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記者手記:在"雪龍2"號上讀《秦大河橫穿南極日記》

2019-12-12 19: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雪龍2”號12月12日電 記者手記:在“雪龍2”號上讀《秦大河橫穿南極日記》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執行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任務的“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12日在南大洋宇航員海科考,這是中國首次在這一海域開展考察。

30年前的今天,中國科學家秦大河抵達南極點,成為首個徒步到達南極點的中國人。記者在“雪龍2”號上閱讀《秦大河橫穿南極日記》,感受著中國南極科考人的精神和南極科考事業的進步。

一次拔10顆牙

1989年7月,中國國家南極考察委員會選派秦大河參加國際橫穿南極科學考察隊,從西南極洲的海豹岩出發,開始按最長路徑徒步橫穿南極大陸的壯舉。

秦大河並非橫穿南極第一人選。當第一人選無法參加時,時任中國南極長城站越冬隊隊長秦大河提出申請。獲准參加後,秦大河開始各種準備,身體是重要一項。他在1989年2月25日的日記中寫道:“為1990年橫穿南極考察勝利,今天拔牙10顆,犧牲牙齒,為南極考察順利!”

面對南極內陸飲食對牙齒的特殊要求,來自其他國家的隊友也要一起拔牙,但唯有秦大河一次要拔掉10顆。

用一杯水“洗腳”

1989年9月24日下午,與秦大河同住一帳篷的隊友傑夫在“洗腳”,即“用他吃飯的碗,用一小塊布不停地擦拭自己的腳,然後換了新襪子”。兩天后秦大河如法炮製。他寫道:“下午,我用牙缸和小手帕洗了腳,這是兩個月來第一次‘洗腳’,剪了腳指甲,換了新襪子,感覺十分舒適。”

生活上的困難需要解決,路途上的艱險更需克服。秦大河在1989年8月24日寫道:“中午時分,傑夫和我的狗隊中的頭狗之一漢克突然掉入冰裂隙,這個冰裂隙較大,但從表面上看僅30-40厘米,實際為70-100厘米寬,且較深。漢克落入約15英尺深處,全身發抖,乖乖地趴在那裏等候援救……一個多小時,才將漢克救上來。”

冰裂隙只是南極大陸致命的危險之一,暴風雪、白化天、高原反應、極度寒冷等,時刻威脅著秦大河與隊友還有雪橇犬的安全。

採樣瓶不能丟

“今天上午的會議産生了下列幾個重要決定:輕裝前進,決定精簡一切不必要的衣物、燃料等……(下午)每個人都開始整理東西,凡不用的、暫時不用的統統扔掉。我和傑夫已無東西可減……唯一的‘秘密’是我將所有隨身帶的空樣品瓶,再次包好後裝入睡袋內當枕頭。什麼都可精簡,唯我的樣瓶精簡不得。”(1989年9月26日)

“個人物品,備用帳篷,各種物資,凡不用的或近期不用的,一律扔掉……但我不能扔掉樣品和樣瓶。”(1989年9月29日)

什麼都可精簡但樣瓶不能,再苦再累但雪樣不能不採。秦大河在1989年9月5日寫道:“昨天行進18.5英里,今天全天感到疲乏,但又行進19.5英里,下午感到十分疲乏。儘管如此,挖雪坑,採雪樣,觀測剖面,做記錄,拍攝自然景觀和雪層剖面……這一套冰川學觀測和採樣工作不可停頓。”

用漢語讀“宣言”

1989年12月12日,約4個半月風雪跋涉後,考察隊抵達南極點,秦大河用漢語發表了《南極宣言》:

今天我們站在了南極點。在這整個世界匯集為一點的地方,我要告訴諸位的是,來自不同國家、具有不同文化和背景的人能夠一塊生活,一塊工作,哪怕是在最困難的環境裏。讓1990年國際橫穿南極考察隊這種和平、合作、友誼和藐視困難的精神,使我們這顆星球變得更加美好。

1990年3月3日,考察隊順利抵達終點——東南極洲的蘇聯和平站,徒步行進220天,成功按最長路徑橫穿了南極大陸。秦大河也採集到了橫貫南極洲東西最長路線上的表層雪樣。

秦大河徒步抵達南極點距今整30年。30年來,中國南極考察國際合作更加頻繁,南極內陸考察隨著崑崙站和泰山站的建立規模更大。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的內陸車隊正行進在前往泰山站的茫茫風雪中,“雪龍”號和“雪龍2”號正航行在南大洋的科考征途上,為認識南極、保護南極、利用南極作出更多的中國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