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強化公共法律服務助力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

2020-01-02 2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記者 白陽)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副局長施漢生2日表示,各地司法部門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通過組織向農民工集中的區域“上門送服務”等形式,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讓他們能夠拿著錢高高興興回家過年。

施漢生在當日司法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和中國法律援助基金會已于近日聯合啟動“法援惠民生 助力農民工”專項活動,組織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法律援助志願者等,到工業園區、企業廠區、社區等地為農民工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同時,通過舉辦法律援助為主題的培訓班、向農民工發放法律援助便民服務卡、擺放法律援助法治宣傳展板等方式,宣傳與農民工討薪維權相關的政策和法律法規,提高他們的法律意識,以及企業依法規範用工的意識。

此外,各地普遍將春節前後的一段時間確定為農民工專項維權季,在具備條件的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開通農民工綠色通道或設置專門窗口,確保農民工及時獲得諮詢、法律援助等基本公共法律服務。“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設立了農民工法律服務專席,選派熟悉勞動糾紛相關政策法律法規的律師值守解答,並及時匯集社情民意,了解農民工服務訴求、服務類型及服務數據,以提高服務精準度。

據悉,2019年以來,司法部把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作為司法部為民服務的重要實事之一強力推進,現已取得一定成效。在立法方面,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已完成立法審查工作,在建立維護農民工權益長效機制方面邁出重要步伐。2019年上半年,司法部在全國部署開展勞動合同普查與體檢活動,排查梳理合同簽訂和勞務用工中存在的問題特別是違法違規情況,為農民工追回數億元工資。司法部還于2019年5月在中國法律服務網開通“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截至2019年12月31日,“綠色通道”累計訪問19992人次,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以及地方法律援助機構轉辦督辦欠薪案件1600余件,涉及農民工17500余人,共幫助追討欠薪2700余萬元。此外,司法部還印發公共法律服務事項清單,發佈全國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務規範等,確保農民工都能享受到合乎標準的法律援助服務。

當日,司法部還發佈了2019年度“法律援助服務農民工十大典型案例”,涉及追索勞動報酬、勞動爭議解決、工傷賠償等農民工法律援助熱點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