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北斗三號系統提供全球服務一週年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12-27 21:2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北斗三號系統提供全球服務一週年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2月27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等介紹北斗三號系統提供全球服務一週年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北斗三號系統提供全球服務一週年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北斗系統工程副總設計師、北斗三號工程衛星總師謝軍先生;北斗三號工程衛星總師林寶軍先生;北斗三號工程地面運控系統總師陳金平先生。首先,我們有請冉主任作介紹。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 冉承其: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和我的三位同事出席今天的發佈會。去年的今天,我們在這裡向世界發佈北斗三號系統提供全球服務,北斗系統由區域邁向全球。北斗系統作為新中國成立七十年取得的十大輝煌成就之一,一年來在系統建設、應用推廣、國際化發展等方面取得了諸多成果。下面,我從三個方面介紹有關情況。

第一方面、關於北斗系統建設與運行情況。

北斗系統全球覆蓋和服務能力進一步完善,向建成世界一流衛星導航系統目標邁出堅實一步。

一是全球核心星座部署完成。2019年實施7箭10星高密度發射,北斗三號所有中圓地球軌道(MEO)衛星完成組網,標誌著北斗三號系統核心星座部署完成。

二是基本服務性能穩中有升。通過提升系統智慧運維能力,確保北斗三號系統連續穩定運行。同時服務精度、可用性、連續性等各項性能指標均達到預期要求;水平和高程定位精度實測均優於5米。

三是特色服務能力逐步形成。初步形成星基增強、精密定位、短報文通信、國際搜救服務能力、已提供地基增強完全服務能力,構成了集多種服務能力於一體的北斗特色應用服務體系,明年將為用戶提供精度更高、性能更優、功能更強的多元化服務。

為系統介紹北斗特色服務,方便用戶更好地了解和使用北斗系統,今天,我們正式發佈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應用服務體系1.0版本,北斗精密單點定位信號和B2b信號接口控制文件測試版,以及北斗系統發展報告4.0版,上述文件已於今日在北斗系統政府網站同步上線。

第二方面、關於北斗應用與産業化情況。

北斗提供全球服務以來,國家各行各業應用北斗的信心倍增,全面佈局北斗産業,“北斗+”“+北斗”的産業生態體系進一步豐富完善,北斗規模化、産業化和國際化應用再上新臺階。

一是新信號催生新産品。支持北斗三號新信號的22納米工藝射頻基帶一體化導航定位芯片,體積更小、功耗更低、精度更高,已實現規模化應用。今天我特意把22納米工藝芯片帶過來了,為大家展示一下,小到看不見,但是看不見的小小芯片就能提供非常優質的服務。

同時,新一代北斗高精度天線、板卡、寬帶射頻芯片等系列産品完成研發,性能指標持續提升,已具備大規模應用推廣條件。此外,國外主流廠商也紛紛推出北斗三號新信號的基礎産品。

二是融合應用拓展新領域。在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等新興應用領域,自動駕駛、自動泊車、自動物流等創新應用層出不窮。隨著5G商用時代的到來,北斗正在與新一代通信、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加速融合,北斗應用新模式、新業態、新經濟不斷涌現。

三是傳統應用增添新活力。北斗與交通運輸、農林牧漁、電力能源等傳統應用領域業務融合不斷深化,規模進一步擴大,成效進一步顯現,如交通運輸部建設運行的營運車輛動態監管系統,入網車輛已超過650萬輛,正在向鐵路運輸、內河航運、遠洋航海、航空運輸以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管理方面縱深推進。在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閱兵儀式上,無論是裝備方隊、空中梯隊,還是徒步方隊,北斗高精度定位都得到廣泛應用。

四是保障環境支撐新發展。積極推進國家衛星導航法治建設,已基本完成《中華人民共和國衛星導航條例》意見徵集。近年來,我國衛星導航專利申請呈快速增長態勢,截至今年底,累計申請7萬件,位居全球第一;北斗國家標準和專項標準陸續發佈,應用産業保障環境逐步完善。

