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而奮鬥——一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9-12-13 0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拼版圖片:上圖為2019年6月21日拍攝的江西省九江市武寧縣心怡水灣小區改造前的景象;下圖為2019年11月12日拍攝的小區改造後的景象。新華社記者 謝銳佳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題: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而奮鬥——一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這是在北京舉辦的2019世界5G大會展覽現場(11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2019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0年經濟工作。這次會議求真務實、科學謀劃,進一步統一認識、凝聚共識、堅定信心、激發幹勁,對於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具有重要意義。

在山東省濟寧市嘉祥縣仲山鎮,工作人員操作收割機收割小麥(5月3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2019年,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號”巨輪破浪前行:經濟增速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科技創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進度符合預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原因在於我們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深化改革開放,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

8月28日,在國家稅務總局晉江市稅務局退稅貸業務諮詢專窗,工作人員(右)在輔導一家出口企業辦稅員整理退稅貸資料。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做好經濟工作十分重要。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的特徵更趨明顯,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面對紛繁複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們既要堅定信心,看到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也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好工作預案,抓好重點工作,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12月1日,中鐵十一局鋪架隊工人在進行拉林鐵路第二次跨越雅魯藏布江的鋪軌。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要積極進取,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持續用力,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10月11日,觀眾在河北省石家莊市舉辦的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上體驗VR。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理念是實踐的先導,思想是行動的指南。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抓發展,必須更加突出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適應我國發展進入新階段、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必然要求,緊緊扭住新發展理念推動發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各種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上。要把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作為檢驗各級領導幹部的一個重要尺度,樹立全面、整體的觀念,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促發展抓落實。要堅持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方針,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開拓更為廣闊的空間。

這是廣西柳州市融安縣大良鎮古蘭村古蘭屯全景(12月3日無人機拍攝)。近年來,古蘭屯大力發展現代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2018年,古蘭屯實現了整體脫貧。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強化民生導向。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標誌,要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政策、資金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嚴把貧困人口退出關,鞏固脫貧成果。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要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發揮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做好關鍵時點、困難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解決好重點群體就業、進城務工人員子女上學、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領域市場化改革、城市困難群眾住房保障等民生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11月18日,工作人員在烏江34號泉眼污染治理設施處採集經治污處理的水樣。新華社記者 謝秀棟 攝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巨大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勤勤懇懇幹出來的。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勠力同心,銳意進取,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