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俄兩國領導人互致新年賀電等答問

2019-12-31 20:14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12月31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你能否透露中美雙方將何時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昨天有報道稱,中方代表團可能于本週前往華盛頓並將於週六同美方簽署協議。這是否屬實?

答:關於這個問題,建議你向商務部詢問。

問:紐約時間12月30日,安理會再次就中俄提出的政治解決半島問題決議草案進行了磋商。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答:紐約時間12月30日,中俄召集安理會成員就政治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決議草案舉行了第二輪非正式磋商,各方就決議草案進一步交換了意見,並願就下步協商保持溝通。

中方在安理會的有關行動,再次體現了中方為保持半島問題政治解決勢頭、避免局勢惡化甚至失控的努力和擔當。我們願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鼓勵對話協商、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當前,半島和平的窗口再度面臨變數。我們希望有關各方都能承擔自身責任,把握機會,展現靈活和誠意,同中俄一道,為管控局勢、推動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你能否透露伊朗外長扎裏夫和王毅國務委員會談的具體情況?

答:今天中午,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伊朗外長扎裏夫舉行了會談。

王毅國務委員表示,今天是2019年的最後一天,歡迎你今年第四次訪華。我願同你盤點中伊關係,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推動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前發展,共同開闢讓人們充滿期待的新的一年。

王毅國務委員表示,伊核局勢醞釀重要變化,全面協議面臨嚴峻挑戰。美國單方面退出全面協議,放棄應盡國際義務,並對伊進行極限施壓,這是當前伊核問題出現緊張局勢的根源所在。

王毅國務委員強調,全面協議業經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核可,是多邊外交的重要成果。維護全面協議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就是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國際法,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支持一切有助於緩和當前緊張局勢,維護全面協議的建設性努力,希望協議參與方堅持正確方向,頂住外部壓力,通過對話協商處理存在的分歧,堅定維護和執行好全面協議。中方將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反對任何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推動伊核問題得到政治外交解決。

扎裏夫積極評價並感謝中方為維護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發揮的重要作用,通報了伊方就伊核問題同俄羅斯、歐洲等進行磋商的情況,表示伊方願與中方保持密切溝通,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切實維護全面協議,捍衛自身正當權益。伊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致力於深化對華合作,願同中方一道推動伊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再上新臺階。

問:中俄兩國領導人今天互致新年賀電,對明年的中俄關係進行了展望。能否介紹一下中方對明年中俄兩國加強全方位合作和戰略協作有什麼新的設想?

答: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俄關係闊步邁入新時代,兩國戰略協作不斷展現新作為,務實合作接連實現新突破。環顧世界,中俄之間建立了最成熟、最牢固、最穩定的一組大國關係。兩國領導人對此予以高度評價,兩國社會各界也就此形成了一致共識。

明年是二戰勝利75週年和聯合國成立75週年,國際形勢將繼續複雜深刻演變。明年也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和俄羅斯實現國家發展復興的關鍵年份,中俄關係的重要性將進一步凸顯,兩國各領域合作大有可為。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中方將繼續同俄方一道堅定前行,全面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與協作,為捍衛兩國共同利益、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貢獻更多“中俄智慧”和“中俄方案”。

問:今天上午外交部發佈了基裏巴斯總統馬茂將訪華的消息。你能否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

答: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基裏巴斯共和國總統塔內希·馬茂將於2020年1月4日至11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這是中基復交以來基裏巴斯總統首次訪華,也是新一年中方接待的首場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馬茂總統舉行會談,李克強總理將會見馬茂總統。兩國領導人將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除北京外,馬茂總統還將訪問上海、浙江和廣東。

中基兩國復交以來,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展開,並已取得一批早期收穫。中方願同基方一道,以馬茂總統訪華為契機,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和友好交流,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問:據報道,印尼方面稱發現中國船隻在納土納海域從事非法捕撈活動,已召見中國駐印尼大使表達抗議。你可否提供更多信息?

