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形成全流程監管體系 確保養老保險資金應用絕對安全

2020-01-02 19:0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月2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介紹促進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需求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

商業養老保險是廣大老百姓的養老錢、保命錢。銀保監會在推動商業養老快速發展的同時,如何保證養老資金的安全可靠?謝謝。

【銀保監會副主席 黃洪】

謝謝你的提問。商業養老保險能夠提供養老金長期終身領取,與普通壽險保險産品相比較,業務存續期更長,其對於資金應用安全性的要求更高,更加追求長期穩定的投資回報。養老保險可以用四句話來概括,就是長期鎖定、保證收益、終身領取、精算平衡(互助共濟)。這就是商業養老保險的四大特點。

長期鎖定,是指要長期交費。比如説,以這位記者朋友的年齡來算,如果你現在買一份終身領取的養老保險,可能交費以後,按照商業保險的規則,直到退休以後才可以領取。

保證收益,保險基本都是有保證收益的,我們叫保證利率,不管保險公司虧與賺,賺了自然而然是要給的,虧損了也要履行在保險合同中的承諾,要給保證利率。

終身領取,就是説商業保險不是我們講的儲蓄,儲蓄是存多少,一次性就可以領取,或者可以分次領取。但商業保險是對一個人未來生命週期做的一個保障,是終身領取。

精算平衡或者叫互助共濟,就是要考慮到風險狀況,確定合理的保障利率。從資産上來講,要確保這筆資金的安全性。商業保險的養老保險金在保險公司的存續時間非常長,有的十幾年、二十幾年,有的四、五十年,長的可能達百年。有些同志講,怎麼可能百年呢?比如父母為1歲的孩子買了養老保險,這個孩子活到100歲,就是一百年,這張保單需要在保險公司存續一百年。

你這個問題也是社會普遍關心的,我把一生的養老保命錢交給了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會不會確保我的資金安全,這是第一位的。在這裡,我要特別給大家交待一個概念,我們買保險的時候,可能很多人買保險會和其他金融産品做一個比較,比較誰的收益更高。我們都知道,收益越高,風險越大,所以我們不贊成去追求高收益,也就是我們買保險産品的時候,簡單地跟其他金融産品類比收益是不好比的。我今天在這裡講的是,保險公司如果追求高收益,風險會更高。

在這個過程中,怎麼來確保這些資金絕對安全,使每一個投保人到他退休以後每月能夠固定領到養老金,這對保險公司來講,不僅是個巨大的挑戰,而且是必須要解決的一個現實問題。

怎麼確保?一是牢固樹立風險意識。無論是市場主體保險公司,還是監管者,首先要有風險意識。作為監管者,制定一系列商業養老保險監管政策、遊戲規則,首先都要有風險意識,就是要守住風險底線,確保資金安全。怎麼使我們的養老資金絕對安全,這是第一位的。

二是要進一步完善基礎制度設計。也就是説,要加快養老保險生命表的完善。比如説,隨著醫療技術不斷發展、人們生活方式的轉變,人的壽命與一個人的生活方式是有很大關係的,包括我們的運動習慣等,對商業養老保險來講,需要不斷修訂完善我們的生命表,使養老保險的定價更加精準。

三是要加強保險資産有效監管。我們前端負債端有了審慎、合理的定價,老百姓買了保險以後,保險公司就形成了負債準備金,這些負債準備金就要進行投資,這就是我們講的保險資金應用。這個保險資金應用,不是老百姓交了保費的簡單應用。從保險公司來講,保費收集起來後,根據險種的不同、責任期限的不同,從財務上要提取相應的負債準備金,負債準備金是屬於未來要支付的。也就是説,前端負債風險有效控制了,也必須要確保後端資産端的安全,這就要加強保險資金應用的監管。

這裡主要是這麼幾條措施:一是強化資質管理。銀保監會對於保險公司資金運用實行了資質管理,作為保險公司來講,有些資金運用,不是每一個資金運用的範圍項目,每個保險公司都具備這種能力,有些保險公司不具備這種能力,我們就不批准它在這個業務範圍的資金運用。這是資質管理,目的是什麼呢?就是你有什麼能力,就辦什麼事。這也是我們要確保保險資金的安全,要讓保險公司更審慎地進行運用。

二是要健全資金運用監管制度,完善現代保險資金運用規則,逐步探索建立養老保險資金運用相對獨立的監管體系。對養老保險這一塊,剛才講了,養老産品與其他産品是有所不同的,我們正在建一套相對獨立的監管體系。

三是要完善支持政策,推動制定投資支持政策,完善風險保障機制,為商業養老保險資金服務國家戰略、投資重大項目、支持民生工程建設,提供綠色通道和優先支持。

四是要加強對養老資金日常監管。特別是在非現場監管方面,健全定量評估、定性評估等規則制度。

總之,無論是從負債端到資産端,要形成一個全流程的監管體系,確保老百姓的養老錢、保命錢絕對安全。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