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要求依法嚴打食品犯罪 保衛元旦春節期間餐桌安全

2019-12-30 20: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 熊豐)2020年元旦、春節將至,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和黨中央、國務院的工作部署,有效防範重大食品安全風險,保障廣大群眾平安歡度節日,公安部日前發出通知,部署各地公安機關自即日起至2020年2月底,採取專項措施,依法嚴厲打擊食品犯罪,切實保衛元旦春節期間群眾餐桌安全。

通知指出,各地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提升政治站位,增強底線思維,堅持嚴字當頭、重拳出擊,在“崑崙”行動暨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的基礎上,進一步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對影響節日安全的食品犯罪活動進行集中排查、打擊,切實維護餐桌安全,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要求,要針對節日期間食品安全案件多發、易發的規律特點,緊緊圍繞節日市場熱銷食品重點領域突出問題,緊盯商場超市、農貿市場、節日食品展銷會、生産銷售大宗節日食品企業等四類重點部位,緊盯物流寄遞、餐飲服務、餐廚廢棄物等三類重點食品流通消費環節,緊盯電商平臺可疑店舖、微信公眾號、營銷微博等三類銷售食品網絡空間,突出打擊肉製品、水産品非法添加違禁藥物犯罪、制售“地溝油”、制售假冒偽劣調味品、煙酒飲料、民俗食品以及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欺詐和虛假宣傳等六類犯罪活動。要堅持對食品犯罪“零容忍”,以攻堅大要案件為重點,牢牢把握“打源頭、端窩點、摧網絡、斷鏈條、追流向”的打擊目標和“全環節、全要素、全鏈條”的偵辦要求,廣泛排查線索,強力突破案件,加強協作聯動,全面加強案件偵辦,切實提升打擊食品安全違法犯罪的能力水平。

通知強調,各地食藥環犯罪偵查部門要把節日期間嚴打食品犯罪、保衛餐桌安全作為當前重點工作抓緊抓好。主要領導同志要親自抓、負總責,要明確任務,強化責任,做到組織發動到位、線索排查到位、偵查打擊到位、推動共治到位,確保取得紮實成效。要加強對各個環節工作的督導力度,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的難題。要堅持打擊破案和規範執法、懲治犯罪和保障權益並重,準確區分不同犯罪性質,既要有力打擊突出的食品犯罪問題,又要保障正常生産經營秩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