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分步取消

2020-01-02 12: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月2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介紹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退出目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請問湯部長,減少和取消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是出於什麼考慮?謝謝。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湯濤首先,我介紹一下職業資格制度究竟是怎麼回事。職業資格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科學評價人才的一項制度,也是國際上通行的一個評價制度。很多同志都知道,有不少國家也在實行職業資格制度。我們的職業資格制度是1994年開始建立的,正如我前面給大家介紹的,一類是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另一類是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我們這次研究的是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在職業資格中按性質分,又分兩類,一類叫準入類,準入類就是要取得這個資格才能夠從事這個工作,或者説在就業、上崗過程當中,是準入類的。而我們這次改革,就是水平評價類。水平評價類,主要是涉及的職業工種具有較強的專業性和社會通用性,技術技能要求較高,行業管理和人才隊伍確實需要,勞動者可以自願參加評價。

這次改革就是把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分步取消。所謂分步取消,就是要全部轉換,時間大概是一年。職業資格在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主要是過多過濫和影響了就業創業。2013年以來,我們分步取消了前面説到的434項,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總量的70%取消了。

在推進這個改革過程當中,我們是出於什麼考慮來把職業資格轉為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的呢?主要是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建立更加符合市場經濟體制需要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更好地支持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總體的思路,就是技能人員準入類職業資格繼續實行職業資格目錄管理;而水平評價類,按照“先立後破”“一進一退”的原則,建立並推行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由社會培訓評價組織和用人單位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退出國家職業資格目錄。

在這裡,我要特別強調,一年週期,也就是2020年,今天正好上班第一天,是2020年的第二天,正好也是我們在統籌推進這項工作開始起步、開始發力的時間節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