答:中國對南沙群島擁有主權,對南沙群島有關海域擁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同時,中國在南海擁有歷史性權利。中國漁民一直在中國南沙群島有關海域開展正常的漁業生産活動,合法合理。中國海警船按照自身職責在有關海域開展常態化巡邏管理,維持海上秩序,保護本國人民的正當權益。

中國駐印尼大使已向印尼方面重申了中方上述一貫立場。

中方願與印尼方面一道,繼續通過雙邊對話妥善管控分歧,共同維護好兩國友好合作關係和當前南海和平穩定的大局。

問:朝鮮勞動黨正在舉行七屆五中全會,尚未對外公佈會議的具體內容。中方對此有何期待?此外,我們都很關注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即將發表的2020年新年賀詞內容。中方對他的新年賀詞有何期待?

答:我和你一樣,都非常關注朝方正在舉行的此次會議。

同樣,我們也非常關注朝方可能發表的新年賀詞。

問:美國國務院宣佈,國務卿蓬佩奧將於下月初訪問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國,並赴塔什幹出席“中亞五國+美國”(C5+1)外長會晤。美國務院官員稱,蓬佩奧將在雙邊會談和“C5+1”會議中討論新疆問題,美方沒有看到新疆局勢出現任何明顯改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和中亞國家是友好鄰邦和戰略夥伴,雙方唇齒相依、安危與共。五國都是新疆的近鄰,新疆的真實情況到底怎麼樣,中亞五國比美國更了解,也更有發言權。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在今年9月“中亞五國+美國”外長會期間,美方就曾試圖給中方潑臟水,挑撥離間,但沒有成功。如果美方此次還想故伎重演,結果一定還是徒勞。

中亞國家在涉疆問題上一貫理解和支持中方,積極評價中方採取的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讚賞。我們堅信,中亞各國政府和人民發展對華睦鄰友好關係、同中方共同打擊“三股勢力”的決心是堅定的,任何蠱惑和抹黑都不會奏效,任何離間和挑撥都不會得逞。

長期以來,中國和中亞國家尊重各自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始終相互支持,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為促進地區的互聯互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如果美方真的關心中亞地區的發展,關心中亞人民的福祉,就應該展現真心實意、拿出真金白銀,為中亞地區做一些實事、做一些好事,對中亞國家和中國之間的合作一味地干擾、攪局,有失水準,自損形象,不得人心,註定失敗。

問:據報道,26日,一名27歲的中國男子因闖入位於美國佛羅裏達州基韋斯特的海軍航空基地並用手機拍照而遭到逮捕。中方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答:根據我目前了解的情況,中國駐美使領館已經接到美方關於一名中國公民于26日被捕的通報,駐休斯敦總領館已與當事人取得聯絡。我們要求美方依法、公正調查,妥善處理此案,切實保障涉事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

元旦、春節將至,我們再次提醒海外中國公民加強遵紀守法和自我保護意識,不要在軍事禁區或其他敏感區域逗留或拍照,嚴格按照有關提示和標識行事。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維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一貫要求海外中國公民遵守當地法律法規,不從事任何違法活動。中國駐外使領館將繼續在職責範圍內為中國公民提供必要領事協助。

明天是2020年元旦假期,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將按慣例休會一天,于1月2日(週四)恢復。休會期間,發言人辦公室將照常接受記者電話、傳真、郵件、微信提問。

今天是2019年最後一場外交部記者會,也是白賓最後一次出席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如果我沒有説錯的話,白賓先生擔任路透社駐華記者已經有16年了,是藍廳的常客,見證了幾位外交部發言人的進進出出,是老資格了,比我資格老。

他的敬業精神和專業素養令在座的各位十分欽佩,他的勤學好問和鍥而不捨也一直激勵我和我的同事們努力工作。

借這個機會,我代表在座的各位,祝白賓在新的崗位上一切都好,也期待在藍廳能與他重逢!

今天是2019年的最後一天。在過去一年裏,中國外交繼續開拓進取、砥礪前行,又取得了新的重要成就。一年以來,各位中外記者風雨無阻、不辭辛勞地來參加我們每天的例行記者會,你們是當之無愧的中國外交的記錄者、見證者和觀察者。借這個機會,對大家一年來給予我們工作的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感謝,也期待來年與大家加強溝通,深化合作。

最後,我要代表外交部新聞司和我的同事們,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

我們2020年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