第三方面、關於北斗國際合作與交流情況。

北斗邁入全球服務新時代,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時空服務共同體貢獻北斗力量。

一是雙邊合作走深走實。中俄衛星導航政府間合作協定正式生效,為中俄互建監測站等合作提供組織與法律保障;中美深化信號互操作協調;中歐開展頻率協調。持續推動系統兼容共用,讓全球用戶更好地享用多系統帶來的好處。

二是多邊合作成果顯著。在聯合國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ICG)等多邊平臺上積極發聲。成功舉辦第二屆中阿北斗合作論壇、第一屆中國-中亞北斗合作論壇,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合作更加廣泛,北斗“朋友圈”持續擴大。

三是北斗應用落地海外。國産北斗基礎産品已出口120余個國家和地區,基於北斗的土地確權、精準農業、數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東盟、南亞、東歐、西亞、非洲等得到成功應用。

四是國際標準快速推進。北斗全球信號技術指標基本完成驗證,計劃明年進入國際民航組織標準;支持北斗三號新信號的首個5G移動通信國際標準成功立項;正在開展北斗中軌搜救載荷相關標準文件制定和入網測試;首個北斗船載終端檢測標準通過國際電工委員會審議。

2020年6月前,計劃再發射2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北斗三號系統將全面建成。2035年,將建成以北斗系統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進一步提升時空信息服務能力,實現北斗高質量建設發展。北斗系統作為我國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務的重大空間基礎設施,將始終秉承“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發展理念,服務全球,造福人類。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謝謝!

胡凱紅:

謝謝冉主任,我們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注意到在發佈詞裏面提到明年北斗三號即將全面建成,請問目前北斗三號系統的建設情況怎麼樣?謝謝。

冉承其:

大家都非常關注北斗三號的建設情況,在剛剛的發佈稿裏我講了總的情況,下面,我把具體的情況也作一個詳細的介紹。

我們建設的北斗三號系統,完全是自主創新、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可控,是響噹噹的中國創造産品。我們啟動北斗三號系統建設是從2009年開始,經過8年的核心關鍵技術攻關和産品研發,在2017年11月5日,北斗三號首顆衛星發射升空,開啟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的新征程。

2018年11月19日,建成由19顆北斗導航衛星組成的基本系統,並於年底提供全球服務。今年我們又完成了7箭10星的發射,12月16日,我們完成了由24顆中圓軌道衛星組成的核心星座的部署。去年18顆衛星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提供全球服務,24顆衛星的研製、發射讓我們在去年提供全球服務能力的基礎上,更加可靠,精度更高、性能更好,所以24顆中圓軌道衛星是我們北斗三號的核心星座。核心星座部署完成,標誌著北斗三號進入了收官決勝的關鍵階段。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我國迄今為止,規模最大、覆蓋範圍最廣、服務性能要求最高的巨型複雜航天系統,具有性能指標高、技術體制新、國産化程度高、批産組網、用戶範圍廣等特點,系統的研製建設和穩定運行,對質量和可靠性管理、風險管理等提出了極高的要求,挑戰之大前所未有。我們通過強化産品多家佈局,組織多方同步攻關,極大調動各方資源力量,推動形成良性互利的發展局面,為確保北斗三號快速高效組網發揮了重要作用,是推動重大航天工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益探索。經過工程七大系統、400多家參研參建單位、三十余萬名科技人員的齊心協力,自2017年11月以來,僅用25個月時間,先後圓滿完成18次北斗導航衛星發射任務,成功將28顆北斗三號導航衛星和2顆北斗二號備份衛星全部送入預定軌道,創造了中國航天發射歷史上高密度、高成功率的新紀錄。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剛才冉主任提到了北斗應用服務體系進一步豐富完善,能否詳細介紹一下北斗三號系統的服務特色,謝謝。

冉承其:

我講了北斗為什麼要發佈應用服務體系,其實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除了提供定位、授時、導航的基本服務以外,這個服務是其他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都具備的,如果僅是這一套系統,我們也沒有必要發佈這個應用服務體系,但恰恰就是北斗除了基本服務體系以外,還有很多特色應用服務體系。這種特色服務體系一共有六類,這六類服務體系就是北斗區別於其他導航系統創新應用的特點。我作個簡要介紹。

