%。預計全年的外貿仍將穩定在30萬億人民幣的規模。從國際比較來看,中國出口增速高於全球主要經濟體整體水平。二是質量上持續提升。高技術、高質量、高附加值的産品出口快速增長,集成電路、醫療器械出口增速高於整體,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增長了20%。三是結構不斷優化。國際市場佈局更趨合理、均衡,對“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占比達到了29.3%,商品結構升級,機電産品的出口占比達到58.4%。企業主體活力進一步增強。民營企業出口占比達到了51.4%,成為我國出口的第一主體,是名副其實的“半壁江山”。

關於明年的外貿發展環境,我們是有清醒認識的。從國際市場看,需求增長乏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經合組織將明年全球經濟增速的預測下調至2.9%,世貿組織也下調了全球貨物貿易量的增速預測。從國內看,中國外貿發展基礎穩固,韌勁十足,各類經營主體活力充沛,我們有信心保持外貿穩中提質。

下一步,商務部將以外貿高質量發展為統領,重點抓好外貿的提質增效,優化國際市場佈局,繼續深耕傳統市場,著力深化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合作,拓展新興市場,鼓勵企業開拓一批重點市場,完善國際營銷網絡和售後服務體系。同時,優化國內區域佈局,優化經營主體,優化商品結構,優化貿易方式,不斷增強自主發展能力。積極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增設一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加快保稅維修再製造先行先試,促進邊境貿易創新發展,推動加工貿易升級和梯度轉移,積極擴大進口,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切實降低貿易成本,提高效率。謝謝。

聯合早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請問中美貿易協議的磋商進展如何?如果美國按計劃在15日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是否會作出同等力度的反擊?謝謝。

任鴻斌:

關於中美經貿合作,大家都知道,我們的態度和立場是一貫的,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合則兩立,鬥則俱傷。關於中美經貿磋商和談判,我們希望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推進談判和磋商,也照顧到彼此的核心關切,儘快取得各方都滿意的結果。關於進一步的消息,也請你關注商務部的新聞發佈。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記者:

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會重視哪些行業和産品?會給美國和歐洲企業創造哪些新的商機?謝謝。

任鴻斌:

謝謝你的提問。《指導意見》是推進我國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性、指導性、系統性文件,涉及的行業領域非常廣泛。涉及到的貿易和經營主體高質量發展、營商環境的改善,對各經營主體,無論是內資還是外資,都非常有利。剛才提到了外資,還有歐美的企業,我想是這樣的,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外資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在中國的國民經濟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一方面,外商投資産業結構持續優化,不斷向高端産業聚集,為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了積極作用。2018年,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2117.5億元人民幣,佔比達到了23.9%。今年1-10月,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9.5%,佔比達到了29.6%。另一方面,外資企業進出口是中國對外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外商投資産業結構的優化也對對外貿易的轉型升級提供了巨大的産業支撐。今年1-10月,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總額達到了1.5萬億美元,佔全國的比重達到了40.3%。在外商投資企業出口額中,47.3%為高新技術産品出口,佔全國高新技術産品出口額的比例達到63.7%。外商投資企業已成為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重要力量。

下一步,商務部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提出的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五項重大舉措,繼續擴大市場開放,認真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配套措施,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外資管理模式,繼續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放寬外資市場準入,鼓勵外資投向新興産業、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為包括歐美在內的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的服務,進一步發揮外資對産業升級和外貿高質量發展的帶動作用。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在《指導意見》中提出貿易和産業要協調發展。商務部對此有何考慮?謝謝。

任鴻斌:

大家都知道,貿易高質量發展,産業是基礎。我們國家工業體系完備,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製造業國家,220多種産品居全球第一,産業發展為我們對外貿易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同時,貿易是産業的國際化,貿易又連接著産業和市場,是産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應該説,産業和貿易是互相支撐的。給大家提供幾組數據:

在出口方面,我們連續十年成為全球貨物貿易出口第一大國,出口占到我們GDP比重接近20%,市場遍佈了230多個國家和地區。因為我們廣大的出口企業通過加強貿易的國際合作,參與國際分工,推動了國內産業升級和技術進步。一批有實力的企業在全球進行生産和研發佈局,加深了中國産業鏈與世界經濟的融合。

在進口方面,企業引進了先進技術、裝備和關鍵零部件,有力促進了國內産業創新發展。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實踐證明,産業的開放度越高,其競爭力越強。要提升産業鏈水平必須進一步擴大開放,帶動國內製造業深度融入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和供應鏈,更好地發揮貿易對産業的提升帶動作用。

