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發佈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提醒

2019-12-13 08: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稅務總局發佈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提醒
信息不變無需確認

眼下正在進行個稅專項附加扣除信息確認和更新,在操作中該注意些什麼?近日,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就一些常見問題進行了釋疑。如果個稅專項附加扣除信息、任職受雇單位等信息與2019年情況都沒有發生變化,就無需辦理2020年專項附加扣除信息確認。

如果已填報了2019年符合條件的專項附加扣除,可以登錄個人所得稅APP或者稅務局官方網站相關界面,選擇“使用此前數據自動生成2020年專項附加扣除確認信息”功能,並點擊“一鍵確認”完成確認;如果相關信息沒有變化,即便納稅人沒有進行上述操作,系統將在明年繼續按納稅人填報情況自動辦理扣除。如果今年沒有但明年有符合條件的專項附加扣除,可以通過手機下載個人所得稅APP或者登錄稅務局官方網站進行填報。

不少人會問,為什麼今年已經填報過專項附加扣除信息,還要在12月份再次確認和更新?其實,今年填報的專項附加扣除信息,是依據今年情況填報並享受政策的;如相關情況發生變化,就需要及時據實更新。在歲末12月份關注專項附加扣除信息,也是請納稅人結合明年實際情況,確定這些信息在明年是否有變化;如有變化,就需要及時調整、修正。為簡化操作流程、切實減輕辦稅負擔,稅務機關已預填好相關信息,只需通過手機APP、網頁等渠道查看並修正相關信息即可。

如果未能及時關注、修改專項附加扣除信息,可能會對明年繼續享受政策帶來一定影響。比如有納稅人任職受雇單位發生變化而未更新,新的任職受雇單位將無法獲取該納稅人的相關信息並據以辦理扣除;再如,有納稅人享受專項附加扣除政策的條件發生變化而不進行修改、仍按原條件在明年繼續享受,還可能影響其納稅信用。

如果2019年是通過填寫電子模板方式報送單位辦理專項附加扣除的,要修改明年享受專項附加扣除政策的相關信息,該怎麼辦?該負責人表示,為便於納稅人更便捷、準確享受政策,推薦下載個人所得稅APP或者登錄稅務局官方網站,對2020年的專項附加扣除信息進行修改;前期填報的信息已經預填並可通過上述渠道查看。也可以將前期電子模板填報的專項附加扣除信息打印出來,修改並簽字後交給單位,單位可據此辦理2020年的專項附加扣除。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樊勇表示,如果個稅專項附加扣除信息、任職受雇單位等信息與2019年情況都未發生變化,就無需辦理2020年專項附加扣除信息確認,稅務總局制定的專項附加扣除享受政策,最大限度便利廣大納稅人,讓廣大納稅人輕輕鬆鬆享受個稅改革紅利。(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