星基增強服務方面,相關技術內容已經寫入國際民航組織標準,將為民航、海事、鐵路等行業用戶提供高精度、高完好性服務。

精密單點定位服務方面,將為中國及周邊地區提供動態分米級,靜態厘米級的高精度定位服務,滿足國土測繪、精準農業、自動駕駛等領域用戶高精度服務需求。

區域短報文通信服務方面,將繼承北斗二號短報文服務能力,用戶可以無感知地實現過渡,同時將擴大用戶容量、實現終端小型化和低功耗。已啟動建設北斗短報文應用服務平臺,後續將與移動通信技術結合,為大眾用戶提供更便捷服務。比如説區域短報文服務一次可以發佈1000個漢字,很多同事、朋友都説,不應該叫短報文,應該叫長報文服務,同時我們把體積重量功耗大大降低,今後可以進入到手機等智慧終端裏來,這是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創新服務。

全球短報文通信服務方面,已經發射搭載全球短報文載荷的14顆中圓地球軌道(MEO)衛星,具備提供全球試用服務能力。

地基增強服務方面,結合交通、測繪、地震、氣象、國土等行業監測站網資源,已建成2000多個基準站,形成全國高精度一張網,提供實時米級、分米級、厘米級等增強定位精度服務。已經在國土測繪、形變監測、精準農業、車道級導航等應用領域開始規模化應用。大家想想,厘米級和毫米級的高精度服務,會帶來定位應用方面多大的變化,比如説車道級導航,甚至樓房的形變監測等方面都會有很好的應用。這項應用已經提供完全服務能力,現在是一個什麼樣的規模呢?全球用戶超過4億,日提供服務超過10億次。

國際搜救服務方面,由6顆中圓地球軌道(MEO)衛星上搭載中軌搜救載荷,衛星入網後,將與其他全球中軌搜救系統一起,為全球用戶提供更加高效、優質的搜索救援服務。一旦遇險,受困人員可以通過北斗系統返向鏈路獲得救援確認信息,增強生還信念,從而極大提升搜救成功率和效率。

由於國際搜救服務是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詳細情況我有請我的同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衛星系統總師林寶軍來回答。

北斗三號工程衛星總師林寶軍。中國網 宗超 攝

北斗三號工程衛星總師 林寶軍:

各位媒體朋友上午好!下面我介紹一下國際搜索救援服務的用途和創新之處。

這項服務是按國際衛星標準和其他國際衛星搜救系統聯合開展的一項免費的公益性服務,它主要用於水上、陸地以及空中遇險目標的定位和救援,將顯著提升全球遇險安全保障能力。舉個例子,漁船在作業過程中遇到惡劣天氣遇險的時候,搜救終端在觸水之後會自動把搜救信號發到衛星上,衛星會把這些信息轉發到地面系統,地面系統可以快速計算出遇險者的位置,告訴附近的救援力量快速開展搜救工作。以前這種系統只是提供從求救者到衛星的單向報警信息,這個求救信息是否發出去了,救援力量是否收到信息,求救者是無法知道的,只能處於盲目的等待狀態。

北斗系統的特色和創新處就在於,具有返向鏈路的確認功能,地面收到這種求救信息之後可以通過北斗特色的星間鏈路,利用可見的衛星將回執信息以及地面救援力量的準備情況等發送給求救者,另外這些信息可以根據用戶的不同進行差異化定義,這樣在求救者收到這些信息的時候,心裏就會踏實了,可以顯著提高遇險者在等待救援過程中的信心,有助於提高搜救的成功率。我相信有了北斗全球系統,全世界各國人民將能夠更多地享受到來自中國航天的高科技服務。謝謝。

冉承其:

另外,我接著林總的話再補充兩句,大家可能很關注北斗的搜救服務,國際上有專門的搜救組織,這個國際搜救組織現在多為單向通信,只是求救者給衛星發信號,獲得救援,北斗的特色優勢就是可以實現雙向通信,讓求救者也知道自己正在被營救過程中,這對搜救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

另外,前面我講到北斗的短信服務其實同樣具備搜救能力,在一個系統上能夠有兩套搜救系統,並且正在積極加入國際搜救組織,免費地為全世界用戶提供服務,這就是我們北斗系統新的貢獻。謝謝。

台灣TVBS記者: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北斗衛星在5G上面有更多的貢獻嗎?謝謝。

