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江重點水域開啟常年禁捕

2020-01-03 08: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的重點水域將分類分階段實行漁業禁捕。當日零時起,長江上遊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332個自然保護區和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全面禁止生産性捕撈。根據部署,2020年年底前,長江幹流,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烏江、漢江、大渡河等重要支流,以及鄱陽湖、洞庭湖等通江湖泊要完成漁民退捕,實施為期10年的常年禁捕。

“長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河流之一,也是維護國家生態安全、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的重要屏障。”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表示,禁捕是有效緩解長江生物資源衰退和生物多樣性下降危機的關鍵之舉。

據介紹,長期以來受攔河築壩、水域污染、過度捕撈、航道整治、挖砂採石等活動影響,長江水域生態功能明顯退化,生物資源衰退和生物多樣性下降等問題凸顯。比如,白公式豚、白鱘、鰣、鯮等物種已多年未見,中華鱘、長江江豚等極度瀕危。

于康震表示,在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既是改善長江生態環境的迫切需要,也是關係眾多長江漁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按照部署,在2020年1月1日和2021年1月1日這兩個時間點,要實現全面徹底“清江”“清湖”,做到無捕撈漁船、無捕撈漁民、無捕撈生産。

根據沿江各地測算,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共涉及沿江10個省市的合法持證漁船11.3萬多艘、漁民近28萬人。在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實施常年禁捕的過程中,妥善解決好退捕漁民的生計保障問題,做好轉崗就業創業工作,是幫扶退捕漁民真正走上岸、立住腳、謀發展的根本舉措。

沒有真金白銀的足額投入,禁捕工作很難取得實際效果。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中央財政已安排92億元補助資金,分年度撥付執行。目前,2018年和2019年中央財政一次性禁捕補助資金都已到位。

長江禁捕是一項長期任務、系統工程,也是一項歷史性工作。于康震表示,隨著禁捕工作的持續推進,漁業資源將逐步恢復增長,非法捕撈的利益誘惑加大。今後,一方面,要加大重要水域生態修復力度,實施一批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構建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另一方面,在重點水域配置一批漁政執法船艇、無人機和視頻監控系統,提升執法能力和效果。

同時,相關部門將引導退捕漁民參與巡查監督工作,建立“護魚員”隊伍,配備必要執法監管裝備,適時組織研究新的保護管理政策,探索建立長江漁業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合力推動各項任務落實落地。(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