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方面舉措進一步豐富商業健康保險産品

2020-01-02 19: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月2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介紹促進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需求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黃主席,您11月份參加中國壽險峰會的時候,曾經對壽險業提了一個問題,説保險業無不可保之風險,但是實際上很多風險是不可保的。而且您特別強調現在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是2.5億,這麼大一個人群長期以來是被排斥在健康險和養老險保障範圍之外的。所以,通過這個《意見》,怎樣進一步豐富健康保險的供給,滿足大家日益增長的健康險的保障需求?

【銀保監會副主席 黃洪】

謝謝你的提問。應該講,保險是市場經濟條件下風險管理的基本手段,從一般保險原理來講,應該是沒有不可保的風險,但是現實的保險公司由於人才、技術、管理、風控等因素的影響,實際上有很多風險是不能保的。我們的目標是希望保險公司真正實現保險作為風險管理的基本所在,所有的風險都可保,但是我們自身是有短板的,所以確實有些風險是不能保的。

近些年來,在推動商業保險提升可承保能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動了保險業的發展。我國商業保險近些年來始終保持一種較快的發展速度,産品的種類也日漸豐富,服務範圍不斷拓寬,目前保險業銷售的商業健康保險,包括疾病保險、醫療保險、醫療意外保險、護理保險和失能收入損失保險,有五大類,共有5000多種産品。2019年前10個月,健康保險保費收入達到6141億元,同比增長了30.7%。我印象中,近五年來,商業健康保險增速都在30%左右,應該講發展是非常快的。2019年前10個月,賠付支出1838億元,同比增長37.28%,併為參保人積累了超過1.1萬億元的長期健康險風險準備金。在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和個性化的健康保障需求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當前在健康保險方面,我們仍然存在著有效供給不足的問題。下一步,我們將通過政策引領、完善制度、加強監管和規範競爭等方面,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健康保險創新保障內容,擴大覆蓋範圍,提高保障水平,提升服務能力,並保持健康穩健的發展。主要措施有這樣幾個方面:

第一,進一步深化保險機構的體制機制改革。我們現在承保能力不足,與體制機制也是有一定的關聯。比如説比較而言,我們的保險公司運營管理成本比較高,這個運營管理成本比較高的其中一個因素是跟保險公司現行的體制機制有關,這也會制約保險公司的承保能力。

第二,要加大保險産品的創新,增加保險産品的供給能力。特別是在這方面,我們要更多地通過科技賦能,來推動商業健康保險的創新。為什麼要通過科技賦能?我們現在進入大數據時代,保險傳統意義上就是個大數據公式,保險的基本原理就是大數法則。大數據就是信息化能夠快速積累海量的數據,而海量的數據是我們精確地計算各種風險損失的基礎,所以我們加大産品的創新,主要是要通過科技賦能。

第三,要加大對外開放。我們中國的商業保險發展歷史還是比較短的,在人才培養、經驗積累、技術完善方面,我們都存在著很明顯的短板。通過擴大對外開放,我們不僅可以引進先進的管理經驗、先進的技術,也可以引進優秀的人才。

第四,要積極爭取政策的支持。商業保險的發展需要一定的政策支持,近幾年來,國家對商業保險也提供了很多政策支持,比如説,進行了稅優健康保險試點,進行了稅延商業養老保險試點。我們下一步要繼續把這些政策用好,同時要積極爭取其他方面的政策支持。

我想,通過這樣四個方面的努力,來進一步豐富商業健康保險産品,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商業健康保險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