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首次發佈省屬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報告

2019-12-27 08:48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首次發佈省屬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報告
7年投入幫扶資金逾6.5億元

26日,省屬企業黨的十八大以來精準扶貧暨履行社會責任發佈會在南京召開,會議首次向社會發佈《省屬企業黨的十八大以來精準扶貧暨履行社會責任報告》。“報告的發佈,旨在全面梳理江蘇國資國企精準扶貧暨履行社會責任實踐和現狀,展現服務江蘇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發展方面的履責績效。”省國資委一級巡視員李琨説。

過去5年,江蘇國企資産規模從6676億元攀升至13067億元,位列全國第二。積極發展態勢下,國資大省的國企擔當也在更大層面發揮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國企開展各類扶貧項目200多個、選派扶貧挂職幹部150多人、支持幫扶資金超過6.5億元。

“既要當高質量發展的領頭雁,更要做承擔社會責任的頂梁柱。”會議現場,省國資委主任徐郭平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省屬企業對外公益捐贈共計2.4億元,對口支援西藏、新疆、青海、貴州、陜西貧困地區3000多萬元。

李琨介紹,7年來,省屬企業發揮自身優勢,實施産業扶貧、科技扶貧、就業扶貧,促進地方經濟穩健發展,實現幫扶工作由“輸血”向“造血”轉變。同時,省國資委及省屬企業開展專項教育扶貧,精準發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先後投入近1300萬元,與省扶貧“三會”、省婦女兒童基金會合作實施“滴水·築夢扶貧助學工程”“春蕾職教圓夢工程”,不僅幫助貧困家庭子女完成學業,還為他們提供就業路徑。江蘇8個市、38個縣市區中累計6795人次受助於“滴水·築夢扶貧助學工程”。3年來,春蕾圓夢班讓蘇北1000多名職校學生完成學業、順利就業。“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在省婦女兒童基金會理事長趙鵬看來,學有所成、反哺社會,是公益行動的意義所在。

“回顧這7年,省屬企業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做的好事、實事多,不愧為社會擔當的榜樣。”省扶貧會“三會”理事長丁解民感言。

展開7年來省屬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成績單”,一幅幅企業與社會同發展、共命運的畫面呈現在眼前。

要發展,先修路,化解經濟薄弱地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苦惱。江蘇交通控股公司黨委副書記楊飛介紹,近年來,企業結合自身使命、發展願景與核心價值觀,創立“通達美好未來”的社會責任理念,“緊緊圍繞‘通達’這個本質要素,構築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用我們自身優勢及資源延伸服務、回饋社會。”

聚焦民生領域,在關鍵環節借助自身優勢、帶動投資造血,也是國企揚自身所長的另一種實踐。江蘇高科技投資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楊青峰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企業通過“基金+區域”“基金+行業”“基金+政策”等模式支持區域經濟轉型升級,實現全省全覆蓋。“早在2015年2月,集團旗下管理公司毅達資本就與灌雲縣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支持區域新興産業發展。迄今,已對灌雲縣仁濟醫院、江蘇品品鮮、利民紙品三個項目進行投資扶持,總投資額達1.6億元。”不僅將“市場活水”引入經濟薄弱地區促生機遇,楊青峰表示,高投還通過建設江蘇人才創投聯盟和江蘇人才雙創路演中心,分別與上交所、深交所合作共建我省企業上市培育基地等,致力為小微企業發展紓困。

“不只是江蘇交控和高投集團,目前,24戶省屬企業分別在各自領域擔負著不同的社會責任。”省國資委一級巡視員王寧生説。“從2016年國務院國資委印發《關於國有企業更好履行社會責任的指導意見》,到今天我們首次向社會公開發佈《省屬企業黨的十八大以來精準扶貧暨履行社會責任報告》,今後省屬企業集團公司均須按年度發佈履責報告。”王寧生告訴記者,這意味著,省屬企業社會責任發佈將從“自發”走向“規範”。記者了解到,在未來將定期發佈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中,需包含構成企業經濟發展指數的詳細門類,“是否是‘綠色GDP’,是否是‘安全GDP’,要一目了然。”(記者 李睿哲 見習 沈佳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