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繼續堅定不移地履行保險業對外開放承諾

2020-01-02 19: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月2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介紹促進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需求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鳳凰衛視記者】

銀保監會2019年推出了很多促進保險市場對外開放的措施,請問這些措施的落地情況怎麼樣?在促進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方面有什麼實例可以分享一下?

【銀保監會人身保險監管部副主任 劉宏建】

謝謝你的提問。近年來,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決策部署,我們按照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遲的原則,積極推動保險業的對外開放,也取得了比較顯著的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在政策發佈方面。2018年4月以來,銀保監會先後對外發佈了3輪共計34條銀行業保險業對外開放措施,其中涉及保險業的對外開放措施有14條,包括放寬和取消外資持股比例的限制,放寬外資機構在總資産、經營年限、股東資質等方面的限制等。在法規修訂方面,2019年10月,國務院發佈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的決定。12月份,銀保監會陸續發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實施細則》和《關於明確取消合資壽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時點的通知》,明確從2020年1月1日起,合資壽險公司的外資比例可以達到100%。同時在提升營商環境方面,銀保監會通過舉辦座談會等多種方式,廣泛聽取外資機構的意見建議,簡政放權,不斷提高營商便利度。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履行開放承諾,繼續為外資保險公司在華發展營造國際化、法治化和市場化的市場營商環境。與此同時,銀保監會將持續加強監管制度的建設,完善審慎性的標準,不斷完善與開放水平相適應的監管方式方法,確保引入的機構具有優秀的專業能力、良好的風控能力和充足的資本實力,在有效防範風險前提下,促進金融和實體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大家可能已經關注到,2019年已經有兩家外資保險機構在籌建,分別是恒安標準養老保險有限責任公司和招商信諾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同時還有5家外資保險機構開業,分別是工銀安盛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交銀康聯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安聯(中國)控股有限公司、中信保誠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和大韓再保險有限公司。外資保險公司在産品開發、資金運用、風險管理等方面,應該能夠引進一些先進的理念和經營技術,就像剛才黃主席介紹的一樣,能夠為國內保險市場發展提供有益的借鑒。同時對於完善我們的市場體系,豐富消費者的選擇,促進中國保險市場的健康發展也能夠作出積極的貢獻。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