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App收集使用個人信息,這些行為都屬違法違規!

2019-12-30 16: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 王思北)記者30日從國家網信辦獲悉,國家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近日聯合製定《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認定方法》,為認定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提供參考,為App運營者自查自糾和網民社會監督提供指引。

認定方法對“未公開收集使用規則”“未明示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目的、方式和範圍”“未經用戶同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違反必要原則,收集與其提供的服務無關的個人信息”“未經同意向他人提供個人信息”“未按法律規定提供刪除或更正個人信息功能”或“未公佈投訴、舉報方式等信息”等方面的違法違規行為予以明確。

其中,“未明示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目的、方式和範圍”的行為包括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目的、方式、範圍發生變化時,未以適當方式通知用戶,適當方式包括更新隱私政策等收集使用規則並提醒用戶閱讀等;在申請打開可收集個人信息的權限,或申請收集用戶身份證號、銀行賬號、行蹤軌跡等個人敏感信息時,未同步告知用戶其目的,或者目的不明確、難以理解等。

此外,存在用戶明確表示不同意後,仍收集個人信息或打開可收集個人信息的權限,或頻繁徵求用戶同意、干擾用戶正常使用;實際收集的個人信息或打開的可收集個人信息權限超出用戶授權範圍;以默認選擇同意隱私政策等非明示方式徵求用戶同意等行為的,將認定為“未經用戶同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