為此,我們將重點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發展全球産業鏈。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增強産業的韌性和抗風險能力。留住存量,提升加工貿易向研發設計、營銷服務、品牌經營等環節攀升,穩步提高出口附加值。推動加工貿易向中西部轉移,發展保稅維修再製造業務,延長産業鏈。擴大增量,推動落實製造業領域開放政策,鼓勵外資投向高端製造業,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引導和規範對外投資方向。

二是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進一步深化市場、技術、規則等領域合作,打造服務平臺,為産業鏈提升開闢更廣闊的空間。優化國際市場佈局,進一步加強市場開拓,實現傳統市場與新興市場並舉。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加快構建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為製造業發展營造有利的國際環境。

三是推進“三項建設”。打造一批産業與貿易協同發展的促進平臺,培育競爭新優勢。建設新一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促進外向型産業急劇發展,加快建設國際營銷服務體系,培育國家級公共服務平臺,推動製造業向價值鏈高端躍升。精心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加快廣交會創新發展,培育一批境外自主品牌展。

我就回答這些。

香港中評社記者:

《指導意見》關注到優化國內區域佈局,粵港澳大灣區現在正在推動區域內服務和貿易一體化,打造成為我國重要的國際貿易平臺。請問,未來將如何幫助推進大灣區在區內和區域間的融通與聯動,促進該地區的貿易發展?謝謝。

任鴻斌:

謝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很重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下,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是“一國兩制”方針下的實踐創新。不僅將是本世紀中葉建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經濟引擎,也將是發展“一國兩制”,推動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先行示範區,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和經濟意義。

為積極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商務部牽頭在內地與香港、澳門經貿合作委員會框架下,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經貿專責小組,就粵港澳大灣區的要素高效便捷流動、促進粵港澳三地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進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關於商務領域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將CEPA擴大開放的優惠措施在粵港澳大灣區率先先行先試,推動大灣區全面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支持廣東自貿試驗區率先探索與港澳經貿規則對接,帶動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型開放,支持香港、澳門參與大灣區珠三角九個城市市場體系建設和消費升級。《意見》包含六大方面27項具體舉措,涵蓋了消費、流通、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等重點領域,將成為今後一段時間商務領域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政策指引。謝謝。

中新社記者:

《指導意見》中提出要積極擴大進口,推動進口和出口協調發展,根據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我國進口出現了小幅下降,請問商務部對此如何評價?下一步又該如何繼續擴大進口?謝謝。

李興乾:

謝謝對中國進口貿易的關注。今年1-11月份,中國的進口規模總體穩定,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11月當月進口增速達到2.5%。從商品看,農産品、醫藥品、礦物肥料和化肥的進口額同比大幅增長。從來源看,我們從歐盟、東盟、拉美、“一帶一路”國家的進口穩中有升,增長勢頭良好。拉低進口增速的因素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是從少數發達國家的進口減少,二是原油、鋼材、原木、橡膠、煤、紙漿、大豆等大宗商品國際市場價格明顯下降,拖累了進口增幅。總體來看,由於服務、産業升級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國的進口需求強勁,潛力巨大,正處在快速成長期。中國政府把積極擴大進口擺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採取了一系列務實舉措,真心實意提高市場的開放度。

圍繞擴大進口,我們將從四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持續降低關稅。大家知道,2018年我國進行了四次自主降稅,關稅總水平從上一年度的9.8%下降至7.5%,重點降低了部分工業品關稅,以及人民群眾需求旺盛的日用消費品和汽車關稅,對抗癌藥物實施了零關稅,全年減輕企業和消費者稅負約700億元。2019年,又對部分信息技術産品實施降稅。未來,還會適時更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性成本,激發和釋放進口潛力。

二是常態化舉辦進口博覽會。第二屆進博會一共有181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800多家企業參展,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比首屆增長了23%。第三屆進博會籌備工作現在已經開始,進博會已經成為促進中國進口和國際交易的重要平臺,也是貿易投資合作的重要平臺。

三是高標準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我們積極參與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的談判和實施,深入開展“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動“單一窗口”建設,主動履行義務,《協定》實施率達到96.2%,剩餘措施將於2020年2月22日之前落實到位。

四是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要充分發揮進口貿易集散地對擴大進口的示範和帶動作用,抓點帶面,推動進口貿易創新和平臺建設,促進産業發展和消費提升。這項工作正在抓緊推進之中。謝謝。

壽小麗:

時間關係,最後兩個問題。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下一步在增強貿易的創新能力方面,有怎樣的考慮?謝謝。

任鴻斌:

