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完成重點項目2019年建設目標

2020-01-05 09:33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以來,我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在全省開展了重點項目建設質量年活動,共安排省市重點項目3164項,年計劃投資7335億元。2019年1至11月,全省共完成重點項目投資8225億元,1124個計劃開工項目開工建設,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標。

2019年以來,我省大力開展重點項目建設質量年活動,以提升項目質量和效益為主攻方向,大幅提高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比重。2019年省重點項目中,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佔48.9%,現代服務業項目佔23.1%;500強企業項目佔19.6%,省外知名企業項目佔29.6%;産品填補國內空白項目佔20.4%,達到國際或國內先進技術水平項目佔37.5%。

加大督導力度。2019年9月,我省對2019年計劃開工的213個省市重點項目開展專項督查、靶向督查、問效督查,提出65個項目問題整改清單,逐一明確責任單位和解決時限。實施月通報制度,對重點項目投資完成率、開工率和依法取得土地比例全省通報排名,將壓力層層傳導到基層,有力地促進了項目建設。

提高重點項目服務質量。省發改委會同省“雙創雙服”辦制定了《關於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專項實施方案》,實行“六個一”的項目分包責任制,省領導包聯33個重大項目,15個省直部門“一對一”幫扶447個省重點項目,市縣包聯2684個市重點項目。發揮省政企服務直通信息化平臺作用,為770個項目及時解決1034個問題。

以高效服務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廊坊市廣陽區行政審批局于2019年8月推出重大項目24小時“不打烊”審批管家式服務。近日,廊坊臨空經濟區開發建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姜楠來到廣陽區行政審批局,辦理臨空經濟區起步區6個項目的立項工作。“從指導完善材料再到簽字蓋章辦理完全部手續,一共用了7個小時。”姜楠説,以往完成這些工作至少需要3天。保定市滿城區200余名各級幹部穿上“紅馬甲”,赴項目建設現場調度問題,研究解決方案,保障項目施工。在河北京車項目的32個單體建築施工現場,隨時看到身穿“紅馬甲”的人員。該項目從立項到建設以來,“紅馬甲”始終堅守在一線。

針對重點項目建設中的難點問題,各有關部門制定出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土地方面,我省出臺了《補充耕地指標省級調劑暫行辦法》,明確了強化市、縣政府佔補平衡主體責任,優化指標配置,優先保障重點項目,市縣確實無法保障的,由省級調劑解決。2019年1至11月,省重點項目實際供應土地9.9萬畝,有力保障了項目建設。

環保方面,省發改委會同省生態環境廳對400項省重點項目逐一核查,督促項目單位制定“一場一策”實施方案,嚴格執行“六個百分百、兩個全覆蓋”要求,301個省重點項目列入河北省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在重污染天氣預警期間不再實行停工管控。(記者 潘文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