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關於開展安全生産集中整治有關問題的通知

2019-12-12 13:39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關於開展安全生産集中整治有關問題的通知
自然資辦函〔2019〕217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中國地質調查局及部其他直屬單位,各派出機構: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的要求,按照國務院安委會《關於印發全國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明電〔2019〕3號)部署安排,現就自然資源領域開展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積極開展集中整治行動

開展安全生産集中整治,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是穩定安全生産形勢、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地方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中國地質調查局及部其他直屬單位、各派出機構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刻汲取以往重大安全生産事故教訓,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決克服作風不嚴不實,重點整治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不入腦不入心,“監管責任缺位,管業務與管安全脫節,推責任、不履責”,要強化責任擔當,敢於動真碰硬,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高度重視並紮實做好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各項工作,全力確保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

二、突出重點內容,紮實穩步推進

地方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在地方人民政府的統一領導下,按照安委明電〔2019〕3號文件的部署要求,結合職責分工,加強協調聯動,配合有關部門圍繞重點整治內容,精心組織安排部署,嚴肅查處化工園區規劃不符合當地總體規劃、超越批准的礦區範圍採礦等違法違規行為。配合有關部門開展對煤與瓦斯突出、衝擊地壓、水害嚴重、採深超千米等高風險煤礦“體檢”會診,督促指導企業強化隱患排查治理等工作。

加強對地質勘查、測繪行業的指導監督,強化規範制度和標準建設,及時發現和消除安全隱患,確保野外作業人身、設施安全,嚴防事故發生。

中國地質調查局及部其他直屬單位、各派出機構要認真落實安全生産管理主體責任,結合綜合整治重點和日常消防、野外行車、本單位內的工程施工作業等其他整治重點,加大整改力度,確保系統內部不出安全生産事故。同時,加強實驗室危爆化學品存儲管理,嚴格規範實驗室操作;加強對野外科學觀監測和海上試驗及科考等工作的安全督導檢查,避免出現安全事故。

三、強化督促整改,加強協同配合

要堅持立查立改、邊查邊改,做到排查整改、執法查處、督查督辦貫穿集中整治全過程。對存在超越批准礦區範圍採礦、無證勘查開採等行為不整改的,要認真落實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不良記錄“黑名單”管理制度和礦業權人勘查開採信息公示公開辦法,將失信企業納入“黑名單”,並實施聯合懲戒。整治過程中發現的安全隱患和其他違法違規線索要及時向有關部門通報或移交,對發現的典型案例,要及時通過媒體予以曝光。

地方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中國地質調查局及部其他直屬單位、有關派出機構領導要帶頭深入基層單位,深入現場,督促指導,週密部署,及時研究解決檢查整治中遇到的問題,切實做到敢抓敢管,忠實履職,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不走過場,狠抓落實,確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實效。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
2019年12月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