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約為百分之五點六——全年工業經濟發展平穩

2019-12-24 07: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23日召開的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苗圩表示,預計今年全年工業經濟平穩發展,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6%左右,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左右,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增長15%,電信業務總量(上年不變價)增長20%,互聯網行業收入增長20%。

會議提出,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工業和信息化産業較好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去産能成果進一步鞏固,一批落後産能依法依規退出。工信部開展工業行業綜合督查檢查,長江經濟帶10省份完成70%的危險化學品生産企業搬遷改造任務;制定完成49項強制性國家標準,全行業國際標準轉化率達80%。

“為了加快推進製造強國建設,今年我國繼續實施製造業創新中心、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工程。存儲器、柔性顯示屏量産實現新突破。國際合作紮實開展,中俄寬體客機項目研製穩步推進,中法聯合研製渦軸發動機取得型號合格證,金磚國家未來網絡研究院中國分院在深圳成立。”苗圩説。

同時,行業發展環境不斷優化,製造業及其相關環節減稅力度加大,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步伐加快,清欠金額預計超過6000億元。

苗圩表示,我國擁有最完整的産業體系和上中下游産業鏈,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以及具備較強競爭力的新型基礎設施。近年來,振興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成為各方共識,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探索出一條製造業加速轉型發展的路徑,部分重點領域在全球競爭格局中縮小差距實現並跑甚至領跑,這些都為實體經濟抓住重大機遇,轉型升級奠定堅實基礎。

工信部提出,明年,我國將著力穩定製造業投資,引導資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數效應的先進製造、基礎設施短板等領域,確保工業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抓好技術攻關,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平;聚焦重點領域,再培育遴選4家左右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堅持智慧製造主攻方向,持續深化人工智慧、區塊鏈、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創新與産業應用,拓展數字經濟發展新空間;健全制度體系,增強企業發展信心和競爭力。

“在網絡強國建設方面,我們將穩步推進5G網絡建設,深化共建共享,力爭明年年底實現全國所有地級市5G網絡覆蓋。”苗圩介紹,今年,我國正式啟動5G商用,全國開通5G基站12.6萬個,超額完成網絡提速降費年度任務,“攜號轉網”全國實行,IPv6基礎設施全面就緒,加大力度整治騷擾電話、清理“黑寬帶”、打擊“黑廣播”“偽基站”和APP侵害用戶行為,網絡建設取得紮實進展。

下一步,我國將優化提升網絡供給質量,深化電信普遍服務,繼續做好網絡提速降費,在扶貧助殘領域實施精準降費,持續提升IPv6網絡質量和服務能力,支持IPv6在5G、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領域融合創新發展。(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