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高質量發展 創新動力怎麼樣——來自中小企業的一線觀察之二

2019-12-10 18: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 題:推動高質量發展 創新動力怎麼樣——來自中小企業的一線觀察之二

新華社記者許晟、李延霞、劉開雄

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進軍,企業能不能跟上步伐,怎樣跟上步伐?

近日,記者走進江蘇、河南、陜西等地,探訪了不少致力於創新的中小企業,看到了中國經濟的底氣和創新的銳意。

攻堡壘 用技術創新構築“護城河”

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創新是中小企業成長的動力源。採訪中,記者發現活得不錯的企業,大多有注重研發、注重創新、注重升級的共性,即便他們的路徑不同。

河南漯河經濟技術開發區,一處廠區大門右側,河南省特種潤滑油國際聯合實驗室的大招牌高高懸挂。這彰顯著倍佳科技注重研發的特性。

“在創業初期,幾乎每一分錢都要投進研發;進入運營階段,每年研發投入也不會低於營業額的10%。”倍佳科技總經理胡紀根説,目前企業在高端工業和食品級潤滑油等多個領域,已掌握國內領先的技術。

新興産業更是如此。在北京,成立不足3年的澎思科技,已先後設立北京研究院、新加坡研究院,團隊累計獲得33項計算機視覺競賽冠軍。

“公司始終認準人工智慧計算機視覺方向,一直在做針對性的技術研發和創新,慢慢構築起了自己的技術‘護城河’。”澎思科技創始人馬原説。

還有一些中小企業走的是技術升級路子。在江蘇,蘇軸股份在滾針軸承領域擁有領先技術,2014年以來,公司研發支出年均增長19.6%,全員勞動生産率年均增長10.4%。

“與5年前相比,企業銷售額翻了一番,員工總數只增長了18%。”蘇軸股份常務副總經理彭君雄説,這得益於企業不懈的自主創新和技術改造,歸功於自主研發製造的自動化生産線和對智慧製造的積極探索。

正是創新投入,讓許多中小企業快速成長。匯聚9000多家中小企業的新三板市場中,掛牌企業2016至2018年平均研發強度一直高於3%,2018年這些企業營收增長12.36%。

破解發展困難需要創新突圍

“我們曾經在産品研發上吃過虧。”陜西科迅機械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耿鋒説起創新,至今仍有遺憾。那是幾年前企業在一次産品研發上慢了半拍,錯過了一個大訂單。此後,企業在研發創新上不敢有半點鬆懈。

一方面,是中小企業面臨發展困難,要靠創新突圍;另一方面,則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成為剛需,企業必須升級。

人力成本上升是企業、特別是服務業企業面臨的嚴峻挑戰。安防行業的蘇州營財企業集團董事張元説:“近幾年人力成本不斷上升壓低毛利,公司只有靠優質服務、增值服務構築核心競爭力。”

環保是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也是一些中小企業提升發展質量的動力。蘇州一家名為星火環境的危廢處理企業,正準備從居民樓包圍的老廠區中遷出。“從過去沒有人管到現在管得特別嚴,不規範的企業肯定會被淘汰。”公司總經理侯斌説。

技術革新,也要求企業謀變。“當前,人工智慧進入産業化階段,技術發展對企業的創新能力提出了新要求。”馬原説,企業要具備技術的快速迭代和應用落地的能力。

“我們最擔心的是可能會出現顛覆性産業。”主營業務為鋰電池配套組件的方林科技董秘周燕燕説,企業自動化改造也好,加大研發投入也好,就是為了跟緊時代步伐。

“企業要發展就不能搞粗製濫造,技術含量高、檔次高的産品,才是長遠發展的保證。”陜西合容電氣集團董事長賈申龍説。

大可期 風雨中新動能悄然壯大

可以對採集到的視頻進行“全要素解析”,一旦發現異常將同時發出聲光警示——今年10月,長相呆萌的澎思無人巡邏車亮相深圳安博會,受到許多關注。

截至目前,澎思科技研發的技術系統,已經在超10萬個前端智慧設備穩定運行。借助技術創新,企業估值也攀上10億元的新高度。

伴隨各種樣式的新産品落地、各種類型的服務被開發出來,在國內外形勢複雜的風雨中,許多中小企業正在悄然壯大。

“對於未來,我們的信心蠻足的。”巨峰股份董事長徐偉紅説,企業靠著在絕緣材料方面的技術積累,目前産品已經進入歐洲市場。國際市場的成熟,將為企業注入源源不斷的生機。

“企業更多面臨的是機遇。”張元説,隨著社會活動頻繁、外包服務變多,市場將不斷擴大,治理規範、專業技術含量高的企業會越來越好。

張元所在的營財保安,2016年至2018年營收分別同比增長16.05%、26.23%、49.65%,凈利潤從660萬元增長至2018年的970萬元左右。

“在發展的不同階段,企業總會遇見這樣那樣的困難,但企業家的存在,不就是要解決這些困難嘛。”旭傑科技董事長丁傑説,我對中國的未來、對企業的未來充滿信心。

作為國民經濟的細胞,千萬家中小企業或研發、或技改、或提升服務品質的行動,正在匯聚成一片片成長森林。新動能,在這裡噴薄而出。(參與采寫:吳雨、薛天、潘曄、張浩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