冉承其:

你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也非常關注。今年是5G的商用元年,我想5G也是中國走在世界領先的非常重要的一項技術。大家都知道,北斗系統和5G具有天然的淵源關係,為什麼?北斗本身是一個國家重要的時空基礎設施,提供高精度的位置和時間信息,5G和北斗具有天然的融網絡、融科技、融技術、融終端、融應用的天然優勢,5G的到來,為北斗和5G的融合催生了新的業態和力量。

北斗更加可以構建高精度、高可靠、高安全的新一代信息時空技術體系,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包括人工智慧、區塊鏈技術上都離不開北斗、也離不開5G。我們也相信北斗和5G的融合將會帶來新業態、新模式,將會在智慧城市、智慧製造、智慧家庭、智慧農業等未來的新技術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我想北斗和5G的融合,就像中國未來信息技術發展兩個重要的標誌,會給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産業轉型升級帶來巨大的革命性的變化,我們也期待北斗和5G的融合能夠為全世界其他國家提供更多的借鑒和幫助,謝謝。

科技日報記者:

我們使用手機的時候有時候會收到提示,説你的手機GPS信號弱,怎麼判斷手機真正使用的是北斗導航系統呢?

冉承其:

謝謝您的問題,您的問題提得很好。實際上,所有的智慧手機裏面都會用到衛星導航,這個衛星導航是以芯片的模式體現在手機的硬體裏面,再加上手機導航軟體才給我們提供導航服務,這個手機終端用沒用到北斗系統,是體現在芯片裏面的。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現在絕大部分的智慧手機都用到了北斗。但是大家也會遇到導航信號弱時,手機顯示GPS信號弱,其實這裡面是有一個小小的誤解。因為剛開始我們用衛星導航的時候,全世界當時用的最多的就是美國的GPS系統,GPS其實是美國導航系統的一個英文縮寫,日久習慣了大家一説衛星導航就容易想到GPS。我們的手機廠商、地圖軟體的製造商也往往用GPS來代替所有衛星導航系統。其實走到今天,衛星導航已經是多系統兼容共用,包括GPS、GlONASS、Galileo,當然更包括北斗。我在這裡呼籲有關手機廠商、地圖軟體製造商,能夠根據我們衛星導航的情況做適應性調整。比如,我建議把“GPS信號”改成“衛星導航信號”。當然我們也正在會同國家有關部門,跟有關廠家進行對接,借此機會也希望媒體朋友多加宣傳,讓大家更好地認識北斗、了解北斗。北斗信號遠在天邊幾萬公里,但是北斗應用其實就在我們身邊,謝謝大家。

二十一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非常高興今天聽到這樣一個好消息,北斗衛星系統的建成也讓我們對北斗衛星商用的未來充滿了期待,所以特別想了解一下,過去幾年可能北斗衛星系統是偏重於建設,現在建成以後,商用前景是否會讓我們對這個廣義體系進行調整?會有哪些經濟體或者是公司體來承載北斗衛星的商用未來呢?

冉承其:

關於北斗的應用,其實我們從來沒有停止過,不是我們先建系統再來應用,而是邊建系統邊來推動北斗應用,整個北斗系統全面推動應用大概始於2009年,走到今天,北斗應用是一個什麼樣的規模呢?我的印象中大概有這麼幾個數據,到去年年底,中國衛星、中國境內衛星導航産業的直接産值超過了3000億,這其中北斗的貢獻率大概在70-80%,這是第一。

第二,北斗整個産業鏈全部打通,比如芯片、板卡、天線、終端、軟體和服務等,完全中國的企業已經建立了自主的生態鏈。

第三,北斗應用的規模,比如剛才講的芯片規模,直接的芯片生産量,中國國內企業生産量超過了1億片,我們的産品已經輸出到全世界120多個國家,所以從這幾個數字我們可以看到,北斗應用産業已經很好,但是很重要的是,我們還要繼續北斗的創新應用和特色應用。我們願意把中國企業的水平向全世界去推介,把我們的技術和産品讓全世界分享。應該講,我們的模式是“政府搭臺、企業唱戲”,企業是我們産業化的主體,我們也特別希望企業積極地投入、參與到北斗産業鏈構建和應用推廣過程中,我們也期待北斗會有更多更好的發展。據初步統計,我們今年會超過3400-3500億的規模,預計未來一段時間裏會保持20%左右的增長。謝謝。