黨中央提出,下一步中國經濟發展將貫徹新發展理念,也就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是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重要引擎。在貿易領域,我覺得首先要推進貿易新業態和新模式的發展。目前,以電子商務為媒介的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

一是跨境電商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從2015年3月份第一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在杭州建立以來,目前國務院已經批准設立了35個跨境電商綜試區,綜試區也出臺了六體系、兩平臺的發展和管理模式和框架。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一大批中小企業、民營企業通過跨境電商這種方式參與到進出口貿易中。根據海關統計,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今年1-10月份增長20.2%,前幾年的速度增長很快,達到40%到50%。

二是市場貿易採購方式,從2013年到現在,商務部會同其他九個部門和單位,已經批准設立了全國14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市場採購貿易方式也順應了整個中小企業、民營企業發展的大勢,通過國內貿易國際化、國內貿易和對外貿易一體化,我們大量的內貿市場轉向了外向型發展。去年14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貿易額達到了近800億美元,這也是對我們傳統貿易的一個很好補充。

在新業態中,無論是跨境電商還是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我們推動相關部門在財稅政策方面給予了很多支持,比如增值稅免徵不退,所得稅核定徵收等,為新業態發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同時,還有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建設,通過有實力的、有經驗的外貿企業,為中小企業提供貿易融資以及通關、報稅、金融等服務,外貿綜服企業對中小企業服務也提供了很好的支撐。

在創新方面,今年4月份,商務部會同公安部、海關總署共同下發通知,支持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這是我們作為汽車産銷大國,二手車第一次出口。我們在10個省市進行試驗,現在已經全部實現了出口。這也是我們國家整個汽車産業發展到今天的一個新業態。

在加工貿易領域,我們進行了保稅維修再製造,這也是2016年4號文件《關於促進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中規定,我們現在已經推動了20多個項目落地,這是製造業的服務化。通過良好的製造業基礎,讓製造業向服務端跨進,這也是一個新的業態。

此外,我還想提一下服務貿易的創新發展。剛才我提到了,這次文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貿易的服務化、數字化,是今後貿易發展的一個很好嘗試和方向。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方面,這幾年我們持續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目前已有17個試點,我們正在對老的試點進行評估,準備明年適時出臺新的貿易創新試點。這個試點主要聚焦進一步完善管理體制、擴大對外開放、培育市場主體、創新發展模式、提升便利化水平、完善政策體系、健全統計體系、創新監管模式等八個方面的任務。推動在管理體制、開放路徑、促進機制、政策體系、監管制度、發展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試。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協調發展是我們這次《指導意見》四個協調發展之一,大家可能都記住了。進口和出口、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貿易與産業,以及貿易與雙向投資四個協調發展,是這次《指導意見》非常突出的特色。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剛才您提到了《指導意見》提到要大力發展服務貿易,請問商務部預計今年服務貿易的規模和增速如何?

任鴻斌:

關於服務貿易,大家都知道,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服務貿易的第二大國,去年我們的服務貿易金額已經達到了7919億美元,取得了比較快的發展。今年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持續推進服務業的改革開放,服務貿易快速發展,成為對外貿易發展的一個新的動力。今年1-10月份,服務貿易繼續保持平穩發展,進出口總額達到了4.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6%。服務貿易一直以來是逆差,去年的逆差達到了2500多億美元。今年一個很可喜的趨勢是服務貿易的逆差在下降,1-10月份,服務貿易逆差下降了10.4個百分點,逆差額到了1.28萬億元人民幣,主要原因是出口型服務貿易競爭力普遍增強。舉幾個例子,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達到了1.5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7%,高於服務進出口整體增速8.1個百分點,佔服務進出口比重達34.1%,這個成績是不容易的。此外,個人文化娛樂服務、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延續快速增長的態勢,服務貿易“含金量”進一步提高。預計2019年全年服務進出口能夠保持平穩增長,按人民幣算的話,應該達到5萬億元左右。

我們國家的服務貿易總體快於全球增速,但新興服務出口占比有待提升,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存在。所以下一步商務部主要從以下幾方面推動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我點點題,不展開,因為剛才我也提到了服務貿易的情況。一是繼續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通過試點以點帶面,推進服務貿易快速發展。二是培育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數字貿易,推動服務外包轉型升級,拓展研發設計、維修檢測等兩頭在外的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三是推進服務領域開放合作。探索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這是個新的提法,逐步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費、自然人移動等模式下服務貿易市場準入制度,有序推進服務貿易領域對外開放。以“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為重點,加快推進與更多國家建立服務貿易的合作機制。我就回答這麼多,謝謝。

壽小麗:

謝謝任部助,謝謝李司長,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