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多措並舉助力青年逐夢創業

2020-01-05 15: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1月5日電(白少波、王雯靜)從寂寂無聞到小有名氣,扎西達瓦沒想到西藏“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冰紅葡萄酒,如今竟然能夠出現在西藏老百姓的飯桌上。

由於“冰紅葡萄酒”曾經在西藏鮮為人知,扎西達瓦一度因銷路不暢面臨創業失敗。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扎西達瓦帶領團隊報名參加了第二屆西藏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收穫一等獎榮譽和獎勵的同時,“冰紅葡萄酒”也讓更多民眾知道。

“我們的酒廠現在品種多了,産量大了。”經過兩年的發展,扎西達瓦酒廠的産品由原來的4種增加到8種,産量也從30噸左右提高到100噸以上。

西藏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同樣改變了強巴赤列的命運,豐厚的獎金為強巴赤列團隊化解了資金短缺難題。離崗創業政策又為原是幼兒園老師的強巴赤列解決了“萬一失敗”的後顧之憂。

2019年,強巴赤列研製的專利産品——五合一遊戲用具在西藏多家幼兒園亮相。公司的年銷售額也成倍增長,2019年達到300多萬元。

近年來,西藏自治區通過設立20億元創業就業扶持基金、鼓勵各地舉辦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建立創新創業服務中心、提高申請創業擔保貸款額度等方式,吸引了眾多高校畢業生投身創新創業。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西藏已建成眾創空間、科技企業孵化器、鄉鎮創新創業基地等“雙創”載體138家。其中,國家、自治區級“雙創”載體42家,“雙創”載體孵化企業2143家。

為進一步扶持西藏青年創新創業,2019年,西藏出臺了《西藏自治區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8-2020年)》,為青年發展提供政策保障。

共青團西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巴塔介紹,規劃出臺後,自治區實施服務西藏籍大學生就業創業的“領航計劃”,與中央民族大學合作開展西藏籍大學生就業招聘服務,為青年創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和系統的政策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