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創知識産權保護新局面——我國持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優化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

2019-12-26 19: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題:開創知識産權保護新局面——我國持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優化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

新華社記者張泉

侵權假冒行為懲戒力度不斷加大、新業態新領域保護制度逐步完善、審查效率和審查質量穩步提升……2019年,我國繼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

隨著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意見》,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大幕全面拉開,一系列創新舉措的落地實施將推動我國知識産權保護能力和保護水平全面提升,開創知識産權保護新局面。

力度前所未有 保護水平將全面提升

近年來,我國持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提升到2018年的76.88分。今年11月,《關於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意見》發佈,對我國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作出全面部署。

專家表示,這是第一個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名義出臺的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綱領性文件,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動我國知識産權保護能力和保護水平全面提升。

2019年,我國知識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建設邁出重要步伐。11月1日起施行的新商標法,明確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數額,由修改前的三倍以下,提高到五倍以下,並將法定賠償額上限從300萬元提高到500萬元,懲罰性賠償額度達到國際較高水平。

在此基礎上,意見進一步提出,加快專利法、著作權法等的修改完善,大幅提高侵權法定賠償額上限,加大損害賠償力度。這必將對侵權行為形成有力震懾。

此外,意見對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行政手段”“經濟手段”“技術手段”“社會治理手段”等進行了明確,意在用好知識産權保護政策“工具箱”,打好“組合拳”。

根據意見,力爭到2022年,侵權易發多發現象得到有效遏制,權利人維權“舉證難、週期長、成本高、賠償低”的局面明顯改觀;到2025年,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到並保持較高水平,保護能力有效提升,保護體系更加完善。

知識産權量質齊升 轉化運用至關重要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努力催生科技創新的“纍纍碩果”,近年來,我國知識産權量質齊升。截至2019年6月底,我國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擁有量為174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2.5件。在信息通信、航空航天、高鐵、核能等領域形成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

與此同時,知識産權運用效益不斷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國專利和商標新增質押融資金額為583.5億元,同比增長2.5%,質押項目數為3086項,同比增長21.6%。其中,專利質押融資金額為404億元,質押項目2709項,涉及專利1.3萬件。

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表示,高價值專利在支撐産業創新發展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促進知識産權的價值實現,正成為當前和今後時期知識産權工作的重點。

目前正在推進的專利法第四次修改,明確單位對職務發明創造的處置權、規定加強專利轉化服務、新設專利開放許可制度等是其中的重要內容,以更好促進專利實施和運用。

為創新者提供更多便利 營商環境顯著提升

提高審查效率、打擊非正常申請、提供“一站式”糾紛解決方案……加強保護之外,我國採取一系列措施為創新主體和市場主體提供便利,更好滿足社會需求,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我國持續提高商標專利審查質量和效率,目前,發明專利審查週期保持在22.5個月左右;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穩定在5個月以內,達到國際較快水平。

與此同時,我國嚴厲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商標囤積和惡意註冊行為,開展“藍天”專項整治行動,加強對專利服務機構的監管,凈化市場環境。

為解決知識産權維權舉證難、週期長、成本高等問題,我國自2016年起探索建立知識産權保護中心,通過集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為一體的協調聯動方式,提供“一站式”知識産權綜合服務。目前,全國已批復設立25家知識産權保護中心,未來將進一步加快佈局。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提升至第14位,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在世界銀行發佈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排名提升至第31位。

2019年上半年,國外在華發明專利申請量、商標申請量分別達7.8萬件和12.7萬件,同比分別增長8.6%和15.4%。“非本國居民知識産權申請數量是反映一個國家知識産權保護水平與營商環境的‘風向標’和‘晴雨錶’。”國家知識産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國外在華知識産權申請延續有力增長的態勢,充分體現了全球創新主體對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和營商環境的堅定信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