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八大舉措激發文化旅遊消費潛力

2019-12-25 07:4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在文化和旅遊部24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前三季度,國內旅遊人數達到45.97億人次,同比增長8.8%,入境旅遊人數10876萬人次,同比增長4.7%,出境旅遊人數11990萬人次,同比增長8.5%。

今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要部署,加強對文化和旅遊消費工作的統籌推進,文化和旅遊部在總結引導城鄉居民擴大文化消費試點工作經驗模式的基礎上,研究起草了關於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政策文件,提出了9項政策措施。為推動相關措施的實施落地,文化和旅遊部11月在湖南長沙召開了文化和旅遊消費工作推進會,就下一步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工作作出部署。

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司長高政表示,下一步,為做好《意見》落實工作,將重點推進八項工作:一是推進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示範,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共同推動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示範城市建設工作。二是以融合發展拓展消費新空間,推進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培育具有文旅特色、兼具品質和效益、精準對接群眾需求的文化和旅遊業態産品。三是點亮夜間經濟拓展消費新時間,推進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建設,不斷優化夜間文旅消費環境,豐富夜間遊覽産品、夜間演出市場,推動夜間文旅消費規模持續擴大。四是用消費金融為文旅消費賦能,加大金融支持文化和旅遊消費工作力度,著力改善支付便利性,豐富文旅消費信貸産品。五是改善文化和旅遊消費環境,對傳統演出場所和博物館進行設施改造提升,推進文體商旅綜合體、具有文旅特色的高品質步行街建設,引導演出、文化娛樂、景區景點等場所廣泛應用互聯網售票、二維碼驗票等。六是著力豐富産品供給,促進旅遊演藝、鄉村旅遊、紅色旅遊、休閒度假旅遊等業態發展,滿足群眾個性化文化和旅遊消費需求。七是推動景區提質擴容,推進A級景區特別是4A級、5A級景區建設,健全景區動態管理機制,加強景區彈性供給,進一步優化景區遊覽線路和遊覽方式,大力推進“互聯網+旅遊”,進一步推行景區門票預約制度等。八是提升入境旅遊環境,完善入境遊客移動支付解決方案,開發適應外國遊客需求的旅遊線路、目的地、旅遊演藝及特色商品並加強宣傳推介,著力提升景區景點、餐飲住宿、購物娛樂、機場車站等場所的多語種服務水平。(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