中新社記者提問:

冉主任您剛才提到2017年10月份我們發射的首顆衛星,數據統計應該是在25個月之內我們發射了30顆北斗衛星。我很關注安全方面的問題,就是在25個月之內我們發射了30顆衛星,這麼密集、高密度的發射下我是怎麼保證衛星發射安全的?謝謝。

冉承其:

看來你非常了解,我們2017年11月份到現在,25個月發射了30顆衛星,我們怎麼保證整個衛星系統既要發射上去,還要成功,還要組網運行,這個問題,我請工程副總師、衛星總師謝軍先生來回答,他比我更清楚一些。

北斗系統工程副總設計師、北斗三號工程衛星總師謝軍。中國網 宗超 攝

北斗系統工程副總設計師、北斗三號工程衛星總師 謝軍:

工程的質量、可靠性和整個系統的安全問題連在一起,應該講作為高風險的航天領域,質量和進度、質量和數量一直是一對兒矛盾,我們有時候老説,速度太快了會不會有潛在的要求沒有落實,但是作為中國航天、中國的北斗系統,國家重要空間基礎設施,整個工程全線始終把質量放在第一位。整個北斗三號工程建設要求的規模大、週期短,目標是2020年全面實現全球服務。現在大家也知道,我們預計明年六月份提前全面實現,面對服務要求高的形勢和要求,整個系統還是要系統謀劃、科學實施一系列工作,首先工程按照覆蓋全面、預防為主,就是不能等出了問題再來挽救,應該在出問題之前就想到。同時我們控制源頭,包括原材料、流程、規範等,我們事先讓大家知道,長抓不懈,在堅持行之有效的質量、安全、可靠性管理的措施上,北斗系統在兩總系統領導下,借鑒其他航天工程經驗,在以下幾個方面又強化了一些工作:

第一方面就是明確提出了“兩確保,兩提升”的工作目標,“兩確保”就是要確保連續、高密度發射必須是發發成功。截止到今日,應該説我們的火箭、衛星發射都實現了。第二個就是確保上天衛星控制,衛星的地面系統一定要連續穩定,用戶才能得到很好的體驗。“兩提升”就是産品的質量要提升,特別是大家也都知道,北斗三號作為國之重器,我們一定要把關鍵技術、核心産品做到自主可控。所以我們在一些基礎比較薄弱的國産器物件上做了大量可靠性試驗工作,我們不放心的産品、有疑點的産品不讓它上天,整個地面系統也是這樣做的。第二個提升就是提升整個隊伍人員的可靠性意識和基礎管理能力。

第二方面我們在整個建設過程中強化“四個體系”的完善,我們強調的“四個體系”是可靠性體系、測試驗證體系、評估體系和質量管理體系。評估體系包括第三方的評估體系,我們聯合國際上的一些國家和地區成立了iGMAS,對四大衛星導航系統在軌運行情況進行多方面評價。

第三方面我們以風險分析和控制保障鏈這樣一個具體的工作為抓手,堅持問題導向。研製過程中肯定是有問題的,而且有的問題還確實影響比較大,截止到目前我們圍繞組網建設已經形成了多個版本的控制保障鏈,定期進行更新。同時圍繞運行服務,也形成了控制保障鏈,這些保障鏈裏面都明確到哪個系統、哪個單位的哪個産品可能有什麼問題,必須採取什麼樣的預防措施等,對症下藥。

第四方面就是全面開展國産器部件壽命嚴控。我剛才講了,國産器部件的質量壽命考核,有些産品是由多家單位進行研製,我們加大管理力度,對多家單位的産品同時開展試驗驗證工作,最長的我們現在已經做了有四年到五年的驗證,對發現的隱患我們進行對策研究。

第五方面就是充分利用我們建設的地面三大試驗系統,開展地面的倣真和試驗驗證工作,甚至我們要在地面試驗驗證系統做一些“可能故障”,驗證系統如何能做到讓用戶沒有感受,或者用戶的感受是可以接受的。

