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力推進企業的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

2020-01-02 12: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月2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介紹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退出目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我們注意到職業資格改革是千頭萬緒的,我們也比較關注下一步將如何推行職業資格等級的認定?包括建立職業技能等級的制度。謝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 張立新謝謝你的提問,大家新年好。建立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和過去職業資格評價制度是有很大的不同。目前按照剛才湯濤副部長介紹的改革思路,我們要推動企業等用人單位和社會培訓評價組織這兩類評價主體,按照有關規定開展職業技能等級的認定。其中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推行企業技能人才的自主評價工作。因為,企業是用人的主體,企業需要什麼人,怎麼評價使用,企業是最清楚的。所以,我們要以企業為主陣地,要放權給用人主體,大力推進企業的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2018年底,我們印發了依託企業等用人單位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的通知,公佈了首批18家試點中央企業名單。

去年4月份,我們再次印發文件,要求各地結合實際,選擇本地區的企業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經過備案的企業,可以根據企業的生産實踐,自主確定評價職業(工種)和評價標準規範。同時,也可以依據國家職業標準、行業企業的規範,或者是企業在生産實踐中的一些真實生産環節來進行評價。

在評價方式上,企業可以自主選擇過程考核、結果鑒定、業績評審、技能競賽、校企合作等多種評價方式,可以綜合運用這幾種方式來進行。截止到目前,18家中央企業,30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900多家企業進行了試點,由企業發放的職業技能等級證書達到4萬多本,目前進展順利,效果良好,深受企業和廣大職工的歡迎,也提高了認定評價的質量。

除此以外,下一步我們還將面向社會,遴選確定社會培訓評價組織,也就是第三方評價機構,通過他們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為社會人員和不具備條件的中小微企業職工提供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服務。這就是我們總體上建立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的一些考慮,謝謝。

在這裡,我要特別強調,一年週期,也就是2020年,今天正好上班第一天,是2020年的第二天,正好也是我們在統籌推進這項工作開始起步、開始發力的時間節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