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市場主體突破300萬戶

2019-12-26 10:52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2019年,我省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主體總量保持穩定增長。截至11月30日,全省市場主體量達300.23萬戶,首次突破300萬戶。

今年以來,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在改革營商、政策惠商、法治安商方面持續發力,大幅降低市場主體制度性交易成本,市場準入更加便利。1至11月,全省新設立市場主體57.51萬戶,平均每天新設立市場主體1721戶,其中,新設立企業380戶。

2019年,省市場監管局瞄準市場主體進入市場壁壘高、事項多、審批難等問題,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力消除市場準入的制度性約束。

“一網通辦”減時限。簡化企業設立登記材料,取消無法律法規依據的證明文件,依託省政務網搭建“一網通辦”平臺,讓企業設立登記、公章刻製、申領發票等事項實現“一網通辦”。截至目前,全省企業平均開辦時間2.2天,提前完成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3個工作日以內”的目標,較2018年11月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企業開辦指標調查結果大幅縮減5.4天。

“證照分離”減許可。大力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對100項審批事項實施分類管理,建成全國統一規範的電子營業執照管理系統,支持“證照分離”涉企審批部門在線獲取核驗營業執照,探索破解“準入不準營”問題。全省累計辦理“證照分離”登記業務12.15萬件,惠及企業8.16萬戶。

2019年,省市場監管局整合職能,竭力支持各類市場主體轉型升級、做大做強。

用好政策“杠桿”。圍繞市場準入便利化、減輕企業負擔、高質量發展、權益保護等出臺22條措施,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牽頭實施“3個15萬元”政策和“個轉企”工程,1至11月全省扶持微型企業1.5萬餘戶,帶動就業1.8萬餘人,兌現資金1億元。

插上産權“翅膀”。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優選5家專利信息服務機構為150家中小企業開展專利信息推送服務,為600余家企事業單位提供專利資助1200余萬元,撥付840萬元支持42家企業作為省級知識産權優勢企業培育對象;發放知識産權獎勵583萬元。

2019年,省市場監管局履行市場環境“守夜人”職責,推進監管執法創新轉型,探索構建環境寬鬆、競爭充分、監管有力的市場規則。

跨部門雙隨機免干擾。將“雙隨機、一公開”作為市場監管的基本方式,減少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活動的過多干預。全省近7萬名執法人員和354.23萬戶監管對象全部納入平臺動態管理,各級市場監管領域執法部門共在平臺上開展隨機抽查2.76萬次。

信用監管促規範。加大信用監管體系建設力度,公示系統(貴州)歸集45個部門涉企信息3403.66萬條;依法開展企業失信名單管理,累計列入經營異常名錄企業20.22萬戶,累計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3.08萬戶。(記者 馮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