最後一個方面就是運行維護。結合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技術開展了對整個系統的數據和狀態趨勢的分析。我們提出未來要建設一個智慧運維繫統保證用戶很好的體驗。能夠真正實現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這樣的目標,應該説通過上述措施,截止到今天,整個系統實現了高密度情況下百分之百的成功率,實現了在軌衛星的服務質量是穩定可靠的,同時整個工程全線也牢固樹立了成功是硬道理,一定堅持對問題缺陷零容忍的理念。後續工作我們還是要面向用戶、對用戶負責,使整個工程成為一個質量信得過的工程,讓北斗成為中國對外服務的一張國家名片,謝謝。

冉承其:

我再接著謝總的話補充幾句。剛才你也談到我們25個月連續發射了18次、30顆衛星,平均一個月發射1.2顆衛星,這在中國航天史上是一個新記錄,在世界航天史上也是一個奇跡。我們發射並確保成功,剛才謝總講了很多的這些考慮。其實總體來講,第一個就是中國航天有獨到的管理模式,北斗系統充分借鑒、繼承並且發揚了。同時,我們根據北斗的特色創新了很多組織管理模式,比如建立了一個全球連續監測評估系統,在全世界對所有衛星導航系統運行情況進行監測,讓北斗系統學習改進提升,我們也有一句口號叫“先於故障發現問題、先於影響解決問題”,所以是綜合治理、各方努力,確保了北斗連續、穩定、高可靠運行和性能不斷提升。謝謝。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去年年底,北斗系統開始正式提供全球服務,現在一年過去了,請問北斗系統運行服務的情況如何?謝謝。

冉承其:

首先告訴你運行非常好,今天正好運控總師陳金平先生來了,他回答比我更權威,我們請陳總回答一下。

北斗三號工程地面運控系統總師陳金平。中國網 宗超 攝

北斗三號工程地面運控系統總師 陳金平:

好的,我對系統的穩定運行情況做一簡要介紹。

應該説北斗系統提供全球服務一年來,這個總的結論應該可以這樣表述,就是運行狀態連續穩定、服務性能穩中有升,這個結論的結果不光有監測數據來反映,同時也有長期統計分析,另外我們還建立了常態的用戶反饋機制,幾方面的統計數據都表明,系統的各項指標符合運行。

一年來,面對這樣複雜的巨系統,同時處於邊運行、邊建設的階段特點,系統管理的任務應該説還是很艱巨的,這個艱巨性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系統在實際運行中還是出現了一些問題,我們衛星系統有20多次,我們地面系統也有近百次。第二,系統需要實施大量的有計劃性的更新維護工作,衛星系統在軌軟體重構21次,地面系統更新操作156次。第三,系統還新發射了組網衛星10顆,地面站新建20多個,這些也需要並行開展大量的集成鏈條和入網測試工作,我們運維團隊面對上述的各種情況,應該説我們精心組織實施及時處置操作,化解了各種問題情況,確保了系統的連續穩定。

在穩定運行的具體工作實踐中,我們也有以下幾點做法。

一是主動研判系統的運行風險。我們從系統的設計方案到運行狀態到配套條件、保障機制等方面,梳理了一百多項問題,逐一進行整改。二是我們持續完善系統的管理規章,對系統操作規程以及故障處置預案進行修訂完善,達400多份文件,進一步規範了系統運維狀態的管理。三是進一步加強系統運維操作技能訓練,並運用大數據、智慧化方法建立多樣、先進的運維支撐手段,進一步提升系統的運維能力。

明年,北斗三號系統的星基增強、精密定位、短報文通信這些服務將全面開通,這些服務的實時性、可靠性要求更高、運管壓力更高,我們將進一步強化風險意識、創新管理模式,始終以嚴、慎、細、實的工作作風,抓好各項任務落實,確保系統服務更加穩定、更加可靠。謝謝。

冉承其:

我們北斗人經常講,建設一個這麼複雜的北斗系統非常難,30顆衛星多種軌道面。當然我們認為更難的是把系統連續穩定運行。剛才陳總講了很多措施,大家如果特別關注的話,今年其實國際上有一家衛星導航系統就曾經出現過117個小時的中斷,這對系統來講是不可接受的。這個月,在印度召開的聯合國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委員會上,怎麼能夠確保衛星導航系統連續穩定運行成為大家非常關注的熱點話題。大家一致倡議,要建立一個國際組織來共同研究確保系統的連續穩定運行。出現問題有隱患其實很正常,怎麼能夠把問題解決到萌芽狀態,在問題沒有造成影響之前把它解決掉,這才是各大衛星導航系統的本事。應該講,北斗很好地解決了這些問題,當然我們依然要如履薄冰、小心謹慎,確保北斗系統的連續穩定運行。我想,我們工程全線都非常有這個信心,保證系統是一個好用、可靠、安全的系統。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請問北斗系統這一年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有怎樣的新進展?謝謝。

冉承其:

這個問題其實也是我們應用很關注的。我們在推廣北斗應用裏面的時候,應該講大概有這幾方面考慮。

首先,我們特別注重在聯合國框架下來推動北斗的建設和應用。現在在聯合國框架下專門有一個組織,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這是我們重要的多邊平臺。我們也特別注重跟大國之間的合作,需要系統間的協商、推動應用,比如中美、中俄、中歐、中印、中日之間,我們都有很好的合作渠道。

另外,我們推動北斗儘早進入相關國際組織標準裏去,比如民航、海事、通信、搜救,讓北斗成為標配,更好地、更早地讓北斗得到應用。

還有一個很重要就是推動實施“走出去”的考慮,周邊國家和“一帶一路”國家就是北斗推廣應用最重要的區域,因為周邊國家和“一帶一路”國家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應該講,在這方面我們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效,比如我們開展北斗應用推介、技術交流、培訓、技術轉移以及應用模式的探討等。一年來,召開了第二屆中阿北斗合作論壇,召開了首次中國-中亞北斗合作論壇,同時我們借助國家在多邊、雙邊的其他合作平臺,也正在推動北斗的應用,比如我們正在推動北斗在上合組織成員國的應用等。我想多管齊下、多措並舉是我們應用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式。

我前面也講到了,我們要政府搭臺、企業“走出去”。非常高興地看到北斗正在周邊國家和“一帶一路”國家取得很好的成效,比如我們剛才講的120多個國家裏面涉及到很多“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無論是産品還是技術,這些國家有非常強的意願和訴求來使用北斗。比如我們這次在印度召開聯合國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第十四屆大會,其中就有一家企業已經讓北斗高精度的産品在印度應用得非常好。曾經有媒體朋友也去採訪過,他們的切身感受就是“中國北斗了不起”,有了北斗以後,大大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也帶來很多其他綜合應用的效益,所以我們也期待北斗能夠在“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開出更多更好的花、得到更好的應用。謝謝。

胡凱紅:

最後一個問題。

中評社記者:

請問北斗系統下一個發展目標是什麼?能不能詳細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謝謝。

冉承其:

明年我們將完成了北斗三號系統建設,當然後續還有一些考慮,比如説衛星壽命10年-12年,我們還會不斷增加備份衛星,確保這個系統穩定可靠。天上的工作,我們要繼續發射備份衛星;地面的工作,要更加採取精細化管理,確保系統穩定運行。

大家也會關注,北斗三號之後,就是“後北斗”時代怎麼辦?其實我們也有非常多的考慮,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方承辦的聯合國全球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第十三屆會議的賀信裏專門講到,2035年前還將建設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綜合時空體系。我解釋一下,北斗衛星系統依然是核心,但是我們把其它跟導航、跟時間有關的技術融合在一起,實現由深空到深海的立體服務覆蓋,同時要多種性能,比如星基增強、高精度應用等多種應用模式更加融合,具備由公里級定位精度到分米、厘米級定位精度的多樣化服務能力。

非常高興地告訴大家,這個體系已經完成了初步論證,也開展了關鍵技術攻關和研究工作。我們也非常有信心,能夠在2035年之前建設一個更好的綜合時空服務體系,為中國、更為全世界提供更好的服務。也特別感謝媒體朋友關注北斗,我們也希望大家繼續關注後北斗時代,積極推介北斗的應用和服務,也關注我們系統的建設和發展,再次感謝大家。謝謝。

胡凱紅: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四位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