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早期棚改小區維修
改造、農村危房改造全面竣工

2019-12-11 08:44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早期棚改小區維修改造、農村危房改造全面竣工
三十一點四萬戶城鄉居民“憂居”變“優居”

報告原聲:完成低保戶、貧困殘疾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和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家庭危房改造任務,對100個早期棚改小區配套設施及房屋進行維修改造

原來坑坑洼洼的路平了,壞掉多年的路燈亮了,樓體穿上“保溫衣”房間暖和了……12月9日,阜新市細河區旱河小區居民王慶雲,説起小區維修改造後的變化,笑稱自己是“老居民樂享新生活”。

旱河小區是一個早期棚改小區,在全省,像這樣舊貌換新顏的小區有115個,涉及撫順、本溪、營口、阜新、鐵嶺、朝陽、葫蘆島7市,居民房屋28.05萬套,居民70多萬人。

對100個早期棚改小區配套設施及房屋進行維修改造,是今年初省政府確定的民生實事之一。為保質保量完成這項重點民生工程,省住房城鄉建設廳認真落實“一項任務,一名領導,一個團隊,一張圖表,一抓到底”的工作機制要求,逐月制定序時進度目標,對標對表推進。截至11月底,全省115個早期棚改小區維修改造任務全面完成。

此次維修改造,有效解決了小區“冷”“漏”“堵”“險”等問題,各市共完成屋面防水137.2萬平方米、樓體保溫218.7萬平方米,更換單元門1.1萬樘,改造供熱、自來水、燃氣管線93.9萬延長米,新建和清理污水管線30.2萬延長米、污水井1.2萬個。同時,新安裝路燈5800多盞,新增停車位2萬多個,並安裝健身器材、閱報欄、文化廊、花架等,使小區配套設施逐步完善。而“黨建+五共”以及物業管理等長效機制的初步建立,更讓早期棚改小區居民實現了從安居到宜居。

實施低保戶、貧困殘疾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和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家庭危房改造,是實現脫貧攻堅戰“兩不愁三保障”總體目標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點工作,也是省政府確定的民生實事之一。我省採取精準鎖定改造任務,逐戶制定改造措施,改造一戶、銷檔一戶的方式,全力推進。

年初,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會同扶貧部門開展農村貧困戶危房存量核查,將鑒定為C級和D級的危房納入改造範圍,確保應改盡改、不落一戶。

為確保如期並保質保量完成改造任務,省住房城鄉建設廳下發文件,要求各市制定簡明易行的評定方法,對納入改造的房屋主體結構進行危險性評定,以加快工作流程。同時,編制《遼寧省農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術導則》,確保改造後的房屋達到安全標準。

2019年度,我省農村危房改造任務為3.39萬戶。截至11月30日,農村4類重點貧困家庭危房改造開工36589戶,開工率107.9%,竣工33721戶,竣工率99.5%,提前完成國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2019年12月底前全部開工的工作目標。其中,計劃內建檔立卡貧困戶1.63萬戶危房改造任務全部竣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